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雪苦旅--独闯太行(二):红旗渠、林州太行大峡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3  新浪汽车

  2006年1月2日上午10点,我独自出门开始了这次驾车闯荡太行山的旅行。10点出门可是有点晚了,之前一直比较忙,原定1号出发,也不得不推迟了。本日的预定目标是直接到达位于河南省林州的太行大峡谷,开车上路,心情真是不错,耳边听着电台里放出的音乐,遥想着后面未知的、充满诱惑的旅程,怎一个“爽”字了得;很快就爽不起来了,出门时北京城还是阳光灿烂,等出了五环路就开始起雾了,沿着京石高速越往南雾越大;从交通台里也传出了不幸的消息:京石高速河北段封路,北京境内在琉璃河出口分流,直接下到107国道。无奈啊,还没出北京就开始不顺了。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个时候也不可能再改变计划了,硬着头皮往前走吧。路上能见度在100米左右,还不太影响行车,反正国道上也开不了太快,107国道在很多地方都与京广铁路相距很近,看着火车从旁边呼啸而过,不禁心生妒意,只好安慰自己道:这要是在高速上,连尾灯都不让你看到!开到晚上9点,竟然还没出河北境内,同样的路程,国道比高速要多花将近一倍的时间。随便找了个路边还算顺眼的宾馆住下,一夜无话。

  第二天一早起来,想在街边找个吃早点的地方,竟然找不到一个非露天的早点铺,我可不想就着寒风吃早餐,算了,随便吃点带的干粮上路了。顺着地图和路牌的指点,外加向当地人打听,基本算没有走冤枉路,中午前后来到林州城附近。在指向大峡谷的路牌下给陈付林打了个电话,老陈是我之前在网上搜索功略时知道的,据说人很不错;通话时他告诉我说;现在山路上有积雪,要特别小心,而且还告诉我,他的家里比较冷,建议我住村中条件比较好的宾馆里。对老陈的第一印象不错,显然他是在为我着想,而不仅仅是为了挣钱。

  进山之前又走错了一小段路,这到让我与历史上有名的“红旗渠”不期而遇,走错的那段路正好就在渠边。这红旗渠果然名不虚传,采用太行山里特有的红色岩石砌筑而成,工程质量不错,丝毫不显陈旧;渠本身呈自然的弧形,配上同样是红石砌筑的拱桥,两侧的树木,在这雾蒙蒙的天气中看起来很有美感;在我看来,红旗渠已经不光是个水利工程,还是个颇具艺术气质的传世之作,而这些仅仅是我所看到的局部。

  别过红旗渠,才真正开始爬山路段,这算是初步见识到了太行山里的路,弯道极多,绝少超过50米的直路,堪与上庐山的路相比了;很多阴山背后还有未化的冰雪,放慢车速,顺利通过。爬到半山腰,穿过一个2公里长的隧道,算是真正进入太行山中,再行半个小时,到了大峡谷的售票处,这季节竟然还有人卖票,得,免票的梦想没能实现。继续向前,山路逐渐变陡变险,也都被积雪所覆盖,穿过一个小隧道,车已经走在了峡谷的半山腰,景色变得大为不同,原先开阔的峡谷已经变得很窄,溪水在谷底流过,山上流下的水形成了多处大大小小的冰瀑;我顾不得欣赏景色,这里的道路坡度已经很大了,需要靠经验来加速冲坡,否则车子很可能会因为轮胎抓地力的损失而停下来甚至是后溜,那样就只能倒下去重新来过。

  冰雪覆盖的路面还是小意思,在一个弯道处,之见一大堆冰块已经把道路截断,很显然是从挂在悬崖上的冰瀑坍落下来的。我的车子底盘不高,唯恐强行通过会拖底甚至打滑而被搁在冰块堆中。如果就此返回,显然不是我的风格,但一个人出门在外,也决不能冒太多风险,先再和老陈通个电话再说,把情况和他一讲,得知:这段路每年冬天都是如此,这里距离他们的村子已经不远,我可以把车停到山下的村子里,坐班车上来。看来也只得如此,坐上班车,人家司机不愧是天天跑这条线的,哪里该加速、哪里该切弯,异常熟练,在这弯多坡急的冰雪路面上把车开得飞快,连通过把我拦住的冰块堆时都没有费什么劲,看得我是既心跳,又佩服!

