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驾驶的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57  新浪汽车

  1、雨天前风档有雾气,看不清路况,如何去除?

  首先选择出风口风向位置,选择风挡除雾档位,然后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及风量,依据当时的环境温度及雨量而定。除空调除雾外还有可以在风挡上镀一层油膜,也能够有效防止水雾的形成及雨水的停留。

  2、空调出风口冒白汽是什么原因?

  在使用汽车空调时,有时候会看到出风口有白色的雾气,这是因为湿气急速冷却所至,并非异常,过一段时间会自然消失。

  3、机油为什么会减少?何时更换机油?

  1)、泄漏:此原因在泄漏处会湿润或滴油,容易发现。

  2)、发动机磨损吃油:引擎长期使用后,活塞环或汽门油封会磨损导致机油进入燃烧室内而被烧掉,严重时排气管会冒蓝烟。

  3)、新车磨合期:新车磨合期间,由于各零件间未完全磨合,导致间隙存在使机油进入燃烧室消耗,此种情况在磨合期后会自动消失。磨合期间一般约在半年或15,000公里左右,也有可能更长或较短。

  4)、正常消耗:机油为一种流质液体,在长期高温下,小部份会蒸发成气体而消耗,另外活塞环并非完美的密封,使用中小部份机油也会进入燃烧室消耗。一般而言,每5,000公里可能减少半公升机油。

  即使发动机完全正常或多或少也会消耗机油,故车主定期检查机油尺高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确知发动机机油消耗量较高时,可选择黏度较高机油作为因应,一般可稍减机油消耗量。

  发动机要定期更换机油。每隔5000km更换机油一次。如果汽车经常在尘土较多的地区行驶,机油更换的间隔里程要相应地缩短。

  4、夏季车内温度过高怎么办?

  先排热气再关窗。如果上车时车内温度较高,车辆启动后就不要立刻关窗猛开空调。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或者在开启空调时适当开一段时间的车窗,等冷风将热气驱赶出去后再关窗,这样不仅制冷效果好,而且也可以减轻发动机在初始运转时的压力。

  下面一些用品将会有效的帮助您顺利度过难熬的炎炎夏日:

  1)、防爆隔热膜。优质的防爆隔热膜可以遮挡95%的紫外线和70%的热量,尤其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它能有效帮助车内快速降温,避免空调超负荷运转。

  2)、挡风玻璃遮阳板。在阳光的暴晒下,车窗紧闭的汽车内部温度将急剧升高到五六十摄氏度甚至更高,高温对于仪表板、真皮座椅都有损害。使用挡风玻璃遮阳板能反射70%以上的阳光,这类遮阳板通常用锡箔制成,短时间停车时使用特别有效。

  3)、汽车座垫。汽车坐垫有很多种,有竹制凉垫、冰垫、玉石凉垫等。这类坐垫冷的时候冰凉,热的时候吸热,最好不要使用;而多孔的网状竹质坐垫这则可以让驾驶员臀部和背部与座椅保持一定间隙,通风透气,很舒适。

  4)、湿毛巾。长时间在烈日下停车,可以准备一块湿毛巾,下车时将它盖在仪表板上方,这样有助于冷气风箱的清凉,也可防止仪表被烈日过度暴晒。

  5、车辆下长坡应怎样操作变速器

  1)、对于装备手动变速器的车辆,下长坡时应将变速杆放在较低档位行驶,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并适当踩下刹车踏板(档位越低发动机制动作用越强)。

  2)、对于装备自动变速器的车辆,下长坡时可根据情况关闭超速档开关或将变速杆放在“2”位或“L”位,同手动变速器一样,“L”位发动机制动作用最强。

  3)、下长坡时要注意观察发动机转速表,避免发动机转速进入红色区域,所以要用脚制动配合。

  6、蓄电池没电发动机无法启动怎么办?

  现在,汽车发动机的电子控制系统要求基础电压在10伏以上。如果蓄电池没电,其电压肯定低于10伏,要启动发动机就只能借助于外部辅助电源,而一般情况下车主是没有这种设备的。所以应同经销店或汽车救援公司联系进行救援。如果有外部辅助电源,在连接的时候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电池和外部辅助电源的连线应使用专用连线。

  2)、蓄电池同辅助电源的正负极之间的连接,一定要正极接正极,负极接负极。

  3)、连接时要先接正极,再接负极。

  4)、正极同负极之间千万不能接触,否则会出现危险。

  7、新车的磨合期内、最高限速是多少?

  新车磨合期时内最高车速一般以不超过100公里为宜。

  8、外循环鼓风机风量比内循环小是什么原因?

  空调内、外循环风道结构不同,在进风口处有一风板,控制内外循环。另外车内风道的结构没有内、外循环的区别。所以从理论上来分析不应存在风量的区别。但在实际使用中,内循环因空气流动形成的惯性作用,造成气流速度加快,所以感觉到内循环的风量比外循环的大。

  ——部分内容选自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联合编写的《汽车消费ABC》一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