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路口试装倒计时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7:22  新闻晨报

  晨报讯 继安装行人信号灯倒计时装置后,申城部分路口近日首次装上“聪明”的机动车信号灯倒计时装置,这将有利于机动车司机过路口时更易做到心中有数,一定程度上减少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该先进装置目前处于试验阶段,是否推广将视具体效果而定。

  上周五晚至周六凌晨,淮海中路淡水路、金陵西路重庆中路、长寿路昌化路、江宁路昌平路等4个路口,率先装上机动车信号灯倒计时装置。据路设专家称,每个倒计时装置实际上都是一台小型电脑,可以独立工作,它们能根据道路实际流量计算绿灯通行时间。

  据了解,机动车信号灯倒计时装置的先进性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交通信号灯“自适应”的智能化优势,即红、绿灯时间完全是动态控制,可根据实时交通流信息不断调整。上海周边许多城市虽然早已采用机动车倒计时装置,但都是固定周期倒计时,只能以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来控制交通流,难以应对突发事件所引起的急剧变化交通量。

  第二,本市安装的全新倒计时装置可变秒数达20秒以上,并能与信号灯密切配合。此前,上海机动车信号灯倒计时装置水平只能显示约9秒,实际作用并不是特别明显。据介绍,经过长时间科研攻关,上海近期才取得突破,将倒计时装置的可变秒数从9秒提高到20秒以上。这项成果不仅在国内领先,在国外也尚无此类成熟技术。

  根据过去两天4个路口的实施情况,驾驶员及骑车人对机动车信号灯倒计时装置普遍表示欢迎。目前,新装置还处于初步测试阶段,未来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将根据具体实施效果、设备可靠性、装置费用以及市民可接受程度等综合因素,决定是否向全市推广。(记者 倪杰 实习生 韩凤冉)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