  到达桃花洞村,来到老陈推荐的村中最暖和的地方,村中唯一一座三层高的房子里,是带淋浴的标准间,可惜没有其他的游人,现在也没有热水。放下行李,天也快黑了,干脆直接去找老陈。此人很实在,在此给他也免费做个广告:老陈全名陈付林,家住村停车场边的桃园人家,电话0372-6081249,手机13623723279。整个晚上和老陈相谈甚欢,他提到了很多此地的特色:有一个谷里的野山桃会在冬天开花,大概一个月前刚好开过一次;太极冰瀑会在夏天结冰,有地质考察队去调查过,也无法解释。可惜此次这些奇观我都无法得见了。从老陈家出来时,天上竟然飘起了雪花,真是个好兆头,但愿雪能下一个晚上,明早来个大晴天。

  回到房间,咋这么冷啊,似乎没比室外温度高多少,一摸暖气,很热;原来现在这里只有我一个客人,为了省煤,就只有晚上才烧锅炉,大家一般都会有这种常识,如果整个楼是冷的,那暖气再热房间也不会暖和。我睡觉时也不敢把衣服脱掉,还要再盖上四床被子,才勉强感觉不冷。

  闹钟定在早上6点半,就是希望能早起在山中拍些雪后初霁的片子;看看窗外,雪花还在不紧不慢的飘着,哎,看来这初霁是没指望了,继续睡觉吧。睡到不想再睡了,起来吃些东西,拿起相机和三脚架,到山里来个雪中漫步。在城市中一般人都很喜欢踩那些没有被人睬过的雪,因为比较难得;这里可到处都是,只有我一个人,随便踩,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现在可以敞开踩的时候就感觉不那么惬意了,积雪厚度已达将近10公分,在山路上要小心路滑,还要把雪踢开,很消耗体力。不过那雪到真的很洁净,我都忍不住抓了一把,放在嘴中,来慢慢体味这绝少污染的雪。大路走到头是桃花潭瀑布,此瀑布高二百多米,号称亚洲第一高瀑(后来在云台山有个华夏第一高瀑,看起来似乎比这个亚洲第一还要高一点),瀑布下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馒头”,足有两、三层楼高,非常有趣。现在是枯水时节,等水掉下来时已经变成无数个小冰珠,夹杂在雪花中漫天飞舞,掉在衣服上沙沙做响。

  本来可以从瀑布旁边的小路爬到山顶,过到那边就是山西,并且能够从山顶上欣赏到壮丽的太行风光,现在上的话显然就太危险,只得向后转。回来的路上,原本山路上惟有我的脚印,现在多了一种动物的脚印,有点象狗;脚印的步幅很大(比我的还大),呈一条直线。根据我的经验,如果是狗的话也是体形很大的狗,而且如果是村民所养也不会在这种天气下独自上山,那么难道是...狼?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还把三脚架拿在手中以防万一。回到村中,和村民一聊,大家的表情都有些愕然,并且证实了我的猜测。桃花洞村极少养狗,也没有大型狗,因为这里不需狗来看门,并且在两、三年前,曾经有村民亲眼见过狼在附近出没...

  雪整整下了一天一夜,到傍晚时分停了。晚上回到房间,穿着与在室外活动时同样的衣服却越来越冷,平时对白酒敬而远之的我现在忽然心生渴望,幻想着要是能有瓶白酒暖暖身子就好了。第二天又是早起,老天似乎是在和我作对,天空依然是阴沉的,没办法,看来是很难拍到太行晴雪了。拿着相机在山里转了转,拍了些不甚理想的照片,决定不再继续等,下午就出山。中午在老陈家吃了饭,当我把这两天的饭钱塞到手中时他竟然不要,无论我是威逼利诱、还是苦口婆心,都不能得逞。山里人的朴实着实让我既感动、又感慨。一般人在旅途中遇到这些人和事,以及诸多的美景,回来写游记时难免会由此产生出诸多感慨,我也不例外;但窃以为这些都是需要每个人自己去体会的,我就不把自身的感叹灌输给别人了。

  我趁老陈不注意,偷偷把钱塞到了碗底下,随后收拾行囊,就此别过,下山去也。因为刚下过雪,班车已经停驶,我只能自己背着两个大包,开步走了。汽车只须走十分钟的山路,我走了一个半小时,不过,徒步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拍照。回到我放车的地方,顾不得休息,把防滑链安在车轱辘上,头一次干这活,还不太熟练,也把手弄得很脏,大冷天还出了一脑袋汗!有了这东西,就可以安心的开车行驶在满是积雪的山路上,向下一个目标——郭亮进发...

  景点妄评:因为天气的原因很多景点没能去到,无法全面了解,单就看到的大瀑布等景点,感觉一般,如果夏天水量充沛时瀑布应该会很有气势,天气好时山谷中也写栈道走起来也会比较有趣味。

  新浪网友:马_尔_灿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