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老总曾庆洪:我绝对不造两三万元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3: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曾庆洪一直是中国汽车业关注度最高的人物之一。但自从调任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今年年初正式离开广州本田之后,他从未正式接受过媒体的访问。昨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曾庆洪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广汽的“十一五”规划。

  广汽今年销售额可达700亿

  记者:这似乎是您调任广汽集团以来首次正式接受采访,能否介绍一下广汽的业务情况?

  曾庆洪:目前除了摩托车之外,其他的几大汽车板块都进入了广汽,包括广州本田、广汽丰田、广汽现代等合资企业。广州本田今年销售额估计达到400亿元,广汽丰田超100亿元,零部件约70亿元。估计广汽今年的销售额可以达到700亿元,2007年突破1000亿元,2010年突破2000亿元,产量可突破百万辆。

  记者:广汽集团改制有什么特点?

  曾庆洪:我们是整体性的改制。与上汽集团等改制不同,我们通过引进两家民营企业,改变了资本结构单一的局面,有利于增加企业的活力。

  记者:在上市方面,有何新进展?

  曾庆洪:目前广汽丰田、现代商用车、零部件等都还处于建设阶段,因此上市时机还不成熟,时间、地点都还没有确定。上市最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让公司的运作规范化、国际化,增加在国际上说话的底气。开个玩笑,现在找我的券商比记者还多。

  记者: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广汽有何规划?

  曾庆洪:通过这么多年的资金、技术等积累,“十一五”期间,广汽一定会有自主品牌的轿车推出,但我们不会为创新而创新。另外,合资企业也会有自主品牌,但至于用什么商标、利用什么渠道来销售等问题,目前还没有考虑。

  出台限制小排量也有其考虑

  记者:整车利润逐渐降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今后利润来源主要靠哪几块?

  曾庆洪:日本市场整车的平均利润约10%,美国约5%,中国去年整车的平均利润率已经与美国市场差不多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已经接轨。今后服务贸易包括销售、售后服务、金融保险等将是主要利润来源,占总体利润的30%~40%。上个月我们刚刚参股了南沙港25%的股份,通过海运可以将运输成本降低30%左右。

  记者:对于一些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做法,你是如何看的?

  曾庆洪:我一直认为不应该从排量上来限制,而应该从排污、节能等指标来限制,只要符合这些指标就应该一视同仁。当然,政府出台限制小排量也有其考虑,从目前来看,几万元的那些小排量车的排污指标很难达到国家的标准。

  记者:那你觉得哪个价位的车能够在环保和性价比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呢?

  曾庆洪:从中国的情况来看,8万元~10万元是比较好的平衡点,否则既要便宜又要环保很难做到,我绝对不会去造两三万元的车,那不符合经济规律。

  记者:消费税新标准出台的消息最近传得沸沸扬扬,你如何看待这一措施?

  曾庆洪:标准估计很快就要出台了,现在政府既征收购置税又征收消费税,这两个税有什么区别?我建议应该把消费税改革与购置税一并考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