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虹: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为能源战略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05  新浪汽车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针对我国工业规模已经不小,但总体素质不高、竞争力不强的现状,必须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从优化产业结构中求发展,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作为来自汽车产业的人大代表,上汽股份总裁陈虹结合上海汽车工业的实际状况,在发言中谈了他对中国汽车产业做强做大的思考。

  要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为国家能源战略服务

  能源和环保问题,令汽车产业的新能源开发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产业化突破的紧要关头,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加大研发力度,以抢占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我们与跨国公司的起跑线相距不远,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可以重点超越的一个领域。”陈虹表示。

  陈虹在发言中强调:“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着眼于为国家能源战略服务的大局,在积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的同时,下决心在燃料电池汽车上实施重点超越,努力抢占新能源的技术制高点。”

  依靠创新发展模式,上汽股份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不俗进展。燃料电池方面,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汽车经过了超越一号、超越二号、超越三号的三代发展,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很大进步,“超越三号”目前已有十辆样车进入示范运行。在替代燃料方面,二甲醚大客车即将启动公交示范运行。此外,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试制不断加快,到2010年将形成万辆级产能。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