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亮剑”杀入中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在2005年轻卡增速放缓、重卡萎缩的情况下,总重在6吨~16吨的中卡(中型卡车)市场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商用车巨头江淮汽车日前快速推出了中卡“亮剑”。而主导高端轻型的南京依维柯公司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在明年推出全新中卡品牌。

  中卡市场潜力大

  一位多年在卡车领域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在轻卡和重卡大行其道的日子里,中卡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境界,发展受到极大制约。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治超”力度的加强,占据卡车市场一半份额的轻卡快速增长的势头也放缓了不少。而重卡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增速从2004年的超过30%变为去年的负增长,这些都给中卡带来了机遇。他指出,从产品本身来说,中卡的载货量远超过轻卡,而成本又比重卡要低,中卡确实具备了发展的条件。

  该人士表示,目前中卡市场一年的销量至少为15万辆,并且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中卡市场的发展潜力逐渐凸现出来。

  “亮剑”完善江淮产品格局

  江淮汽车从去年底开始推出的“亮剑”目前已经跃居行业第三,仅次于传统的中卡“大腕”--汽和东风。江淮汽车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营业务为商用车的江淮汽车此前在卡车领域已经有“格尔发”重卡、完整的轻卡系列以及小薇微卡,在整个卡车产品系列就差中卡一项,而“亮剑”的推出使得江淮的卡车产品系列趋于完善,希望“亮剑”能给传统的中卡格局带来一些改变。

  统计资料显示,新进入的生产企业不断对市场产生强有力的冲击,一汽和东风垄断中卡格局正在渐渐改变,两者的市场占有率从1998年以前的98%下降到2005年的45.6%。

  安徽江淮、重庆力帆、福田等新进入企业异军突起。安徽江淮汽车的中卡产销量目前已跃居行业第三位。目前中卡市场初步形成了一汽解放和二汽东风以底盘为主导,新兴中卡企业以整车为主导的产品结构,随着将来实力强劲的南京依维柯的进入,这种格局还将进一步改变。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