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委员:鼓励小排量 更要限制大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取消‘限小’只是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就此断定小排量汽车能得到快速发展还言之过早。”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记者说,小排量车“解禁”后,会给吉利这样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他表示,全国84个城市取消“限小”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如果国家不在政策上正确引导,“限小”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李书福委员对此深感担忧,并将矛头直指“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

  “鼓励小排量,更要限制大排量,以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在价位相差不大的前提下,肯定更倾向于购买大排量车。”李书福委员说,将1.0~2.2升的汽车消费税税率定为5%,跨度太大。1.0升的车应该被划定为小排量车,2.0升的车耗油量是它的两倍,税率却与1.0升相同,这样做有失公允。此外,2.2~3.0升的汽车消费税税率为9%,李书福委员对此也不赞同。他认为,在这个区间里,实际销量集中在2.5升以上,其中3.0升的轿车占很大比例。汽车消费税对2.2~3.0升的轿车征收相同的税率,其实是在政策上为中高级轿车放行。

  李书福委员认为,新消费税政策对4.0升以上的轿车征收20%的消费税,这个税率太低了。“被富人推高的奢侈品消费价格在直线攀升,即使征收40%,对他们也是九牛一毛,根本起不到抑制作用。”

  对于迟迟无法出台的燃油税政策,李书福委员表示,越早实施对消费者越有好处。他指出,实行燃油税以后,开大车,多用油,多缴税;开小车,自然少用油,少缴税,这样就可以用价格杠杆鼓励民众开小车。

  “因为历史原因,很多人看待小排量车都带着有色眼镜,小排量车用户不受尊重,觉得低人一等。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居民富裕程度,通常会倡导购买大排量车,搞形象工程。”李书福委员认为,各地政府应当响应中央的号召,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

  李书福委员说,吉利每年的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6.5%,今年将达到4亿元左右。他认为,目前中国市场还是以中、高级轿车为主,这是比较反常的,并大胆预言:最晚20年后,小排量轿车要在中国占有70%的比例。“未来的中国市场将更欢迎安全可靠、优质清洁的小排量车。小排量车将成为主流,这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本报3月8日电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