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民营汽车老总:民企天生就有自主创新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40  中国青年报

  程远:国家一直对国有企业寄予厚望,在政策上也给予了种种优惠和扶持,但是在国家最重视的自主创新上,国有企业的表现却令人失望,反而是民营企业挑起了大梁。为什么民营企业会有这种“天生的”自主创新的冲动?

  李进巅:我觉得自主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表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表现,也是企业生命之所在。民营企业在生存过程当中,由于没有国企这么多优惠的条件,必须自己在市场当中打拼,自己给自己开拓生存的道路和空间,所以它不等、不靠、不要,一切靠自己来创造,只有像一个小芽一样破土生长,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尹明善:自主创新要有自主知识产权,你要指望一汽大众、上汽通用搞自主创新不大现实,因为是产权决定的。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当然什么都要靠自己来干。几年下来,我们已经养成了自主创新的习惯,你说民营企业天生是要搞自主创新,这话不错,没有别的路,不创新不行。

  李书福:我觉得整个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一个创新的历史,而这个创新的动力和源泉在民间。看看全世界的创新,尤其是民用产品的技术创新都来自民营企业。

  程远:三位总结得很好。现在国有企业没有自主创新的冲动,是因为他们得到的条件太优越了,一位老同志有一个很好的比喻,叫做“富家子弟不下厨”。

  李进巅:我们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政府支持自主创新要落到实处

  程远:现在民营企业都在搞自主创新,你们感觉在自主创新当中有什么障碍难以逾越?民营企业现在的生存环境到底怎么样?

  尹明善:力帆是党的五中全会倡导自主创新的受益者,所以我一直说是五中全会的阳光照进了力帆。民营企业很多问题能自己扛下来,扛得住,比如说人才引进和技术。对政府来讲,主要是准入和资金。我非常高兴国家要用税收、金融、政府采购来支持自主创新。之后,我写了一个提案:能不能把政府采购车的三分之一专门用来买我们的自主品牌

  李进巅:只有有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的创立和发展,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得以实现。现在社会舆论的氛围还不够,应该借五中全会的春风,特别是借这次“两会”为自主品牌的发展进一步开道。

  其次是政府的资源能不能向自主品牌倾斜一下。前两年,政府向合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倾斜,这两年能不能也集中向自主品牌企业做一些倾斜。汽车产业是大投入、慢产出的产业,民营企业靠自有资金慢慢滚动发展,很难适应目前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政府应该帮一把,拉一把。这个资源包括政策方面的资源、税收、土地和政府采购。

  李书福: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得到国家的关爱和有关部门的援助太少,国家和有关部门对民营企业不太偏袒,对于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太宠了。所以,我认为中国的自主创新和经济安全,一定要发挥民间的力量和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程远:现在,有人觉得我们的自主品牌说得太多了,其实现在不是说得太多了,而是很不够,还需要舆论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是政府采购问题,我一直在想,为什么韩国人只买国产车,中国人不买。我到韩国考察过,大家都说韩国人国民意识好,我觉得中国人的思想觉悟并不比韩国人差。真正的原因是:在韩国谁买了高级进口车,税务部门就要查你有没有偷税漏税,你是政府官员,就要查你有没有贪污受贿,无论是企业还是官员,谁不怕查?中国是谁坐的车越高档,身份就越高。

  公平竞争才能决定比赛输赢

  程远:说到准入问题,我有点担心,如果没有审批制,是不是会出现散乱局面?

  李进巅:我觉得给一些门槛的限制还是必要的,汽车工业是技术门槛比较高的产业,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够保证驾驶者的人身安全,才能保证这个产业健康发展。我们强调的是,不管是民企、国企还是外企,在准入条件上应该一律平等。

  李书福:历史的进步和人类的文明,一定要竞争,而且是在充分竞争的态势下,才能出现精华,才能出现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去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如果国内的竞争不充分,很难出现一个真正有本事有实力的企业。这就像马拉松赛跑一样,一定大家都去跑,至于跑到最后,谁是第一名,谁是中途淘汰的,要由赛跑过程来决定,不能一开始就决定,那样是不科学的。散乱差是一个过程,不能回避这个过程,我们必须面对它,采取回避措施,就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程远:前几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一个专家提出,我们的管理部门往往是只要结果不要过程,就是只要最后竞争的结果,不愿意要竞争的过程,没有过程,哪来结果?过去我也曾评论他们是希望“锅完肚饱”,天下哪有这么巧的事情!

  李书福:这个是不可能的,好像你想当总统,必须要好好学习,参加各种考试,必须参加全民选举,必须要经得起老百姓的检验,否则怎么成为总统。你说我不要这个过程,我不上小学,不上中学,也不上大学,就想当工程师,当科学家,这是不可能。虽然这个过程浪费了很多的笔、墨,浪费了很多在路上跑的时间,但没有这个过程就没有好成绩。

  程远:实行了严格的审批制,也避免不了产能过剩,汽车行业的审批一直比任何行业都严格,但还是始终在讲产能过剩,避免产能过剩还得靠市场起作用。但是,民营企业的起步太低,而且力量很弱,合资企业现在已经形成了很强的实力,产品的档次也比较高,民营企业会不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会不会竞争不过跨国公司?

  尹明善:市场经济产能过剩是绝对状态,供不应求是相对状态,对这种产能过剩不要紧张,也不能放任下去,这就需要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来左右。看不见的手就是政府设一个门槛,即使是设了一个门槛还是供大于求,那就要市场来解决了。

  李进巅: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中部、西部不一样,南部和北部也不一样,造成了消费水平的差异,也造成了市场的细分。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不会把所有市场都覆盖了。民企要利用土生土长的优越条件,抓住细分市场的某一个特点做大做强。曙光客车的车桥就做成了中国老大,而且卖到了美国。很多企业都在采购我们的部件,我们还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第一个大单。所以国外汽车进来是个好事情,丰富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帮助我们提高了汽车的准入水平,但是各有各的生产空间。

  中国汽车将与国际同步

  程远:国家对汽车安全和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三位民营企业家怎么去应对?

  李书福:我要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国民营企业造汽车的水平已经跟全世界差不多了。这句话既有我们为自己壮胆的成分,同时也是有自信心的体现。我们吉利现在研发成功的发动机,全世界升功率最大,一升的功率是57.2千瓦,排放更不是什么问题。正碰、顶碰都不是问题,我们把汽车造出来,卖到全世界去,如果连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怎么跟其他汽车竞争,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

  尹明善:我们选择了汽车行业,第一个问题考虑的就是质量安全,如果连这个都不懂,我们就不要在这个行业里混了。另外,国内对汽车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压力很大,套一句老话:压力可以产生动力。

  李书福:我曾经写过一首小诗:“寒冬去,春天到,自主品牌撑大腰;不要吵,不要闹,埋头苦干静悄悄;欧美风,韩日潮,崇洋媚外何时了?”自主品牌是中国经济的脊梁,只有自主品牌才能撑起中国汽车的一片蓝天。

  尹明善:自主创新将让中国真正独立,汽车业将不再受跨国汽车公司的制约。

  李进巅:自主创新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很长,可能会有点曲折,要摔点跤,但将来一定会走,会跑,甚至会当上世界的冠军。

  (本报记者 黄少华整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