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中国汽车产品要有中国的文化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2: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定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点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产品一定要有中国的文化特征。”3月9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李书福委员‘两会’记者座谈会”上表示。

  据了解,李书福今年向“两会”提交了“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更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氛围、关于推进消防事业改革的提议”等三个提案,由于他以前的几个提案曾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被部分采纳。因此,今年其提案一公布就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之一。为了让媒体能更全面地了解李书福的三个提案,吉利的自主创新及发展现状,3月9日晚,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了“李书福委员‘两会’记者座谈会”,近50家中央及北京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座谈。

  在回答“吉利自主创新方面的设计战略”时,李书福说,研发是企业的核心动力,对企业竞争力的形成、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吉利非常重视企业产品的研发,并将投入大量的资金提升吉利的研发能力,还声称要在两年内将吉利汽车研究院建设国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里的研究院,为吉利汽车增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他还说,我国的汽车产品要想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除了要坚持自主创新外,还应该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征。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定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点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要把一百多年的汽车工业文明和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或者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产品。所以无论是造型还是核心技术,无论表象还是内涵,都应该有鲜明的中国特点。比如吉利美人豹,就是根据中国人的特点和用车习惯设计生产的。这个车定座五个人,坐两个人比较宽松,而坐五个人也不违反交通规则,但是其他国家定座只能是两个人,多坐人就违反交通规则。因此,中国的汽车公司在生产汽车产品时就应该充分考虑中国文化,只有这样才可能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汽车工业,才有可能和其他国际知名品牌竞争。此外,出口到国外的汽车也必须结合所出口国家的文化,吉利的几款车由于考虑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其汽车才能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出口量也才能持续增长。

  在座谈会上,李书福还就“吉利的马来西亚项目、为何提案消防事业改革、吉利汽车出口美国、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扶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