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高端轻卡欧马可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3: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3月10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怀柔举行了欧马可产品下线仪式。由此开始,福田汽车将生产融汇全球最优秀技术资源、研发达到世界标准的高档轻卡--欧马可,并已形成5万辆年产能力。此前,福田汽车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已于2003年在京郊怀柔红螺寺附近建成投产。处于行业高端水平的欧马可轻卡和欧曼重卡联合落户怀柔,使得北京汽车工业高档汽车产品布局更趋于完整,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已完成高档卡车生产基地的布局。

  提高制造水平

  高档卡车生产基地的建成,使得北京汽车工业在商用车方面实现了制造发展水平的提升,积极响应了北京市政府的号召。在年初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高现代制造业发展水平,重点发展汽车、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医药等产业。高档卡车基地的建成则响应了这一主题。

  据介绍,福田汽车为提高商用车制造发展水平,2005年福田汽车主动调整,以技术导向的产品纵向升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具体措施,限产部分中低端产品,虽说这些产品现在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但福田汽车还是不惜“壮士断腕”,这为在怀柔生产高端卡车产品预留了空间。为此,福田汽车投入5亿元专项资金进行工厂生产线改造,全面建设一流生产线。

  此外,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福田汽车处处以世界标准为标杆,加大产品升级力度。以轻卡为例,在轻卡技术方面,我国国产轻卡一直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引进的五十铃整车技术水平徘徊,而五十铃整车技术在日本国内已经进行了三次大的升级换代,我们却没有大的动作。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福田汽车自觉承担起引领产品升级、驱动行业发展的责任,在2001年就着手高档轻卡产品升级的研发,以世界高档轻卡标准为标杆,突破了高端轻卡技术,实现高档轻卡升级。经相关权威机构测试,其水平已达到相关世界高档轻卡标准。

  坚持自主创新

  实现商用车制造水平的突破,福田汽车依靠的是企业的自主创新。据了解,“十五”期间是福田汽车第二次创业阶段,在此期间,福田汽车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战略的制定为福田汽车自主创新奠定了基调。但相对于乘用车技术研发来说,商用车技术含量更高,突破更为复杂。面对挑战,福田汽车并不畏惧,近几年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近几年来,福田汽车不惜巨资投入进行产品研发,研发投入逐年加大。2001年,福田投入研发经费1.7亿元,2002年投入3亿元,2003年为4.4亿元;2004年为7.1亿元,2005年投入突破10亿元,达到11.2亿元,研发投入呈加速度发展。公司自主创新平均投入额达到了销售收入的3.5%-4%,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153%,这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资金的支持只是提供了研发的经济基础。在研发过程中,更重要的主体是人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兵家方略。为了实现提高商用车制造发展水平,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福田汽车及早预测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发现相关人才。首先在企业内部,加大内部人员的培训和选拔,采取“积极培养、能上能下、主动调整”的战略,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广招天下相关技术人才,至今福田汽车已在国内举行了48期社会招聘,这大大丰富了人才队伍,不断激活团队的活力。当然福田汽车招聘人才并未局限于国内,它放眼全球,在世界范围内招聘人才,现在已有十几位在美国福特通用等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工作过的华人专家被招至麾下,他们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开阔的视野与本土研发人员一起挑起福田自主创新的大梁。据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叶子青介绍,在此次欧马可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在2001年就着手研发,经过近5年的潜心研发,多次试制试验,整合全球资源,最终打造出具有突破性的高档轻卡。

  可以说是坚定不移的自主创新理念使得福田汽车成功地打造了高端卡车基地,实现了商用车制造发展水平的提高,为北京汽车工业布局的完善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