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责任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44  新浪汽车

  探访客车第一品牌逆势上扬27%的文化底蕴

  说起企业文化,相信大家会想到两入哈佛商学院教案的海尔家电,想到IT行业的《华为基本法》。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中国汽车工业,却鲜有对企业文化的正确理解与归纳,中国车界鲜有“海尔”与“华为”。当拼产品、拼价格都不再能成为企业走出国门的制胜良方,企业文化或许能够成为市场竞争的一种延续。这个道理,又让客车业的龙头——宇通先悟了。

  对于企业文化,宇通人有着独到的见解。宇通企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文化就如同磁铁,它能形成一个‘场’,一种‘势’,形成一股强大的竞争力。”

  有着“第一CEO”之称的通用电气总裁杰克·韦尔奇指出:“如果你想让列车再快10公里,只需要加大油门;而若想使车速增加一倍,你就必须要更换铁轨了。资产重组只可以提高一时的公司生产力,只有文化上的改变,才能维持高生产力的发展。”勿庸置疑,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企业文化也日益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

  宇通责任成就行业佳话

  去年,在国内客车行业销售总体下降3%的情形下,中国客车业老大——郑州宇通企业集团逆势而上,客车销量突破2万辆,销售收入突破94亿元,同比上扬27%,出口合同签订1.4亿美元,成为客车出口第一品牌,并面向海外市场创新性地提出了出口的“宇通”模式。

  对此,宇通总裁汤玉祥解释说,“去年宇通能取得业界最大的成功,就是在于我们有以负责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底蕴。”在利益至上的汽车行业,宇通所追求和倡导的对员工、对客户、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显得难能可贵。

  2003年5月,宇通巨资引入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以制订企业长远发展战略并梳理自己的企业文化。罗兰·贝格从大量的访谈中提炼出七个关键词:成本有效、科学决策、尊重个人、诚实守信、务实创新、团队合作、市场导向,以这7个价值观为核心的宇通新文化体系由此出炉。宇通同时收获的,还有一支研究、推广企业文化的专业队伍。

  优秀的管理文化的培育使得宇通的生命力日趋旺盛和持久。正是凭着优良的综合素质,2005年,宇通连获“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治理100强”,“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两项殊荣,彰显实力,赢得尊敬。

  孔雀“中原飞”:彰显对员工责任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人才是企业成败的首要因素。

  在人员频繁流动的汽车行业,宇通管理团队的稳定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亮点。健全的保障制度、良好的发展通道,让孔雀纷纷“中原飞”。

  据了解,目前宇通中层以上的干部共约50人,其中“空降人才”就占了15人左右。有一名浙江大学的学生,已经与某国际知名公司签了合同,交了违约金,才改来到宇通集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资不是他们主要的考虑指标,企业的发展、个人的发展,以及企业的整体文化气氛,才是择业的主要考虑因素。

  2004年初,宇通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契机,启动了成本有效项目,通过对内部管理的核心——成本问题的关注,让所有员工和管理者都开始关注和梳理自己行为习惯和管理流程上存在的问题。同年5月,公司业务流程再造项目应势启动。流程再造工作的推行,基本打通了产供销业务体系,并对诸多不适应公司发展的习惯进行了持续地纠正和引导,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2005年,管理转型工作进入全面深入推进期,公司坚持贯彻以“价值导向”为核心的管理理念,一手抓业绩增长,一手抓体系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工作和促进企业管理模式成功转型。

  在进行了大力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再造后,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正在发生着积极的转变,旧有的不良习惯正逐步被改善,管理人员的思维模式和习惯正处在深刻的变革之中;以“价值导向”为基础,强调责权利对等和专业化分工的管理体制正在被逐步贯彻。

  耐用是金:提升客户价值

  引入了“洋顾问”,宇通的文化建设并没有就此止步。作为一个典型的中原企业,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在宇通管理者的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记者在宇通调查采访中了解到,汤总今年主抓的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全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据悉,今年宇通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发扬好两个传统精神,一是以忠、孝、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二是以勤劳勇敢为代表的中原传统精神。

  本着对客户负责、对客车行业负责之“忠”,本着与客户、与社会共享利益之“义”,宇通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以质量为价值核心的“耐用”理念,并在全国开展“耐用是金”万里巡文化活动。此外,正式发表了《宇通耐用节能宣言》,号召全行业行动起来,为实现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而努力。这些行动对抑制客车行业不正当竞争、价格战和促进行业自律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宇通呼吁:全国各客车生产企业、客运企业及发动机等零部件企业联合起来,发扬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心,树立节约理念,支持节油技术,确立耐用标准,实现节约型发展。

  和谐发展夯基业:对社会负责

  为响应红色旅游,宇通举行了两届“乘宇通车,走红色路”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老区人民带去支援和问候。而面对海啸灾民,宇通集团向海啸灾区捐款8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构建和谐社会。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成功企业必不可缺的重要因素,并且是一个企业保持生命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宇通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生产运营中建立、发展并遵循的准则,正在为其建立百年基业夯实基石。

  随着宇通的责任意识越来越强,其国际化步伐也越走越远。据悉,宇通今后的目标是将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提升到公司总销售额的30%。

  正所谓“得中原者得天下”,这个“天下”,已不仅仅是中国市场,而是整个国际市场。因为宇通“慎为”的国际化战略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而随着“中国宇通,纵横中国”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逐渐拥有“中国宇通,纵横古巴”、“中国宇通,纵横伊朗”、“中国宇通,纵横世界”的国际化内涵,作为中国客车的代表、民族品牌的代表,宇通也必定会在2006年给国人以更大的惊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