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前2月轿车销量同比增长8成 小排量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44  南方网

  今年头两个月车市迎来了繁华似锦般的春天。日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国产乘用车销量虽比上月减少了约2成,但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60%。前两月车市销量累计增长了65%,其中轿车更是同比增加80%以上。受利好政策刺激,小排量车销量猛涨,已成为今年车市新的争夺领域。

  整车利润开始回升

  据统计,上月国产乘用车销量为34.8万辆,其中轿车为24万辆,高于2004年任何一个月的月度销量。2月销量比1月下滑了19%,这主要在于2月车市处于节后传统淡季。但与去年2月相比,上月销量同比仍然增长60.8%。而去年2月销量则是从2004年以来的最低销量。另外,今年前2月车市累计销售了77.3万辆,同比高速增长65%,这是任何国家与地区的车市所不可媲美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分析,今年1、2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乘用车企业经营正规化的结果。由于不必消化过多的库存,经销商的提车数量大增,真正的增幅要看市场终端销量。有关专家预计,今年一季度乘用车生产商的经济效益会大有改善。这表明,汽车整车利润正在回暖。

  同时,轿车市场的增速仍然很高,但各企业之间增长率差距很大。轿车企业有93%处于增长状态,而仅有的2家负增长企业估计也是暂时的。因此,市场的增长是比较稳定的,说明轿车市场今后的形势也会比较好。前2月轿车销量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82%。

  据介绍,今年轿车的竞争点主要是质量和产品改进,特别是新产品之间的竞争,价格竞争将退居次要位置。由于本土企业在这方面的进步比较突出,且都在夺取低档轿车的半壁江山后,开始向高端产品进攻。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认为,这个局面如果能够延续,今年本土企业的经济效益将会突飞猛进;合资企业必须在降本增效方面加大力度,才能保证其市场份额。

  小排量车成竞逐新领域

  在今年年初车市上,小排量车可谓一骑绝尘。由于全国乘联会增加了微车的统计,在乘用车市场销量的排行中,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2月份销量第一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排第二的是长安汽车,第三位是上海大众,第四位是上海通用,第五位是奇瑞汽车。有关专家分析,今年乘用车的市场竞争格局不像去年,小排量车尤其是微客市场今后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而在3月份,随着新Mazda3、速腾、思域、乐风等新车的上市,国内车市需求将进一步被激活;同时,各地“限小”政策在3月底将被解禁,小排量车行情有望迎来另一井喷时期,本月车市销量预计将攀升到去年底今年初的旺销高峰。(记者 乐国星)

  2006年前2月乘用车销量分析表(单位:辆)

   轿车    MPV    SUV  其它  乘用车合计
 2 月销量        240584   11031   15536   81345   348496
 1月销量      310210   11265   14455   94542   430472
 同期销量        136443   5285   9493    65558    216779
 环比        -22.4%   -2.1%   7.5%   -14.0%   -19.0%
 同比       76.3%    108.7%  63.7%   24.1%   60.8%
 累计销量       544141   22324   30227   175887   772579
 同期累计销量  297550     11716   21538   136431   467235
 同比    82.9%    90.5%   40.3%    28.9%   65.4%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 制表/谭爱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