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雪苦旅--独闯太行(一):开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2  新浪汽车

  本想把这次旅程完整而系统的呈现到大家的面前,怎奈精力有限,无法在短时间内把所有游记和照片写作整理出来,只得按行程分章节一一道来;好在各个部分可以相对独立,我在网上对于比较长的文章往往敬而远之,想来很多人也是如此,这样分割开来反而便于大家的阅读。

  2006年伊始,我利用宝贵的空闲时间独自驾车去了位于河南与山西交界的太行山腹地。这次9天的旅程于我来说,遭遇到很多以前未曾经历并难以想象的艰险,同时较全面、细致的领略了太行山的风貌,也从中收获到宝贵的经验。虽然时间不多,但着实有着丰富的信息量:大量绝美壮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经历、伴随始终的旅途艰辛、甚至还有因为遇到了一些事情而引发触及心灵的思考,想写的内容也很多,却不知该从何处着笔,且已许久未写游记这类东西,笔头自然有些生锈,就只能想到哪写到哪了...

  这次旅程总体收获很大,却也处处有着不顺利与艰难,并且几乎遇到了对于生命的威胁。从出发之前,本来约定同行的旅伴临时有事无法成行,只好独自上路;第一天在路上就遇到大雾,高速封路,使得原本预计一天走完的路用了两天;在太行里遭遇到了2006年的头场雪,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里又多滞留了一天;后来在山西境内因为晚上取火不当,险些引起火灾并因此而永远留在太行山上...

  冬天出去旅行,而且还是去条件艰苦的山区,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采取这样的旅行方式。我在路上住的地方大多是山区的小村子,本来吃住条件与卫生状况就很有限,更何况是在冬天。9天的旅程中只有一个晚上我是有条件能把衣服脱掉睡觉,其他时间大部分情况均是穿着衣服,还要盖3-4床被子在身上;而洗澡更成为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我总共只洗了两次澡,其中一次还是在我的强烈要求下,由房东开车带我到附近镇子上的公共浴池洗的。

  太行山区的地形极为复杂,高山与峡谷到处都是,经常有垂直落差达3、400米的悬崖绝壁,很多路就是在悬崖的顶端或者从崖顶一直通到山脚下,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地形中修路是极为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而开车行驶在绝壁之巅也是很危险刺激的,没有一定的胆量是无法开车穿行在太行山腹地的。有些地方的道路坡度极大,大到经常在城里开车的人无法想象:一般在城里开车持续坡度比较大的地方就是地库,我的车在下地库时都是用一挡带挡滑行,完全靠坡度产生的重力来牵引,转速表保持在1500转左右匀速下行,刹车油门都可以不管;而在太行山里的有些路上,下山时同样是用一挡带挡滑行,同样是完全依靠重力,如果不带刹车的话,转速经常会被拉到4000转,最高能超过5000转,可就这样的坡度往往还紧接着一个又一个的胳膊肘弯。那么我们再设想一下,这样的路上如果下过雪又当如何?我就是从这样的路上走过来的...

  伴随旅途除了美景之外也不光是艰难困苦,路上也有一些或幸运或有趣的经历:在走过好几个景区时,由于是冬天,旅游淡季,景区的售票人员都已撤离,让我到也省下了些门票钱,在几个景区和村落里,往往只有我一个游人;雪后的山上,我甚至见到了都市人只能在动物园中得见的狼的脚印,而且那脚印痕迹分明是跨越了我的足迹!还有一个晚上,一个人穿着所有衣服瑟瑟发抖的坐在冰冷的房间里,我忽然对白酒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渴望!脑海里幻想着,如果这时有瓶二锅头,再来盘花生米,那将是再美不过的事情了。后来下山进城之后的头一件事情就是冲到超市里买了白酒和花生米,晚上在郭亮村和房东老头一起美美的喝了顿小酒,由此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白酒带来的快感,这下终于明白很多人尤其开长途车、干体力劳动的人以及寒冷地区的人为何那么喜欢这东西,真的是有解乏、通筋活血还有暖身的作用!在这之前,除非是应酬的场合,我自己肯定不会主动喝白酒,估计要继续在山里转悠一个月的话,我回来之后很可能会变成酒鬼的!哈哈。

  另外,还有必须要说的一点:本次旅程大部分是在河南境内,途中遇到的河南人均非常纯朴,与很多人的印象绝然不同!在去之前以及途中和朋友们说我去河南旅行,几乎所有人都在对我讲,要当心骗子、当心小偷、当心艾滋病等等等等。我到没有把这些虽然于我是善意的提醒,但却是充满偏见的看法放在心上。一个人出门,保持必要的谨慎还是非必要的,之前我对河南同胞并无偏见,在与他们接触时更绝非时时戒备,一路上与形形色色的人相处的都很不错。当你敞开心扉面对眼前的一切时,你可能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本次旅程的大致路线为:北京-安阳-太行大峡谷-林州-郭亮-王莽岭-锡崖沟-回龙-云台山-北京

  新浪网友:马_尔_灿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