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车辆排放关键装置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2:49  新闻晚报

  车辆“国I”排放标准解析

  汽油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为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柴油车还排放颗粒物、严重时产生“冒黑烟”现象。有数据表明,中心城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占大气污染物总量的90%以上,主要交通干道附近环境空气中污染物普遍超标。在用车高峰中,高污染车辆的单车排放是“国I”标准(即国家机动车第一阶段排放标准,等效于欧洲I号标准)车辆排放的5-10倍,对大气污染尤为严重。由于机动车排放接近地面,机动车尾气污染对广大市民会造成相当的影响。如果长期接触,人体容易引发呼吸道等疾病影响健康。因此,实施高污染车辆限行措施,对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是十分有益的。

  机动车的污染控制主要包括机内净化和机外净化。以汽油车为例,机内净化的有效方法主要为“电喷”(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等。通过“电喷”和氧传感器实现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性能的最佳配合。该技术只能在车型设计、制造阶段完成。三元催化等机外净化措施是对机内净化的补充。

  因此,要达到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汽油车一般应配置“电喷”、氧传感器及三元催化转换器,柴油车应配置涡轮增压装置。

  电喷车与化油器车比较

  平时常说的“电喷车”,是指安装了带电喷系统的发动机的汽车。所谓电控燃油喷射,就是测量吸入发动机的空气量,再把适量的汽油采取高压喷射的方式供给发动机,把控制空气和汽油混合比的计算机控制过程称为电子控制燃油喷射。

  而燃料的燃烧状况对尾气排放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传统的化油器发动机,虽然可以满足汽车各个工况下的燃料供给,但控制不可能达到精确,不但造成了燃料的浪费,也影响了尾气排放的成分。而电喷装置正是起到了自动控制燃料与空气混合比的作用。针对汽车在启动、怠速、加速、制动等不同行驶状态,由传感器和电脑的配合来确定相应的喷油量、喷油最佳时刻,并能适时及时地切断供油,不但节省了燃料消耗,更从调整可燃混合气空燃比出发,根本上改善了尾气的排放。目前在市场上,由于电喷车在动力、经济性和排放上的全面优势,使用化油器的家用车已基本被淘汰。

  电喷轿车使用时的几大误区

  电喷车启动踩油门启动发动机前踩几脚油门,是许多驾驶员的习惯。但这种启动方法却不适用于电喷轿车。喷油控制装置能根据发动机的温度、工况自动调整供油量,使发动机顺利启动,即在冷车启动时,喷油控制装置能自动增加供油量。所以,电喷轿车发动机启动时,没有必要踩油门,否则反而使发动机启动不良。

  使用大功率的无线发射设备

  使用大功率的无线发射设备产生的电磁波,会对汽车所用电控计算机系统进行干扰,甚至损坏电子元件。因此,如果车上安装或使用超过10W的无线发射设备时,应远离计算机,并做好屏蔽,防止电磁波的破坏。另外,拆装电控计算机时,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免倒置和剧烈震动。

  燃油油液随便加

  电喷轿车非常精细和“娇贵”,对燃油、润滑油、制动液都有相应的技术指标要求。用户应该参照使用手册中规定的油液品种、标号选用优质油液,保质保量添加和更换,避免不加区别随意使用油品,给车辆造成很大危害。

  不同品牌冷却液混合使用

  发动机冷却液不足时应及时添加,添加冷却液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把不同品牌的冷却液混在一起使用。因为不同品牌的冷却液其化学性能可能相差悬殊,不同品牌的冷却液所用的防腐剂不同,所以不能混合使用。最好使用该车型厂家推荐的冷却液品牌。

   用自来水冲洗车身内部

  车身内部最好不要用水直接冲洗。因为用水冲洗后脏水不易干燥,还会从通孔处流到变速箱等部件上产生锈蚀。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湿抹布擦拭驾驶室地板。车内地板也可用家用吸尘器清洁;对于车内座椅最好用吸尘器清洁,也可根据座椅质地不同,使用不同的化学合成剂,用刷子刷,抹布抹,除掉脏污。 作者:□文 邹勇 实习生 张静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