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网汽车频道主编:腾讯凭什么敢玩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56  新浪汽车
腾讯网汽车频道主编:腾讯凭什么敢玩汽车?

图为腾讯网汽车频道主编宋乐

  2006年3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中国大饭店商务层8A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走向。各大汽车网络媒体高层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发展。

  腾讯网汽车频道主编宋乐:

  新势力 新价值:腾讯汽车要玩什么?

  腾讯凭什么敢玩汽车?

  自从1999年第一声的“嘀嘀嘀嘀”开始,就绕着QQ软件产生了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户群,4.7亿个QQ号码,同时在线1700万。这么庞大的人群成了腾讯发展的基础,以至于后来腾讯做任何互联网业务都得心应手。这些人和汽车能扯上什么关系?我们一直想给QQ用户做个描述,但却总是很难,各种年龄层、各种社会阶层都有涉及,既有聊天的少年、又有玩着“斗地主”的富豪。尽管年龄与收入没有相同之处,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生活态度,他们时尚潮流,勇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有着轻松悠闲的心态。汽车作为一个潮流的产物,更多的被赋予了表达车主心态的功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人都会对它产生兴趣,没有车、不讨论车均会被看作落后于时代的行为。而腾讯的主力用户经过了7年的成长,年龄与消费能力已经达到了这个阶层。他们不但会购买汽车,而且充满活力,有强烈的交流欲望,他们构成了腾讯汽车频道存在的理由。

  正因有了这样的用户,就决定了腾讯汽车频道先锋潮流的媒体定位以及产品特点。这种条件下腾讯汽车将会走着一条却别于任何汽车类网站的道路,它有着鹤立独行的内容风格,依靠QQ软件衍生出各种产品应用,他不是一个平面化的网页,而是个性化、立体化的内容体系。

  满足用户在他们有欲望之前

  一个人为什么会上汽车类网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纯属业余爱好,二是有真正的需求。当他有购车欲望时,他可能会登陆某些汽车网站来寻求车型,或者干脆通过搜索引擎寻求帮助。众多的汽车网站们要想把用户抢到手,可以通过流量排名,通过名气、品牌让他首先考虑自己。但也许会有更好的方式,在他浏览任何网站之前,甚至在他还没有确定目标车型之前,把各种新车的信息推到他的计算机上,这就是腾讯汽车所具备的优势。

  互联网的内容发展到今天,海量信息已俨然成为过时的东西,“推”成为最时髦的手法。我们都想从被动的浏览转变到把内容主动推到用户面前,无论是RSS还是邮件的订阅,都不是太有效果。大部分用户上网后都会登陆QQ等即使通信软件,在他还没有浏览任何网站之前或者他就压根儿不想浏览任何网站,我们会把信息内容通过ALL IN ONE、系统消息、TIPS、订阅等方式推送到他的桌面上,由于这种推送形式会受到次数、时间等严格限制,因此并不会使用户感到厌烦,相反很多人由此产生了一种阅读依赖。

  “好玩”成为评判的准则

  有的媒体有使命感,有的有责任感,太多的重担让传媒感觉压抑。最近总在听郭德刚的相声,记得有人采访他时问:“你的相声会不会引起传统相声的革命?”郭德刚惊呼:“相声只不过是娱乐大众用的,花钱来听的人都是为了乐的,绝不是来上课的。”想想网络媒体也是这样,大家看电视、上网、看报都是为了休闲,来寻找好玩的内容。没有人是为了来受教育的,难道上了某某网水平就会提高多少?所以我们做内容要有着更轻松的心态,新闻晚一分钟发没有关系,只要标题更有趣。“好玩”成为判断内容的标准,编辑都觉得没意思的文章会有网友看吗?

  “好玩”是个很主观的评判标准,实际上这对编辑的要求很高,我一直希望根据我们的媒体定位,把我们主力用户群的思想、价值观、生活态度传达到每个编辑身上。作为一个职业的人都愿意接受这种改变,理念的一致会使腾讯汽车迅速树立某种特立独行的传媒特点,这种特点只适合他的用户群,并成为这一类人所追求的生活准则。

  除了页面还能玩什么?

  也许平面的网页在互联网界被玩了太久了,潮流的前沿要求立体、交叉、全方位,拒绝平面时代已成为先锋人士的共识,对于腾讯而言,还可以多玩一些花样。

  玩群

  你还在坚持泡论坛吗?QQ群才是最潮流的空间,群主才是最时髦的称谓。QQ群是QQ独有的一项功能,他可以即时沟通,也可单独聊天,最重要的是他是按照某种人脉关系建立的。比如传媒圈子的群,某款车型的群。群的空间相对私密,而且独立。如果说论坛像个公开的酒吧,那么群就是一个私人会所,在群里捣乱的人会被迅速清理,而且它将永远离开这个群,连浏览的资格都没有了,所以群的成员更纯粹。群数目众多,腾讯汽车类的群有6万个,130万成员在其中,群的内容涉及广泛,遍及汽车的方方面面,一些热门车型的群就达数百个之多。

  玩视频

  网站的视频化是大事所趋,很多网站都将其列成了战略方向。汽车是特别适合用视频表现产品,网络技术已经可以支持高质量的视频流畅的播放。腾讯是最早接触视频的网站之一,因此腾讯汽车的品牌试车栏目一直坚持采用以视频为主的拍摄手段,加上专业的后期编辑,使试车中的动态表现力远远超越图片所能达到的。

  玩订阅

  订阅是以TIPS为基础的一项腾讯特有技术,他与TIPS的区别是他只把内容推给订阅过的用户,这样内容的触达率更高。可以实现一种完美状态,即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不让用户浏览我们的网站,而是通过个性化的订阅系统,来满足他的浏览欲望。

  玩病毒

  主动式传播和病毒式营销可能是现在最流行的词汇了,这种方式成本低,但影响力大。QQ软件常常是这种传播方式中的主要通道。具某有品牌印记的专版QQ、QQ SKIN、QQ传情图片会被广泛地成几何级数的增长,这也许会成为传统互联网广告形式的一种补充形式。

  玩问答

  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网站缺乏人气,死气沉沉,其实不是缺少人浏览,而是缺少能表现出人气的交流方式。腾讯所特有的一键式沟通功能可以充分发挥这种作用,用户可以通过他直接与编辑、厂商、经销商进行对话,这无论对哪一方而言都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腾讯汽车是什么样的人?

  我一直想将腾讯汽车用一种拟人化的修辞方式表达出来,在我确定它的媒体风格之前,曾经有各种的不同样子在我脑中显现。在排除掉了各种不切实际的影像之后,一个轮廓逐渐清晰。

  用户每次浏览他时,能感觉到好像突然有一个人站在他的面前,然后慢慢向他展示最新的车型,评述最真实的汽车体会,告诉他最潮流的汽车玩法,甚至把他带到燃烧赛场体会速度的快感。

  他说话简单得有点质朴,风花雪月、小女人式的行文永远不会出现。

  他每分每秒都在想着创新,每种新应用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他衣着鲜亮,当你身边有女性朋友时,浏览他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品位、有激情的形象就由此诞生。

  他细心关爱,注重细节,每一个链接准确而恰到好处。

  他的编辑未必有钱,但一定是受到尊敬的专业人士,影响着周围人对车的看法。

  谢卫列:从今天大家的踊跃参与来说,我感觉到我们今天这个研讨会渐进入佳境了。刚才有俞清木理性的发言,还有就是宋乐感性的推介,我觉得该由大洋网的同仁亮相了,有请大洋网汽车频道主编刘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