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骏捷内饰篇: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24  新浪汽车

  一辆车的档次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外观和内饰上,靓丽的外观一定要配上精美的内饰,否则会给人一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但内饰似乎一直以来都是自主品牌汽车的“软肋”。而此次华晨推出的骏捷作为其主攻家用、兼顾商务市场的“重武器”,力求内外兼修,各方面均可谓精工细作,不仅在外形上下足了功夫,在内饰方面更是到达了中级轿车中前所未有的境界。

  从整体上看,骏捷秉承了德系车的务实又不失尊贵风格。整体用浅色系装饰,仿石楠木装饰条,配以黄黑双色风格设计,颇为赏心悦目。仪表板、门内板装饰条方面,采用了高档次的材质和世界最先进的喷塑工艺,触感细腻柔和,让人赞叹不愧是和宝马在一个涂装线上生产出来的。这种技术和工艺目前只是在国外豪华轿车上有所采用,在自主品牌家庭轿车上应用还是第一次。

  座椅是所有内饰中与驾驶者接触时间最长的部件,更是对汽车舒适感评价的重要指标。骏捷作为一款“动感+ 空间+ 生活+”家用兼商用轿车,自然要配运动型座椅。骏捷的前排座椅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高级运动型座椅,是“宾法”造型设计人员的精心杰作,经过了最优化处理,延展了与身体的接触面,坐在上面能给驾驶者带来一种结实感和舒展感。它可提供多种调整和设置,全方位的“8向调节”,使各种身材的人都能通过手动或电动调节将座椅快速调整到所需的理想位置和状态,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同时这个座椅还采用了大量人性化的装备,如礼让功能的采用,打开车门时,座椅会自动向后滑动,方便上下车;坐定之后座椅的位置又会自动恢复到过去记忆的状态。前后排的座椅加热功能更是值得称道,这个自动加热功能不仅可以帮助调节温度增加舒适度,更重要的是使头部以下身体快速升温,头部温度与室内温度平衡,避免了驾驶员因温度变化带来的听感觉灵敏性降低,注意力分散。

  骏捷的空调系统由澳大利亚著名汽车空调设计公司空调国际进行设计。采用目前汽车空调技术中比较先进的层叠式蒸发器和平行流式冷凝器,在环境温度38℃时,整车平均温度由60℃降低到人体可接受温度30℃只需要10分钟,降低到人体感觉舒适的25℃只需要不到20分钟。通过对整车风道的计算机模拟设计,使得整车风道性能发挥达到最优,送风效率大大提高,而影响乘客舒适性能的送风噪声得到大幅度降低。后除霜功能可以对线束和设备实现热保护。骏捷还特别配置了阳光传感器为自动空调控制器提供阳光强度信号,智能空调通过感知阳光传感器采集阳光照射强度对温度进行调节,使所有乘员均能获得最舒适的感觉。

  此外,骏捷还采用了隐藏式安全气囊,使得内饰更加美观,这种设计对仪表板的制造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成本远高于非隐藏式气囊,只有高档车才采用,在国内轿车中很少见。天窗也采用了高档车才装备的结构防水式天窗,确保了密封性,雨水可以通过导流装置导出到车外,避免雨水进入车内,与单纯依靠密封的非结构防水式天窗相比,更加先进。骏捷配置的CD带MP3六声道音响,在车内能形成一个完美的音场,保证车内每个位置上都能享受到高保真音效,完美诠释“音质之王”CD光碟所带来的音乐效果。

  在一些细微之处,骏捷也应用了人性化的设计,使操作变得更加简单顺手,比如中控台加装可折叠电动后视镜控制按钮,驾驶员可以通过电动控制按钮控制外后视镜的视野范围,同时更加便于驾驶员在行车时调节副司机侧的外后视镜,确保行车安全。骏捷还充分考虑到后排座的乘客的舒适性,特别加装了后窗遮阳窗帘、后坐挂衣钩以及自动点烟器等十分体贴周到的设置。

  从华晨骏捷的内饰设计中,处处可以看到一种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令驾驶者随时随地切身感受到汽车生活的乐趣。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