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消费者看好民企造车最信任吉利 力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21  新浪汽车

  众泰2008、力帆520,继吉利之后,上述两家民企相继造出了自己的汽车。但在这之前,奥克斯、波导这些曾经高调进入汽车行业的民企,却又因种种原因黯然退出。民营企业造车热,孰是孰非?消费者又是怎么认为的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民企造车”热点调查,共收回1091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074份(而77.6%的消费者普遍认为,民企将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中的重要组成力量)。

  一、民企进入汽车行业的基本条件

  纵观异军突起的造车民企,几进几退,大有在汽车行业做出一番作为的迹象。但无论从产品研发优势,还是从配套生产能力来看,民企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都将处于不利的地位。在消费者看来,民企进入汽车行业的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呢?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产品质量能与国际标准拉近距离”以35.2%的比例位居消费者认为的五大条件之首。32.8%的消费者认为,企业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必须要具备足够的实力,如产品开发能力、人才储备能力、配套生产能力等等,而这种实力也并非一般企业在短时间能具备的。

  也许是力帆、华翔等企业进军汽车行业的启示,还有10.1%的消费者认为,欲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其前身应属于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等相关制造领域,这样将会避免在汽车行业发展初级阶段多走弯路。但就目前来看,很多进入行业的民营企业与其前身跨度很大,汽车领域基本上是零起步,在汽车行业中的探索道路更加艰巨。

图1为消费者认为民企进入汽车行业的五大条件 

  二、目前民企造车存在的主要问题

  民企造车轰轰烈烈,推出的产品能否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消费者的选择是其最主要的决定因素。

  当问及目前民企造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时,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五成(49.9%)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民企造车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其制造技术水平,无法保证产品质量。换句话说,消费者对民营企业所制造的汽车产品抱有质量疑惑,毕竟民企汽车产品在产品方面存在着技术不成熟、研发能力相对薄弱等瓶颈,要解决消费者的信任危机,除了质量过关外,对消费者的教育和理念灌输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消费者认为品牌知名度缺乏也是民企造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正如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在汽车品牌的打造上仍是空白,依然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产品开发上,一些企业身上还有着比较深的“跨行业”烙印。因此,随着品牌竞争的开始,民营企业需要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尽快开拓品牌竞争第二战场。

  在新华信调查结果中,资金、人才等都是消费者认为目前民企造车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这些应算是进入汽车行业中的民企比较明显的一个问题,但这些硬性的投入可在一定时期之内解决,但品牌打造工作却需要尽快提上日程,这样才能在“品牌竞争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图2为目前民企造车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调查结果

  三、是否赞成民企造车从低端产品入手

  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的限制,都是从相对低端的产品做起。但力帆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款产品力帆520,却一改传统做法,以选择从中间开始,走中等的档次、中等的价位,把中等的品牌、中等的技术卖给中等的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接近八成(78.6%)得消费者还是选择了民企造车的传统开端:从低端产品入手。仅21.4%的消费者持反对意见。

  不过,虽然民企造车从低端产品入手可谓是民企进入汽车行业的一道保险门,但从低端产品入手也在一定程度上固定了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定位,而要转变消费者的这种印象,势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笔者认为,在经济实力、整体运作、配套生产设施等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力帆520的中端上市,也可谓是一个大胆而创新的尝试。

图3是否赞成民企造车从低端产品入手的调查结果

  四、目前消费者看好的汽车民营企业

  民企造车运动中,不乏一些在汽车行业中站稳脚跟的企业,加之后进者络绎不绝,民企造车队伍日益庞大。在这些企业中,谁能真正撑起民企造车大旗呢?消费者又最看好哪家企业呢?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44.8%)消费者给民企造车运动的始发者——吉利投上了信任的一票。毕竟,曾经的勇气,到现在的奋进,到国际上的赞露头角,吉利对消费者的信任回报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力帆520在经历种种波折后高调上市,给消费者带来一个全新的力帆形象,以15.9%位居消费者看好的民营企业第二位。比亚迪则以13.1%的比例位居第三。

  从消费者的选择来看,在汽车行业长期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与奋进、拥有不错口碑的民营企业成为了消费者看好的企业。

图4为目前消费者看好的民营汽车企业

  五、消费者目前的购车选择

  尽管有八成的消费者看好民营企业在汽车行业中的重要作用,但在问及消费者未来购车计划中的购买选择时,合资企业产品还是以31.8%的选择比例成为消费者购车计划中的首选,但民营企业产品也以29.1%的选择比例成为消费者的第二选择。

  毕竟,以工薪阶层为主要消费群体的中国汽车市场,汽车的代步功能将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发展。因此,在这一细分市场,民营企业将凭借更低的成本、更优的性能以及深厚的民族情怀大有作为。

图5为消费者在未来的购车计划中考虑购买哪种产品

  事实上,从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中,我们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巨大发展潜力,如果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加大了产品规划能力,深入做好品牌营销,民营企业的明天应该是美好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