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计新品牌独立 为自有品牌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代在中国将进行一场品牌手术。

  2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北京现代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现代)商务会议上,通过了“2006年北京现代独立品牌计划”的决议。

  该计划的重点是提升品牌美誉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怎样强化“北京现代”这一品牌。有与会者透露,北京现代上下已经统一认识——新一轮的品牌推广计划将超出韩国现代已经成型的品牌体系之外——突出合资品牌。

  “我们新的LOGO是在现代标志下加四个汉字——‘北京现代’,而韩国现代是在标志下加一行现代的英文单词HYUNDAI,两者并不相同。” 北汽投资总经理助理毛海,会后这样解释新品牌形象。

  御翔定价之鉴

  2005年9月,北京现代的高端产品御翔上市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这是北京现代品牌规划上思变给外界最直观的原因。

  “其实在御翔上市之前,中韩双方是有争论的,而双方争论的焦点就是定价的问题。”北京现代有关人士表示。

  韩方希望把御翔当作提升现代品牌价值的产品,而中方的态度是,这样做有些操之过急,因为现代在中国的品牌价值提升仍需积累,不能只看到产品的一时走俏就认为时机成熟。事后证明,中方的观点是正确的。

  “强产品,弱品牌”是北京现代对于目前品牌建设状况的一句自我总结之语。北京现代的品牌建设目前还处于形成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调查显示,北京现代的产品,市场知名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认同度也就是产品美誉度,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品牌专家认为,究其原因,现代品牌在中国的地位是主要根源。

  韩国车此前曾两次进入中国。一次是1990年大宇赞助亚运会的车,另一次是之后从山东荣城走私韩国车,此外还有南方一批组装的三星车。这两次韩国车进入中国,由于部分车的耐用性差、中国的油品差、没有服务网络等原因,让韩国品牌后来进入中国多少遭遇了品牌信任危机。

  从1998年开始,在现代汽车掌门人郑梦九的一系列动作下,现代品牌在与欧美品牌的市场竞争中基本站稳脚跟。但是韩国车以往的印象很难在中国一时改变,已经在国内取得单一车型销售第一的北京现代由此也受到了牵连。北京现代有心要改变这种局面。

  目前是扭转品牌期

  按照北京现代内部的计划,新品牌建设共划分为,扭转品牌、树立品牌、品牌的溢量作用、品牌的溢价作用四个阶段。北京现代对目前阶段的定义是,扭转品牌和树立品牌的过渡阶段。

  这似乎有些出人意料,但毛海认识的很清楚,“我们的车卖的好,还是因为我们找对了针对市场需要的产品,市场反应速度快,品牌并不起主要作用,而北京现代车的热销正是其品牌建设的基础。”

  但是毕竟现代品牌是个成熟的品牌。 “新品牌计划延续了韩国现代的品牌,这里面的核心内容没变。”毛海强调说。

  北京现代作为韩国现代在增长最快的海外合资企业,一直以来也受到了韩国现代的重视。据了解,目前韩国现代有一整套的制度来防止对于北京现代的过度干预。北京现代有关人士解释,“作为一个合资企业,我们与韩国现代的联系除了品牌之外,就是股东和技术转让协议两条,是独立的两个企业。”

  为自有品牌做准备

  早前,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曾公开表示,要在2007年向高端品牌延伸,以提升品牌影响力。而北京现代与韩国现代的研发中心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筹划,并提出要在2008年前推出北京现代的自有品牌。这正是北京现代这次独立推广品牌计划的核心。

  根据规划,2006年北京现代将推出10万元以下的雅绅特,同时使产销规模将达到30万辆。届时北京现代的产品线将全面涉及25万元以下乘用车市场,基本完成产品布局。有业内人士认为,独立品牌的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为了突出北京现代这一品牌,从2002年开始北京现代就在体育、公益等活动上集中投入了上亿元人民币,继早前北京现代买下北京国安足球队冠名权后,2002年北京现代和韩国现代共同赞助了世界杯足球赛。北京现代通过这种类似“烧钱”的方式,以希望独立宣传自己的品牌。

  “这些看似烧钱,但是通过这些方法让大家知道了我们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毛海认为这样做主要是希望通过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来辐射到产品,进而提升北京现代的品牌价值,“我们在2006年还要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

  根据最新消息,北京现代对2006赛季国安足球队的赞助谈判已经开始,北京现代提出了明确的几点要求,其中球迷以往只喊国安加油,而不提北京现代的现象必须扭转。

  “韩国现代在中国是一个品牌重塑的过程,而我们在销售过程中更多注重的是北京现代这一品牌的塑造。” 北京现代的冠军级经销商,北京瑞通嘉业汽车销售公司执行董事白桦告诉记者。(丛刚 郭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