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测试报告》2006年第3期--手工折纸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3:53  汽车测试报告

图为《汽车测试报告》2006年3月封面

  沃尔沃 C70--手工折纸专家

  全新C70的出现也许会引发一些烫发的受损,但我依然很欣赏它的三件套金属折叠顶篷。

  上周我还在冰天雪地的底特律车展上观看高尔夫般大小的两厢轿车C30的揭幕仪式,现在却已来到极度炎热的迪拜试驾同属一个系列的C70。它们的下盘也许一样,但编号却相差很远,这是因为为了与那些德国四座敞篷轿车决一死战的C70更像一件昂贵的玩具。

  为了拥有克敌制胜的绝招,沃尔沃为它找来了一个新颖的折叠硬顶—活动部分由3块组成,而不是惯常的两块。它也许相对比较复杂,但这套电动液压车顶工作起来却很顺畅。停着的时候,它看上去就是一辆漂亮的在产双门轿车,惟一的线索是车顶上有很多类似推拉门衣柜正面的那种线条。

  你在这个时候一定能找到它的前身:S40或者V50。它的外衣下面也确实藏着相同的底盘—尽管弹簧略有降低以增加运动感觉。当然,这些东西也是福克斯的必备硬件。对它感兴趣吗?沃尔沃准备用它和敞篷的9-3、3系和A4斗一斗,因为它们的尺寸都差不多。事实上,老款C70是基于V70旅行轿车的产品。不过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这个问题感到不安,就好像它们在可用空间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内部空间方面也没有什么缺憾,极大的车厢带来了斯堪的纳维亚般的宽阔。以浅色调为主的这里还拥有优雅和简洁的特点,令人愉悦的悬浮式中控台和直觉般的控制逻辑同样值得赞赏。但这些都不是什么特别新的东西,因为它和S40/V50绝对是师出同门。

  顶篷才是真正的新东西。鉴于它在闭合的时候表现得很好,所以我们关注的问题就完全集中在它打开的时候了。吃掉后备厢的一半上部空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当然也确实是问题),但是它还挡住了通往残余空间的全部通道,所以取放任何东西都不得不经历令人感到厌烦的例行过程:打开后备厢盖、按下特殊的按钮来半开机构、等待它呼呼地让开路,然后再跟行李/小装置保护的分离器角角力……

  还是先不说这些了吧!你大可把东西放在后排座椅上面,那里的空间肯定足够用了,因为没有哪个人愿意在很快的速度下坐在那里旅行很长时间,除非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头发从根上扯断。很幸运,前排一直非常风平浪静。

  折叠顶篷本身又怎么样呢?还有能够保持沃尔沃安全本色的加强车身外壳—只有在腰线以上才能感觉到新鲜空气的存在。它们显然都不软,因为C70比S40要重300千克,好在沃尔沃精良的2.5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坚强地接受了这个考验,这款低压型号同时也应用于福特福克斯ST。

  没有即刻爆发的轮胎烟雾,取而代之的是包裹着你的渐进低端扭矩。又宽又稳的扭矩带和静音效果的5个汽缸会一直带你冲过红线,它应该属于那种曲线无峰的发动机。我们没有理由不欢迎标配的6速变速器,但是你也许还需要更多的自我表现机会。

  虽然它的车身有些惭愧(基本上每款以三厢轿车为基础改装而成的敞篷轿车都存在这个问题,而且C70的问题也比其他车型的问题都要小),但悬挂却可以提供沃尔沃固有的弹性感觉。乘坐起来并不会觉得很硬,但它肯定也不是很镇静。

  沃尔沃的工程师肯定很喜欢这种调校,因为他们愉快地共享了福特的基础结构件。瑞典工程师也许喜欢它,而且尽管我知道他们的客户也许也喜欢它,但我却不喜欢,因为它并不舒适,而且还会使汽车永远都不是很精准。

  试驾车的真皮、电动座椅和大功率立体声音响,需要至少33000英镑,但基本型也为大家打开了通往30000英镑以下区间的大门。奥迪的2.0T也盘旋在这个区域,而且它的配置还要更低一些,所以沃尔沃也许会恭喜你多得了1个缸和新型顶篷,虽然这些仍然只有涡轮增压梅甘娜CC的一半那么多。

  沃尔沃C70很可爱,而且就算有些失误—尽管名为四座敞篷轿车,但在顶篷打开的时候却不能真正带上4个人和他们的行李—问题也并不是严重,因为这样的汽车其实永远也不用运送4个人。现在想象一下只坐3个人的情况:跳进一辆C70,然后打开顶篷一起度过悠长的假期,它在这时一定会显得非常开化、宽敞和耀眼。

  沃尔沃的魔术顶

  在折叠的过程中,C70的车顶看上去就像一堆完全没用的零件一样。它在这个时候已经分裂成了分别被长短不齐的支杆和短臂支撑着的几大块,让人不禁担心即将目睹一场悲剧,并收获一大批扭曲的金属和破碎的玻璃。事实上,它的运动轨迹不可能出现任何偏差,各个部分将会各司其职、礼貌避让,直至最终对接到一起。

  沃尔沃C70是首款采用复杂的三段式折叠硬顶的量产车型,仅比欧宝雅特早了几个星期。由于车顶被分成了三段而不是两段,所以它需要的椅后空间更少,汽车因此能够设计得更短,车顶也越发具有曲线美。(文/Paul Horrell)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