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汽车板块渐显转机 汽车业迎来盈利转折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涛) 日前,包括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在内的投资机构或分析师不约而同地撰文表示,汽车板块渐显转机,今年汽车板块将迎来盈利转折期。不过,汽车企业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汽车板块的增长势头是可见的,但是形势有无投资机构分析的那么好,目前很难预测。由于今年可能会受到种种不可预测的政策因素影响,因此目前来分析走势,只能说是喜忧参半。

  乘用车消费市场回暖

  申银万国日前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国内汽车业乘用车消费市场明显回暖。从去年年底以来的价格稳定为车市回暖奠定了基础,厂商库存快速消化减轻了降价压力,并且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解禁等政策将推动市场继续进行结构调整。该报告指出汽车整车行业盈利能力已经探底回升。去年第4季度行业盈利能力超出预期,整车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的月度趋势已步入新一轮增长通道。

  因此,投资机构建议对汽车股采取大胆的投资策略。国泰君安将运输设备及配件行业的投资评级由“中性”调整为“增持”。而申银万国认为2006年汽车股投资中应采取战略性建仓轿车股的激进策略,这将享受行业转折带来的超额受益。

  不过,相对于政权投资机构对汽车板块的看好,汽车企业和业界人士表示了不同看法。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表示,从证券机构的分析来看,更多的理由是依据去年年底汽车行业出现的“小高潮”来预测的。但是最近几年车价走势基本呈现“年初低、年终高”的态势,其中除了季节性因素外,更多的还是受到厂商新车推出、原有车价体系被重新确定的影响,具有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因此,不能排除投资机构对今年的预测有过高估计的因素。

  东风日产销售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汽车业受到政策、经济一些影响盈利好转的不确定因素。首先是成本:钢铁等原材料高位徘徊,能源价格上涨。另外国家公布了汽车回收政策,要求主机厂负责回收汽车,企业成本肯定增加。还有一些预计在今年实施的汽车政策,例如消费税等等,也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成本压力。而在消费环节上,目前盛传油价要上涨。在众多因素影响下,要对今年的汽车行业盈利做出一个判断还是比较困难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