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获批 马3用长安马自达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4:48  南方日报

  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股权令人眼花缭乱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 侯小军) 昨日,新Mazda 3全球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该车由长安福特生产,并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渠道发售。在发布现场,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福特常务副总邹文超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家商务部已经于前日正式批准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

  福特转让部分股权

  随着新Mazda 3发售,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一大前所未有的产销模式——同一款产品生产与销售由不同公司独立负责。即Mazda 3由长安福特生产,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负责销售,其中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比中,一汽轿车占70%,马自达占25%,一汽集团占5%。

  为了平衡两大公司的利益,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四方目前正在寻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股权形式。在新Mazda 3发布现场,邹文超对记者表示,马自达虽然入股长安福特,但“具体股权变化暂时还不适合透露”。不过,他同时称,三方新股比不会突破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这就意味着,长安集团在长安福特所持的50%股权不变,而福特将把一部分股权出售给马自达。在国际市场上,福特是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30%以上的股权。

  至于股权变化情况以及所涉及的交易金额,马自达株式会社专务董事执行尾崎清等各方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据记者了解,马自达入股之后将积极参与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建,同时明年在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投产Mazda 2车型。

  马自达中国重心将南移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上周曾表示,长安福特也将会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的利益也就将会取得新的平衡。这意味着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在今后股东将增加长安、福特,共由四方组成。而马自达在华负责人尾崎清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时就曾表示,“合资公司起步销售的是马自达6,而以后是要销售马自达在华的所有产品,包括南京工厂生产的马自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发布的新Mazda 3车型尾部中文标记为“长安马自达”,这表明四方股东已经在国产马自达品牌利益分配方面达到了均衡。据了解,今后马自达在中国的重心将从一汽南移到长江领域的南京与重庆。随着股权关系的理顺,马自达即将全面发力中国市场。

  实际上,从马自达把新Mazda 3全球投放地点首选中国的举动,已经窥视出其“野心”。马自达在华的中期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销售30万辆。而马自达在日本本土、欧洲及北美这三处重要市场的销量目前也正好是各为30万辆。由此,中国市场在马自达的国际战略中已经是天下四分有其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