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巨头BP探索可再生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5:19  深圳特区报

  2006年伊始,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就接连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1月1日,我国第一部用于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颁布。仅仅几天以后即传来太阳能科学家成为“中国新首富”的消息,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成为名义上的中国“新首富”。中国太阳能概念第一股的海外成功上市为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更让我们对可再生能源利用——尤其是太阳能的发展前景产生了强烈的憧憬。

  一般来讲,太阳能的利用可分为光热和光电两个范畴。光热是将太阳能通过物理方式直接转化为热能,我们最常见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光电,也称作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作用,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太阳能光伏发电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独立运行的光伏发电系统需要有蓄电池作为储能装置,主要适用于无电网的边远地区和人口分散地区,整个系统造价相对较高;在有公共电网的地区,光伏发电系统与电网连接并网运行,省去蓄电池,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造价,而且具有更高的发电效率和更好的环保性能。

  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正在走向成熟,是最具可持续发展理想特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在2004年,全球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容量已逾1000兆瓦;同时,光伏发电产业在最近五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都超过了30%。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都为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铆足全力,其中德国和日本已走在前列。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能源专家认为,我国的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且分布广泛,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潜力巨大。

  实际上,国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业已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装备在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这套于2004年9月正式亮相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由全球领先的能源企业BP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下属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兆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亚洲最大的兆瓦级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之一。

  整套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分布于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之上,总覆盖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这种独特的屋顶设计既实现了太阳能发电高科技与深圳园博园绿色园林花卉的完美结合,又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从而降低了施工成本。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BP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了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和产品,并负责系统设计、供货以及并网调试。系统通过超过4000个由BP太阳能公司制造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将太阳光能转换成电能,并与深圳市电网并网运行,每年向电网输送约百万千瓦时。这个项目已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更重要的是,太阳能光伏技术制造的“清洁电力”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70吨,其环境效益不言而喻。

  BP公司位列财富500强第二位,是世界石油三巨头之一。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油销售和石油化工等行业外,公司还瞄准为人类提供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的目标,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和利用。BP更于2005年11月宣布整合其太阳能、风能、氢能和联合循环燃气发电(CCGT)业务,成立替代能源业务部门,同时宣布在未来十年中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将翻一番,使总投资达80亿美元。BP的太阳能业务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企业之一,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太阳能光伏产品。

  随着BP扎根中国,BP太阳能也带着其30多年的太阳能经验来到中国,与中国同行一起在这条阳光大道上探索、前进。自1990年代以来,BP太阳能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广泛参与了诸多中国太阳能项目,范围覆盖了从边远乡村供电到复杂的大型并网工程,如上文提到的位于深圳园博园的1兆瓦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为中国偏远地区送电的“光明工程”,以及为广东科学中心设计并建设的大型太阳能展示项目“太阳能风帆”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BP太阳能与中方伙伴组建合资公司,实际参与到了中国太阳能光电产品“中国制造”的进程。2005底,BP太阳能与国内太阳能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在中国开展太阳能光伏产品和系统的生产和营销,满足中国市场对太阳能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尽管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正实现太阳能的商业应用还需要政策的扶植和用户的支持,但新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政策使我们看到了光明的发展之路。BP相信,在积极的探索实践中学习积累,是人类面对未来能源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