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整车厂对消费税调整方案提四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一是建议降低2.2L以上乘用车税率调整幅度;二是建议恢复对提前达到排放标准的产品减税政策;三是建议给予汽车消费税调整3~5年的过渡期;四是建议对柴油乘用车降低一个档次征收消费税

  从2006年3月7日召开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4月1日出台该项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2006年3月7日的会上公布的数字还显示,2006年1~2月份全国销售乘用车7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4%。其中轿车销量的增长贡献最大。2006年1~2月轿车销量54.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2.9%。轿车销量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71%左右。

  建议方案已提交全国人大

  根据在会上披露的提交相关部门审议的消费税税率调整方案,新方案税率增幅比外界估计的要高。除了2.2升以下轿车外,其他乘用车车型增加的税率2%~15%,其中4.0L轿车的消费税将从此前的8%增加到20%;1.5L以上SUVMPV税率全部增加,分别为2%~15%。

  饶达表示,考虑到销售费用和购车费用增加等因素,这一方案将使相应排量的购车费用增加3%~17%左右。

  对此,参加乘用车联席组织的“汽车消费税调整研讨会”的厂家代表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建议降低2.2L以上乘用车税率调整幅度;二是建议恢复对提前达到排放标准的产品减税政策;三是建议给予汽车消费税调整3~5年的过渡期;四是建议对柴油乘用车降低一个档次征收消费税。

  乘用车联席会表示,目前该建议方案已经通过汽车界的代表提交全国人大。据此,4月1日出台该项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汽车利润有望回升

  今年1~2月份出现的汽车销售高速增长有望扭转从2003年开始的汽车全行业利润逐渐下降的趋势。

  “今年汽车企业的利润总数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部分企业甚至在一倍以上。”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全国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为9%左右,利润总额800多亿元;2004年全行业平均利润率7%左右,利润总额700多亿元;2005年全行业平均利润不到4%,利润总额500亿元。

  本土品牌向A级车市场挺进

  饶达认为,今年汽车市场竞争的一大特点就是本土企业的强势崛起。

  《第一财经日报》掌握的数字显示,今年2月份奇瑞销售2.1辆,吉利汽车销量1.8万辆。其中奇瑞的销量仅次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位居全国第三。这是本土品牌销量第一次冲进前三。

  饶达表示,目前本土品牌的优势主要是在低端市场,但是今年本土品牌将向更高级市场延伸,尤其是在A级轿车市场上出现了“扎堆”上市的现象。

  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微型车市场,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大约为80%,在A0级轿车市场,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大约为60%。“在A级市场上今年最少将取得20%~25%左右的市场份额。”

  饶达表示,如果这种现象能够持续,本土品牌今年的收益将会突飞猛进,将对合资品牌构成很大压力。(本报记者胡旭辉发自上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