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碰撞实验观感--保护鸡蛋应该用钢板还是海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7:57  新浪汽车

  不久前,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内,一辆丰田锐志以64公里的时速撞向目标物。一声巨响之后,碎片四溅,空气中充满了气囊爆破后的硝烟和辛辣。猛烈的撞击之后,因为车速很高,锐志车头部位骤然溃缩,但乘员仓架构无明显变化,乘员(假人)没有破损。

  我当时据此仅15米远。我身边,一位汽车评论员这样描述“刺激!正45度对撞我们国家目前还没强令实施,碰撞速度也没有要求这样的高速。”

  一辆价值25万的锐志2.5V毁于一旦,丰田仅仅是玩个刺激?

  在这次汽车安全研讨会上,还同时进行了“鸡蛋的撞击演示”。演示中,不能吸收冲击力的坚固车身将冲击力直接传递给鸡蛋,鸡蛋破裂,而车身前部装上海绵可以吸收冲击力的车身,在撞击下鸡蛋并末破裂。技术人员表示,这一演示说明变形少的汽车未必是最安全的车辆,为了保护乘员,汽车往往要通过高强度的座舱,配以高效率的冲击动能吸收车身来确保生存空间,减少撞车对乘员造成的负荷——丰田花巨资是在向欧美厂商叫板安全策略:它与欧系车侧重钢板厚度的安全理念不同,不仅仅用装甲车保护鸡蛋,而是用吸能车身(相当于海绵)高强度乘座舱(相当于复合材料)来保护乘员安全。

  难怪一位记者当场笑言:德国车为了显示造工优异、真材实料,恨不能把钢板剖开来给你看。这下,汽车安全要分为‘钢板派’和‘复合海绵派了’。”

  那么,这两种流派孰高孰低?汽车大师波尔舍曾经说,汽车设计就是取舍和妥协,没有万全之车。偌想达到最高的安全境界,不妨用装甲钢板做外壳,海绵复合做内衬,但那个车重、那个排量、那个油耗都非普通用户所能承受。

  那么,侧重厚钢板的“钢板派”与侧重结构的优化“结构派”孰优孰劣呢?今天,GOA车身在欧洲驾驶座和副驾驶座综合评估中荣获五星级最高评价,说明两者均可信赖,但钢板派用材、造价、油耗都高于结构派,这是用户的“刚性开支”;结构派发生碰撞车身损毁较大,用吸能车身换取乘员安全,这是发生车轮的“或然开支”,但日常购车、行驶油耗均较轻简。你如是用户会选择哪样?

  于是,就有了在丰田碰撞后的如下妙问妙答。一位记者发问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王法长:这辆碰撞损毁的锐志修复要多少钱?车对中国用户是个大家当,修车的成本高会不会难于释怀?法长同志对曰:在国际上,在中国的未来,修车的费用是保险公司承担的,出事车扔给保险公司,用户就什么都不用承担了。在中国的今天,一汽丰田联合保险公司今年在全国独家推出了“损毁50%或70%就免费换新车”的业务,这样万一破损严重,购买此项保险服务的车主可以免费更换新车,只是选50%还是70%保费有不同,你满意吗?”

  那位记者的回答我已无法听清。

  后来我留意了一下,在所有的超市,鸡蛋都是用纸箱加蜂蜜结构的衬垫码起来运输的,超市经理告诉我:这是全球通用最便利、节约和不易破损的运输方式。当然,对于一两个金蛋或电影上教皇加冕的彩旦那样的无价之宝,你当然可以用合金钢打造的盒子衬上丝绒,再叫上两个彪型大汉捧着押送。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李潮)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