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硕果累累 吉利老总李书福开怀大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24  经济日报

  李书福委员气色非常好,情绪格外高,一见面就将手伸过来,紧紧相握,握住就不放,没讲两句就开怀大笑。

  “有啥喜事,这么高兴?”记者抓住机会,开始挖新闻:“能不能讲几个故事,说说你开怀大笑的原因?”

  “要说故事嘛,前些天就有一个。”政协开幕当天,李书福刚下车,就被几十个记者团团围住,这个要他讲体会,那个请他谈感想,人实在太多,有的干脆把话筒绑着杆子从上面伸过来。从东广场到大会堂台阶,短短30来米,走了足足40分钟!一位记者事后发回报道称,今天,李书福成了大会堂前真正的明星!

  “其实,我当委员已经好几年了嘛,前两年当然也有人采访我,但不多。今年为什么一家伙就‘热’到这个程度呢?我清楚得很,不是我李书福有啥能耐,干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我还是我,还造汽车,但经过艰苦努力,今年全国汽车十强,吉利是惟一的民营企业;我的汽车,全部是自主创新!就凭这两条,我成‘明星’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咱们国家,自主创新的气氛浓了,大家的观念变了,这是多么可喜的一件事,你说我能不开怀大笑吗?”

  是的,李书福值得开怀大笑。记者看到汽车界一份资料,去年,吉利全国销售逾15万辆,比上年9.8万辆增长超过50%!如此高的增长率,且是在中国汽车已出现过剩苗头、整体销售开始滑坡的2005年,不说十分罕见,亦属难能可贵。

  我问李书福,其中有没有舆论环境和观念转变因素起作用?李说,作用当然有,而且非常大。他又讲了一个故事。几年前,李书福到华东某汽配公司采购零配件,公司总工程师出面接待。问他,你造什么车,有多少资金?李书福答,国产车,5亿元。总工二话没说,转身去洗手间了。李书福左等右等,几小时不见回来。一问,人家早走了,临走留下话:来的人不是傻子,就是精神病!去年,总工主动和吉利联系,不但提供配件,还专门向李书福致歉。李书福说,致歉就不必了,要致歉,就向自主创新致歉吧,这是自主创新的胜利!

  这个故事,李书福参加科技部组织的全国报告团时,逢会必讲。早已饱经市场风雨且熟知销售规律的他,还把吉利各款新车开到会场外,作完报告,大家正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呢,李书福说,各位不是想看看什么是咱中国人自主品牌的轿车吗?就停在外面,欢迎大家参观,欢迎乘坐,欢迎购买!好家伙,又形成一高潮!

  看到李书福气色那么好,情绪那样高,真为他高兴。不过作为记者,还是问了一个似乎不合时宜的问题: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已成定局。今后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甚至惨烈,肯定将有若干汽车厂被淘汰出局。吉利条件并不算好,难道没有想过这个危机吗?

  李书福说,危机感肯定有,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有。但对产能过剩我们并不害怕。过不过剩?关键看你车卖不卖得出去。卖得出去,再扩大10万辆也不过剩;卖不出去,只扩大1000辆也是过剩。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何况,我们吉利过去条件那么艰苦,那才是真的条件不好呢。如今举国支持自主创新,大环境这样好,对我们来说,危机虽然有,机遇更加多,正是乘势而上的好时机呀!

  说至此,李书福又是开怀大笑。

  詹国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