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市场换技术不能全盘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7:59  北京晨报

  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的强调,在汽车界饱受批判的“市场换技术”彻底成了千夫所指。

  新浪网调查显示,超过90%的被调查人认为,“市场换技术,中国汽车工业所得和所失不成正比”和“市场换技术的政策需要修正”。

  对一项支撑一个重要行业20年快速发展的政策全盘否定,这种集体的非理性反思已经接近偏执。事实上,市场换技术既非一无所得,也非贻误自主创新的罪魁祸首。

  市场换技术的头条罪过就是舍了市场却没换得技术。这是“唯技术论”的翻版。技术固然重要,但决定一个产业竞争力的更重要因素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自由市场、先进的企业管理和品牌营销理念、复合型人才和成熟的产业工业群,而这些正是市场换技术的成果。事实是,汽车合资企业已经成为民族品牌赖以崛起的资源库。

  算历史旧账更没意义,这是20年前一场没有选择的博弈。对于中国这个一年只能“敲打”出3000辆上海牌轿车、没有创业资本的汽车“学徒”来说,以廉价劳动力和市场换取与巨人携手是唯一的生存机会。

  市场换技术的第二大罪过是没有培养出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把一个需要人为主动创造的事业推至依赖客观政策的自发产生,这是典型的“产业不争气,政策来买单”的推卸责任。

  中国过去20年的汽车之路需要反思,但不意味着把“市场换技术”与自主创新对立起来,更非全盘否定。自主创新的军功章上,也有市场换技术的功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