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老总尹明善:创新方可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0  财经时报

  “自主创新的本质就是自主立国。”尹进一步解释,“自”,就是要以自己的力量为主;“主”,就是要有自主权、有控制权。在此基础上,自主创新不是不可以开门造车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买来的技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尹明善在北京丰台空军招待所,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尹明善看来,自主创新需要国家政策扶植。这是因为,我国的汽车工业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80%,被称为“依附型汽车生产国”。

  对此,尹明善借用《汽车的未来》一书中的话来加以佐证,“为保护和增加汽车生产的本国份额,政府政策是关键。”

  创新型力帆

  一个国家要有众多的创新型地区,众多的创新型的企事业单位才可能成为创新型国家,而且这种创新型的企事业单位还得包括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事业。

  力帆就是创新型企业的典型例子。尹明善从1992年就开办了一个9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如今9000多人、总资产30多亿的大企业,可见自主创新何其重要。

  作为政协委员的尹明善,喜欢从历史上的角度看问题。“自主创新的本质就是自主立国。”尹进一步解释,“自”,就是要以自己的力量为主;主,就是要有自主权、有控制权。在此基础上,自主创新不是不可以开门造车。

  尹明善称,国家给力帆轿车发牌照,这是国家实实在在的一个政策。为什么牌照颁发给力帆?因为,力帆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自主创新的品牌,因此国家在政策上“降低门槛”。

  在“两会”提案中,尹建议,国家政府采购那么多的车,国家要买1/3自主品牌的车。尹举例,如政府今年要买300辆车,应该有100辆车必须买自主品牌(如选择吉利奇瑞和力帆)。

  在财政上,自主品牌的贷款可以享受贴息,政策的支持、资金的支持、银行的支持,再加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慢慢改变,就不要老是认为外国的车一定好,中国的车一定差。这好比当年家电演变的历史,“以前大家都买松下、日立,现在反而觉得买海尔、长虹也不错。”当然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不是为了销量上去,而是质量上去。

  由于目前市场竞争很激烈,能否立足于本国实际情况,尹说,“没有自主创新的企业,是企业家最大的担忧,但如果你为他提供了条件,他们这种感觉的强烈程度超过了所有阶层,因为他们是有产者。”

  创新之路

  谁都知道合资合作赚钱多,赚钱快。在前几年,从事汽车行业的老总也许去过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打探合资的事宜。在尹明善打探合资的同时,国外也在千方百计的摸索力帆摩托车的技术。这让尹明善清醒,大众通用丰田等来中国合资,只会用产品换利润,不会用技术换市场。

  要想事业长久,只能自主创新。尹明善深有体会地说,“如果有一天,有人侵略中国(谁能担保不会?),战火蔓延你还能指望合资、合作者不撤?奔赴国难的、只有自主创新人。”这印证了英国哲学家罗素在北大演讲的那样:“你们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样样都得靠自己,靠别人是靠不住的。”

  “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种变化”,尹明善相信,自主创新的切入点,就是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事实上,在“十一个五年”规划中也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那么,一个企业该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呢?

  任何企业,只要利润微薄,就经不起市场风浪。比如:在越南商战中,力帆物美价廉的产品,迅速壮大了中国摩托,但却只风光三年。在国内也一样,一旦原材料涨价、银根紧缩、甚至小小的贸易摩擦,都可使一个企业瞬间倒下。远如三株、飞龙,近的有德隆、格林柯尔,都成了过往烟云,飞驰流星。

  以上迹象表明,陷入越穷越“廉”,越“廉”越穷的恶性循环。从全国来看,2003年和1980年相比,GDP增长了25.81倍,全国工资总额仅增长19.09倍,全国人均工资仅增长14.48倍。1980年全国工资总额占全国GDP达17.1%,到2003年反而降到只占12.64%。

  与持续了20多年的中国高速经济增长一样,自主创新也在改变。在市场经济下,企业的决策倾向于最有效、投入产出比最高、收回投资最小、风险最低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好像是捷径,但企业要对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负责。

  “对企业家来说,显而易见但又常常被遗忘,自主创新之路应该有明确的思想。”尹的判断仍值得倾听。“我们不要陷入,一切只能仰仗外资”。这样中国汽车工业,无法良性造血功能,无法在完成规模经济后大批走出国门。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手段之一,而不是唯一手段。

  自主立国

  “汽车就像手机、电视一样,中国迟早会成为产销第一大国。”尹认为。在2005年的经济普查中表明,国家把2004年的GDP增加了2.4万亿。这2.4万亿的增加大部分集中在中小民营企业,即大部分集中在民间财力,集中在购买汽车的财力。

  原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需要量2000万辆,超过美国市场的17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市场。按中国的人均GDP计算,中国的汽车购买力不应该这么大。

  做汽车赚钱很容易,全套散件、模具拿来组装后就能卖,而且来钱很快。但尹明善说,“想更换一个螺丝都要人家批准,处处要受制于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买来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掌握核心技术,立于市场竞争之巅。”

  尹明善把自主创新看作是立国的根本,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忽视学习外国,相反的,把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有机地统一起来。小而言之,力帆是民营企业,知天命,识大体。市场实践证明,只有在市场供大于求,国企外企日子难过之时,才是民企生长发展之期。

  中而言之,世界汽车发展史,也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福特、通用、丰田,你方唱罢我登台。就连韩国汽车老大现代,出道都晚于大宇起亚

  大而言之,世界经济发展史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中世纪中国GDP世界第一,随后西方崛起,荷兰、西班牙、英国、美国,一个又一个后来居上。就连中国,改革开放26年,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六,超过了好几十个国家。

  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可以跟外国人合作,敞开大门,努力发展。提出自主创新,目标就是我们不受制于人,降低在技术上、经济上对国外的依赖程度。(记者 杨仕省 熊宇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