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老总谈自主创新 战略转型中找准市场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郜威伟) 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进入一个战略转型期,跨国公司的投入会继续加大,国内市场国际化竞争势头越来越明显,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作为来自汽车产业的人大代表,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在人大发言中谈了他对中国汽车产业做强做大的思考。

  面对现在的形势,“我们必须尽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有明确的自主创新战略,否则就会在自己的市场中被别人定位。”陈虹表示。

  以中国汽车工业的现有水平,与跨国公司全面竞争还不现实,“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陈虹说,“我们熟悉国内市场和用户,有低成本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可以学他人之长,创自己之新,充分利用自己的低成本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开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上加强自主创新,建立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产业化突破的紧要关头,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加大研发力度,以抢占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先机。陈虹在发言中强调:“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着眼于为国家能源战略服务的大局,在积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的同时,下决心在燃料电池汽车上实施重点超越,努力抢占新能源的技术制高点。”

  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陈虹表示,上汽发展发展自主品牌,要将自己放在国际化竞争的大背景之下,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上汽将会重点提高整车和关键子系统的集成能力,形成可持续的低成本优势,并逐步在各个环节建立起竞争力。”

  据悉,上汽股份第一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将在今年下半年下线并批量生产,明年初正式上市。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上汽股份正全力打造从中高级、中级、中低级到紧凑型的宽系列产品,计划明年底自主品牌汽车开始向欧洲市场批量出口。到2010年,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产销20万辆的规模,海外目标销量5万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汽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