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纯电动汽车”看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6:37  新浪汽车

  在“十五”开局的2001年,我国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周密安排了“三横三纵”的研发布局,但是,作为其中整车“三纵”之一的纯电动汽车受到了社会舆论和专家更多关注。与燃料电池汽车所具有的超前概念和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有跨国巨头成功的先例相比,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和限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已经放弃研制电动汽车的计划,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进一步研发面临着“看法各异、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别人走过的“弯路”,我们还有必要走吗?许多人都在疑虑。

  纯电动汽车所涉及到的电机及其驱动技术、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策略等是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型汽车发展的技术基础。国际上成功的经验表明:拥有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丰田、通用等公司,恰恰是拥有领先的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汽车巨头。只有实现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突破,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才会有真正的发展基础。其实,纯电动汽车开发过程中在整车轻量化设计、新材料和汽车电子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技术进步也会极大地推动传统汽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正如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首席科学家万钢说:“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问题,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在战略上要实现跨越,在技术上必须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往前走。”美国公司对外宣称放弃纯电动汽车的研发,有其自身的“特性”和外部条件,中国搞纯电动汽车有我们的考虑和规划。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较量中,目前还不能过早的定论中国可以放弃纯电动汽车的研发。毋庸置疑,来源途径多样的电能将在未来社会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石油资源日趋减少和新型动力电池在储能密度等方面的技术进步,此消彼长,纯电动汽车的优越性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现出来。正是基于上述共识,科技部领导和专项总体组所有专家一致认为:“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总体架构应该保持。

  5年过去了,关注中国汽车发展的人一定会问,中国自己研发的电动汽车怎样了?纯电动汽车这一“纵”我们走得怎样?

  “十五”期间,在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连续两期的滚动支持下,我国在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研发、总成集成以及整车系统设计上实现了令人瞩目的技术创新和跨越。纯电动汽车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第一:第一辆基于CAN总线分布式控制的电动汽车;第一辆集成高压电安全管理单元的电动汽车;第一套满足大客车使用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实现基于高速CAN总线的动力总成分布式控制系统、低速总线车身舒适性控制、无线通讯网络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监控子网相结合的多总线整车数字化分层网络控制系统,并完成两万公里的可靠性考核;第一套满足整车模块化设计的一体化电动动力总成,已经成功匹配多种轿车车型;关键技术首先得到技术界认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开发基于多通讯端口的的高速数据记录仪及分析系统,并最先用于运行数据分析和控制策略优化研究;开发基于GPS/GPRS/GIS的车载远程终端和无线远程监控标定系统,实现示范运行车辆的智能化控制、管理;第一辆圆满完成正面实车碰撞的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未见国外有成功先例报道;最早通过新车型定型所需的全部性能及可靠性试验的电动轿车和电动客车;取得汽车新产品公告目录,成为第一辆可以合法运营的电动汽车车型;纯电动客车、轿车在必比登世界清洁汽车挑战赛上获得骄人成绩,傲视Peugeot-Citroen、Volve等跨国汽车巨人,世界电动汽车网站主页连续两个月被我们自主开发的纯电动轿车占据;率先实现电动汽车批量出口……,5年来,我们被几个纯电动汽车研发团队在各自领域内实现的突破所鼓舞。

  北京理工科凌公司和天津清源电动车辆公司等几个牵头单位率领的纯电动汽车研发团队在“十五”期间不仅仅在承担的纯电动汽车项目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以纯电动汽车取得的核心技术为基础, 在其他新能源汽车开发中进展迅速。以天津清源公司为例,2003年7月,纯电动中型公交客车研发成功,2005年投入公交线路试运行,同年,该型号纯电动客车成功出口韩国;2003年启动混合动力轿车研发项目,2005年10月完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两辆并联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开发,通过了项目验收和专家鉴定,2005年11月,联手国内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目标直指节能环保混合动力轿车的产业化;2004年底完成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计划“混合动力汽车用发动机匹配及动力控制系统研制”课题,随后启动了同国内最大的客车企业——郑州宇通客车公司的混合动力客车合作开发项目, 2006年1月完成性能样车开发;2005年3月,同天津客车厂合作,完成单燃料CNG豪华公交客车的研发,并完成汽车新产品公告申报,正在进一步进行气电混合动力大客车开发;2005年11月同广西玉柴机器公司联合开发两种(柴)油电混合动力总成,覆盖车型包括轿车和大中型客车。2006年1月,10辆混合动力豪华公交客车开发项目启动,2006年10月将交付天津泰达公交公司进行示范运行;根据对市场的分析把握,2005年10月启动新一轮城市用中速纯电动轿车的开发,目标直指未来两年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可能出现的急剧需求。目前,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我国开发新能源车辆车型种类最多,数量最多,工程化设计、可靠性考核以及技术成果产业化成绩突出的电动车辆研发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十五” 期间的长足发展,几个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团队都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重要力量。我国的成功实践,再一次证明了纯电动汽车研发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基础支撑作用,并且进一步展示了纯电动汽车广阔的技术生命力。

  窥“纯电动汽车”一斑,见“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之豹,通过专项的实施,我国在被称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电动汽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掌握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后来居上”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赵春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