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委员:鼓励私车消费与发展公交不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02  中国青年报

  “中国的汽车税费应该排在世界第一。”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对记者说,降低汽车税费、改善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环境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他认为,鼓励私车消费与发展公共交通并不矛盾,“汽车进入家庭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尹明善委员认为,汽车产业规模之大,产业链条之长,对经济、科技发展的拉动可以说是难以匹敌的。他说,“十一五”期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的头号问题可能都是内需不足,鼓励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最好途径。

  “20年前谁能够预测,2005年中国汽车的销售量会惊人地达到575.82万辆?谁又能预测,20年后中国汽车年销售量会达到多少万辆?”他认为,高额的汽车税费是限制汽车消费的产物,与日益增加的私人汽车消费需求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及时调整汽车消费政策迫在眉睫。

  尹明善委员说,目前汽车各种税费占购车总费用的30%以上,是导致国内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包括17%的增值税,10%的购置附加税,3%~8%的消费税和其他难以统计的各种费。他认为,高税率状况已经制约了汽车消费市场,宽税基、低税率,到头来汽车税费总收入不会减少。

  在近期关于“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网络调查中,16%的人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限制私车消费”;6%的人认为应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鼓励私车消费”;而选择“两者并举,协调发展”的人,则高达78%。“目前,国内私家车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但公共交通欠发达。”尹明善委员称,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当前交通拥堵的首要办法,但不能因此限制私车发展,“美国、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的私家车拥有量都非常高,但道路却没有因此而瘫痪,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早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就曾提出降低车辆购置税的建议。他认为,目前实行的“车辆购置税统一为10%”并不合理。现在国家鼓励私车消费,特别是环保、节能的经济型轿车的消费,如果取消这部分群体购车时的购置税,将大大减轻他们的购车负担。这是促进汽车消费最实惠、最有力的措施。”

  曾庆洪代表提出,1.6升以下新车上牌应实行“零税率”,以鼓励人们购买低能耗、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

  本报3月8日电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