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66”项目如何拯救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58  财经时报

  “南汽已认识到这个问题,早就考虑要让产品线覆盖高、中、低档所有层次。”南汽一位内部人士说,“566”项目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南汽MG罗孚项目(以下简称“566”项目)日前获批,这意味着南汽正式涉足高档轿车自主品牌。凭借此次收购,南汽将得以在南京形成20万辆汽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但在业界看来,“566”项目的前景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在于,英国目前正在进行产业转型,由从前的以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转为以服务业为主。另一方面,南汽必然会偏离50多年主打的轻卡系列产品,造成产品瓶颈、运营机制不畅。

  跃进系列轻卡是南汽起家的产品,在整个南汽的产品格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主要的技术优势也在于此。“‘566’项目自主品牌一旦失败,南汽便一败涂地。”行业人士担心。

  瞄准高档轿车

  目前,南汽握有的车型主要是罗孚旗下MG系列,包括MGZR、MGZS、MGZT等。目前,南汽已确定率先投产最为高档的7Z车型,并冠以MG品牌,更名为3Z、5Z和7Z.“566”项目生产基地设在南京江浦。据南汽罗孚项目负责人王耀平则强调,南汽收购的资产主要包括MG在内的几十个商标品牌、600多项注册权和相关专利几百项。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对南汽罗孚项目的批复,该项目总投资为28.15亿元,由跃进集团公司以其控股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实施载体,未来准备年产20万辆轿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PG1变速器。

  目前,已有4000多个集装箱的2万多立方货物从英国长桥拆卸并运抵南京,其中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铸造、焊接、组装、油漆、研发等各类设备。

  南汽官方网站则显示,罗孚项目的生产位于南京江浦,新车下线时间将在2007年初。但在业界看来,“上一个新车型一般需要3年时间。当年的依维柯项目我们做了8年左右。”

  据介绍,整个项目投资为30亿元,而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则大约需要100亿至120亿元。王承认,南汽的自主品牌项目的投资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巨大。

  在走高档轿车路线的问题上,王耀平承认,主要基于“通过高档轿车打开市场,可以树立品牌”的发展思路。

  弥补产销失衡

  不可否认,南汽曾采取低成本获得了较快发展,形成跃进卡车、依维柯商用车、菲亚特轿车三大基地。现在的南汽综合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的规模。

  作为南汽起家的产品,跃进系列轻卡在南汽的产品格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轻卡是南汽的发家产品,南汽主要的技术优势也在于此。50多年来,跃进轻卡累计销售稳居前茅。

  就跃进轻卡而言,其产销量增长却不是很快。近几年跃进轻卡每况愈下,在安徽江淮等后起之秀的凌厉攻势下节节败退。“现在国内轻卡老大是北汽福田,老二是东风,南汽现在连号都排不上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尽管江苏早在2002年初就拟订了重组省内汽车工业的方案,该方案核心内容是通过南汽整合全省优势汽车及相关企业。而南京市则明确提出通过5至7年的努力,使南汽成为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使汽车工业成为南京的支柱产业。

  根据南汽制定的规划,2006年南汽的汽车产销将达到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而根据南京菲亚特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双方股东要在未来10年中力争达到年产销100万辆。

  这就是南汽的出路吗?“下一步的发展战略重点是轿车项目。”南京市汽车产业负责人郭玉林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但必须从产品、工业计划、资金筹措等一步步实施。”

  目前在高档轻卡市场早已被江铃、庆铃所垄断。北汽奥铃的出现,使高档轻卡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显然,南汽现在这种产品不能够完全满足市场需要。

  “南汽已认识到这个问题,早就考虑要让产品线覆盖高、中、低档所有层次。”南汽一位内部人士说,“566”项目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杨仕省)

  链接

  “566”项目,是指南汽在2005年6月6日最终作出收购罗孚的决策——利用收购英国MGR(MG罗孚公司)和PTL(动力总成公司)的资产,开发自主品牌轿车建设的项目代号。南汽将用MG罗孚的优质资产来激活南汽,通过资源的整合和技术上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出南汽自己的品牌,高起点走出南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据介绍,“566”项目的主要生产线和研发基地都在南京,最先投入生产的是高档轿车MG7Z,争取2007年上半年能下线。凭借此次收购,南汽将得以在南京形成20万辆汽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