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奎荣 绝对模范的驾驶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7:20  北京晚报

  

  著名演员王奎荣或许是因为他演警察演得太多,不少喜欢他的观众都叫他“警察专业户”。其实,生活中特别喜欢开车的他,也是一位能称得上绝对遵纪守法的模范驾驶员。

  虽说至今还没有遇上合适的剧本,让他这位经常和交警打交道的演员过足交警的瘾,但这却丝毫也没减弱他做义务交通宣传员的兴趣。当年北京交通台成立名人俱乐部时,他就是发起人之一,现在,北京交管局每次搞全市交通宣传活动时,在特邀嘉宾的行列中也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由于经常参加慰问交警的文艺演出和各种交通安全活动,王奎荣早就和许多交警成了好朋友。尽管他开车时也偶尔有过不小心发生的违规行为,但他都是虚心接受交警处理,自觉接受处罚,从未找过交警朋友为他开绿灯。

  和许多朋友一样,他也是个酷爱越野车的主。1996年,他买的第一辆车就是切诺基。他觉得当初这个选择,不仅是为了满足自己驾驭越野车的乐趣,更侧重的是越野车的实用性。由于越野车视线好、车身大,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大车轮、高底盘,走什么路都不怕,同时车内宽敞的空间不仅坐着舒服,又能装下许多东西。这些特点都为他在野外拍戏的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

  那年,他买车不久就赶上装修房子,连他也没料到,那辆切诺基居然派上了用场,在他的装修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运输任务,为他的安居工程立下汗马功劳。

  那些日子,除了拍戏,他基本上都是开着切诺基在装修工地与装饰城之间跑来跑去。工地这边什么材料告缺,他就往回拉什么。从地砖、沙子、水泥到各种木线、油漆,几乎所有装修材料都是用这辆切诺基装回来的,装修工人每次卸车时,都戏称他这车是客货两用。后来他又换了一辆白色本田SUV,那辆切诺基他依然舍不得卖掉,还像往常一样每天把它擦得干干净净的。平时只要有空儿,他一定把车发动着了,像老朋友散步似的,慢慢开起来转两圈。

  现在,他基本都是开着这辆后来买的本田SUV。车的性能比以前更好了,他车开得也更加谨慎小心了。他认为开车绝不能冒险,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朋友,每个驾驶员都应珍惜自己与他人的生命。

  尽管他酒量不大,可在朋友的盛情邀请下,也常常喝上一点儿。但他喝酒特别讲究酒性,点到为止。在任何情况下坚持一个原则:喝酒不动车,开车不喝酒。开着车出席这种聚会,即便是喝下半杯啤酒,他也照样是把车放在那儿,搭朋友车或坐出租车回家。

  有一次拍完戏,大伙说好晚上聚会庆贺剧组圆满杀青。收工后,他开车跟着剧组的车队一起出了拍摄基地的大门。到了餐厅人们发现,全剧组只有他不知去向。后来大伙才弄明白,原来他是直接把车开回家里,跟家人打好招呼,再出门坐上一辆出租车往餐厅赶。虽说那天去得晚了点儿,可他饭吃的踏实,酒喝着放心。图/文刘英毅

  网络编辑:李亚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