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汽车网主编:注重网站专业化与原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44  新浪汽车
太平洋汽车网主编:注重网站专业化与原创化

图为太平洋汽车网北京站主编林国坚

  2006年3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中国大饭店商务层8A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走向。各大汽车网络媒体高层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发展。

  太平洋汽车网北京站主编林国坚:海量性、时效性和互动性,是网络媒体作为第四媒体的最大特点,也是其相对于传统媒体的优势所在。这三大优势,在各种关于网媒的研究文章中已经被无数次提及和分析,今天我们就不再赘述,下面我主要想谈三点。

  首先一点是受众后车主化。中国每年新增的车主数以百万计,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开始渐渐走向“后车主时代”,车主在汽车、生活消费上的需求急剧增长,汽车改装、汽车美容、汽车俱乐部等也随之兴起。汽车网络媒体的受众中,车主的数目和比例也在不断提高,汽车网站所提供的资讯服务,也应该更多的向车主倾斜,提供更多与用车、玩车相关的信息与内容。当然,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准车主在汽车网络媒体受众中,仍然是数目最多、价值最大的受众群。资讯的“后车主化”,并不意味放弃准车主受众,事实上,一个汽车网站能成为越多车主的交流平台,它对准车主受众的吸引力就越大,因为真正能帮助准车主们作出购买决策的,往往不是厂商广告或者泛泛而谈的媒体稿件,而是车主们的经验分享和切身指点。

  以太平洋汽车网为例,在为准车主提供车市行情和导购资讯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了用车玩车、车友博客等专为车主而设的栏目与服务。尤其是车友博客,不仅成了车主们记录汽车生活、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成为了除论坛以外,另一个车主与准车主之间的交流平台。

  第二点是专业化与原创化。有资深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网民的进一步成熟,其需求从大而全的信息已经转化为专业化、个性化、地域化的信息,可以说,目前互联网市场是一个细分的市场;而针对综合性门户网站所涉及面过于宽泛,也无能力在某一方面深入探求的缺点,垂直网站找到了其存在的理由,其特色就是对领域的专一和细分。的确,随着受众变得越来越专业,必然要求我们提供更为专业的资讯服务。在这一点上,垂直专业汽车网站显然更具优势,更能把内容做精和做深,更好的满足受众的需求;也更加具有深入到上下游产业,提供更全面资讯的能力。

  与专业性息息相关的是内容的原创性。美国在线的创始人曾经表示:我们没有记者,我们也没有消息来源,但是,每天从美国在线获得他们感兴趣新闻的人,比全美国11家顶尖报纸的读者加起来的总数还多。确实,对海量资讯的整合一向是网络媒体的优势,然而,网络媒体在享受转载和整合的便利性时,却极大的忽略了内容的原创性。我们今天暂不讨论整合重要还是原创重要,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原创内容的普遍缺失,是网络媒体缺乏话语权的主要原因之一。太平洋汽车网作为垂直专业汽车网站,对于资讯整合和原创内容同样重视,虽然原创所需的人力成本相对转载和整合高得多(太平洋汽车网是目前汽车网络媒体中编辑队伍最庞大的一家),但这对于网站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一点是娱乐化与线下发展。有调查显示,在中国网民上网的首要目的中,获取信息是第一位的,占近五成,而第二位则是休闲娱乐,占近三成。还有人宣称:中国社会正步入娱乐经济时代。作为媒体,受众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因此,汽车网络媒体提供资讯服务的方式,应该向更娱乐化的方向发展。当然,这里说的娱乐化,并不是指庸俗化的香车美女,也不是简单化的与汽车相关的幽默八卦,真正的娱乐化应该具备受众参与性。电视媒体中最成功的娱乐节目,走的都是展现个性、自娱自乐的模式,网络媒体在互动性上更胜电视媒体,汽车网站为何不能更加娱乐化以取悦受众?太平洋汽车网的车友博客,便是这么一个让车主、车迷们展现自我、自娱自乐的平台,还提供给网友们一个交流互动的场所。

  当然,娱乐化不应仅限于线上,更应该向线下发展。以太平洋汽车网车友会为例,已经能按品牌及地域细分成各个车友会分支,定期组织座谈交流、自驾出游等活动,将线上互动发展到了线下。有人会说,目前中国的车友会或者俱乐部,功能大多局限于组织自驾游之类的休闲娱乐活动,而不像国外的车友会或俱乐部,能服务于从买车到用车、玩车的全过程。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发展过程。线下活动成功的关键在于参与性,既然自驾游等休闲娱乐方式能吸引受众参与,何乐而不为?谁又能断言如今汽车网站的车友会,以后不能深入到价值链的环节,打通上下游产业,进而为汽车网络媒体发展出更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呢?

  简介:

  太平洋汽车网www.pcauto.com.cn

  太平洋汽车网作为太平洋专业网站群的中坚力量,是目前国内第一专业汽车门户网站,拥有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强大编辑队伍和市场拓展团队,曾被互联网周刊评入“最具商业价值的中国网站100强”。

  谢卫列:张勇是我们邀请的四川网络媒体的代表,张勇本身是学工科的,按网络和媒体分,他应该属于网络,学技术的。但是他在四川在线分管了很多频道,包括汽车、房地产、旅游,还包括娱乐,今天我们特别想请他就四川在线,包括四川的网络媒体,我不知道四川网络媒体还有人才辈出的时候,还有竞争那么激烈的时候,作为压轴的最后两个人,我希望张勇能够畅所欲言,让我们其他网络媒体的朋友更多了解四川在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