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采购应向自主汽车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19  青年参考

  回溯“两会”,有一个场景被很多人忽视了,或者说人们已经麻木了,那就是:各会议场所,尽管也停放了红旗等两会专用车,但代表乘坐的几乎清一色是奥迪轿车。经中央倡导,发展自主汽车品牌已经得到业内外人士的共识,但如何在“两会”之后的行动中落实,是很多人关心的。

  国内公务车市场,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西方欧美品牌常常是轮流坐庄,演绎着“西方不败”的神话,惟独不见中国的红旗等自主品牌的踪影。

  2005年11月,网上一则关于“什么品牌适合做中国政府公务车”的民意调查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在接受调查的近千人中,“红旗”以43.7%的得票率高居榜首;27.7%的消费者选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作为新兴的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之一的奇瑞东方之子”也获得了24.2%的消费者的投票。就在此时,笔者也从2004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中欣喜看到:“党政机关车辆配备要坚持使用国产汽车的原则,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从字面上理解,国产汽车当然也包括了合资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但伴随自主创新的全民运动,是不是应该在“使用国产汽车”的时候,能够向自主汽车倾斜一下呢?

  事实上,在公务用车市场,自主汽车非但没有得到照顾,反而受到了排斥。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130辆索纳塔组成的贵宾车队俨然成为北京街头一道最靓丽的风景;2005年,索纳塔轿车再次成为“两会用车”;2006年“两会”,当时网上投票只得到35.0%选票的奥迪,却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政府的“准公务车”。这三年时间,正是民族自主品牌呼声渐高,自主研发热情高涨的时期。此前,中国《政府采购法》中也明确规定政府公务车必须优先采用自主品牌。然而,说归说,做归做。

  自主轿车不能进入政府采购,理由是,“要想成为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自主品牌汽车在公务车市场上失语,主要还是技术落后,竞争力不高。”

  这或许是无法反驳的现实。尽管老百姓心目中正宗公务车“红旗”品牌的价值一路上升,1999年为35.01亿元,2001 年43.1 亿元,2003 年52.48 亿元,2005年54.56亿元。但属于“自主”的价值却一年不如一年,几十年数百亿的投入,仍不能改变他今天“借鸡下蛋”、有品牌无技术的凄凉命运。2002年至2005年,红旗销量逐年下降,依次为:26634辆、27018辆、15057辆、9036辆……

  “红旗”毕竟还能瓦全其名,自主“品牌”尚不至失色。一旦具体到自主技术层面,中国所有沾得上“自主”二字的汽车品牌似乎都要沉默不敢轻言。可见,“自主”深入到技术研发层面,似乎要做公务车侯选对象几乎没有一个合格。不过,也有例外,只不过数量少得可怜。截止2004年6月底,奇瑞东方之子已成功进入全国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公务车市场及海关、全国人大等全国性公务车市场。2005年10月,奇瑞又挤入国家公务车采购名单。可喜可贺之余,恐怕只有奇瑞自己体味得到拼尽全力分得一杯羹后的喜悦与辛酸。

  “两会”期间,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委员提出:国家应该把政府采购中三分之一的份额给自主汽车品牌。但愿,尹委员的理想不是痴人做梦。(记者 戴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