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业务首现年度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4:42  南方日报

  大众汽车昨日公布的业绩显示,2005年其中国业务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其在华合资公司在2005年出现运营亏损1.19亿欧元。大众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叶文对此表示:1.19亿欧元的亏损统计,是按照大众汽车在中国所有的投资项目来计算的,除整车合资企业外,还包括在大连、长春和上海等地的底盘零部件和发动机等项目。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整车合资公司2005年都略有盈余,只是盈利能力不如以往。

  市场份额下挫至17.3%

  大众汽车表示,目前公司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19.3%下滑到2005年的17.3%。大众在华整体业务在2005年出现运营亏损1.19亿欧元,而2004年则实现盈利2.22亿欧元。有观点认为,大众汽车在和通用汽车等主要对手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反应缓慢。作为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的跨国车企,大众一直占据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03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为31%,2004年则首次降至20%以下,为19.3%,去年则继续下降两个百分点。

  不过,2005年大众汽车虽然份额下降,但仍以全年570876辆的实际零售业绩,继续领跑中国轿车市场。根据正式公布的最终数据,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公司2005年向终端客户零售的新车数量分别为287118辆和277307辆,大众汽车集团的进口车则在中国市场共零售了6451辆,从而使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7.3%。

  中国重组计划已见成效

  据了解,大众汽车自去年在中国开展“奥林匹克”重组计划以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销量止跌回升。其中2005年第四季度向终端客户交付的实际销量,与第三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4.6%,与2004年同期相比则取得了22.9%的增长率。

  以市场表现变化较大的上海大众为例。上海大众去年287118辆的销量比2004年降低了19%,但2005年是采取订单式生产方式,根据经销商上报的需求数据来进行排产,清理库存是一项重要任务。“2005年我们进行了内部架构调整,重新制定了营销思路。”上海大众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我们已经感到了轻装上阵的好处。”据了解,自从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去年底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从今年头两个月的销售数量来看,领驭已成为国内中高档车市的销量冠军。

  虽然在中国市场首度出现亏损,但大众集团毕竟以570876辆的销量领跑中国轿车市场。集团宣称,它在中国“私人小汽车领域中仍居领导地位”,一位高层甚至据此表示,“这说明我们的汽车型号广受欢迎”。

  降低成本仍是重头戏

  据了解,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预计公司单位销量和收入在2006年将出现“小幅增长”,运营利润也将得到改善。不过,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毕睿德承认,“大众汽车的收益水平仍然难以让人满意。生产出众的产品还不够,价格还必须在消费者的承受范围之内,并产生适度的利润以确保公司未来的发展”。

  从这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在大众的中国市场反击战中,关键一点是能否真正降低成本。据统计,成本过高导致大众产品价格缺乏竞争力,仅汇率一项就曾使一汽-大众在2004年一年损失了20亿元。为解决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大众汽车已经宣布,今后将更多采用中国产的汽车钢材。大众底盘零部件和发动机公司目前也正在长春和上海兴建,这将使大众汽车在更大程度上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除了奥迪品牌在2005年实现全面换代外,2006年大众汽车旗下各品牌也都将实现换型。上海大众的领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市场成效,一汽-大众的速腾将于本月25日正式投放市场,帕萨特的新一代产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长春投产。加上将于2007年在上海大众投产的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反击战其实已经打响。(记者 侯小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