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汽车市场竞争三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40  北京日报

  从2006年开始,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多体现在小排量车、环保汽车及二手车三大热点上。

  小排量车竞争

  随着国家鼓励小排量车政策的出台,小排量汽车的竞争将最为激烈。随着石油经济时代走向没落,油价走高带来全球性的小车热卖,中国汽车市场早已嗅出小车竞争的火药味道。但小排量车竞争绝不会重复以往的价格战特点,而会是更高层次性价比竞争。

  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大汽车企业都已涉足或积极准备小型车的研发投产。小型车市场上的长青树夏利,得益于一汽的研发实力改变“十几年一贯制”的形象,但保持物超所值的市场定位压力依然较大,能否加快车型换代,成为其能否保持领先销量的关键。对其竞争对手吉利来说,在提高产品节能环保性能同时,能否提高驾乘舒适性,也关系到能否提高品牌层次。比亚迪小车虽然目前市场占有率还不高,但其多年积累的电动车研发实力不容忽视。一旦得到政策鼓励,其在小型电动轿车上的优势就会显露出来。小排量车以往一直是民族汽车企业在唱主角,眼下合资企业加快了小型车的引进。东风标致206成为东风标致今年的当家车型。随着中国人以大为美消费观念的转变,标致307的潜在客户将会有不少被吸引至东风标致206的消费群体中,厂商希望去年标致307零库存的销售业绩今年重演在标致206上。北京现代2006年将有一款代号为MC的小排量车上市,改变以大车取悦于消费者的营销策略。据悉,长安福特也在秘密开发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小型车,最晚会在后年上市。

  在微型客车领域,哈飞中意一枝独秀多年的场景将有所改变。由于个体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微型客车巨大需求,微型客车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绝不会重复过去低档“小面”扎堆的场景,微型客车技术含量将快速提升。去年上市的“东风小康”,其外形由著名意大利设计师设计,卖点为超过传统微型车的宽敞驾乘空间及超大轮胎配置,已经摆脱了以往微型面包车的低档形象。曾经失意于中国市场的大发为火热的中国小车市场吸引,重新建立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将与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合作,引进一款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功能小型客车,预计2007年上半年上市。这款车是可以乘坐7人的MPV,预计年产为3万辆。

  老牌小排量车生产企业维持其市场占有率都颇费苦心。以小型车立业的长安公司雄心最大,已通过兼并重组提前扩充产能,目前其已建立河北、南京和重庆三个生产基地,为规模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早在2005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投资超过32亿元人民币的五菱公司新发动机厂就奠基开工,预计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启用,主要生产微型车发动机,先期投产的是1.1升~1.2升排量的发动机。与当代国际技术接轨的微型发动机国产化,将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微型车的整体水平。行业普遍认为,上海通用五菱与长安会成为未来中国小型车企业的龙头。由于小车利薄,竞争力强弱取决于批量。随着中国不少城市对小型车限制的政策松动,小型车市场的蛋糕会越来越大。

  中国小车市场不会再重复过去低价策略,竞争点会集中在安全、环保、节能技术及外形的时代感上。消费者在购买小车时也更多会考虑性价比而不是单纯的价格因素。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原因,2006年小型车没有大的降价空间。如果不是严重压库和推出新品的需要,生产小排量汽车的企业不会轻易采取降价促销行动。

  环保汽车竞争

  环保汽车的竞争在2006年将会是车市一大看点。中国城市越来越严重的空气质量恶化,使环保部门会对汽车排放标准控制更加严格,谁环保谁生存,是2006年以后汽车企业竞争的主旋律。

  丰田与一汽合作在混合动力车市场上的捷足先登,加快了中国其他汽车企业推出混合动力汽车的步伐。

  由于我国汽车企业在环保汽车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小于传统汽车,因此环保汽车竞争一开局,不少中国汽车企业已经紧跟上。东风公司上年已研制成功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并小批量投入使用,今年会进入市场扩展期。早在“八五”和“九五”期间,东风公司就投入巨资进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制,我国第一辆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及电动轿车都出自东风公司,因此其在电动车方面的优势不容忽视。合资企业由于技术引进上的优势,目前是争战环保车市场的急先锋。上汽与通用合作研制的氢动三号正在加紧量产准备,2008年将小批投产中国市场。

  奥运会上环保汽车的商机,任何汽车企业都不愿错过,上海大众2008年要为奥运会生产500辆混合动力汽车,2008年6月小批量投产后,2010年将实现规模投产。不久前奇瑞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在清洁能源展会上亮相,这款轿车比传统奇瑞汽车的成本只增加了30%左右。去年,华普汽车已经与同济大学达成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的协议,样车将现身于今年的车展上,2007年将完成小批量试制生产。

  “十五”期间,我国已投入1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清洁汽车关键技术的开发和示范推广,“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加大对电动汽车零部件的扶持力度。然而,中国环保汽车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要依赖于政策支持。有专家说,如果政府采购也能考虑环保汽车,这个市场将会更快速发展。环保汽车时代的到来,使汽车制造成本快速提升,加速了汽车企业暴利时代的结束,也加剧了汽车技术人材的竞争。

  二手车市场的竞争

  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放开,我国二手车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期。国外二手车销量一般是新车销量的两倍以上,而我国则仅为三分之一,二手车市场慢步发展严重制约了新车市场的发展。受二手车新管理办法的影响,从2006年起,这种状况将有所转变,二手车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期间。

  上年北京二手车销量就首次超过了新车销量。二手车市场放开后,专卖店都能经营二手车,为新车企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商业机会。虽然目前新车置换业务尚在起步,但随着品牌忠诚度的提高,汽车置换发展前景乐观。不少商家认为,增加二手车经营是展示企业品牌的极好机会,就是短期不赢利也值得投入。二手车市场的竞争,是汽车产业链全方位的竞争。从公正评估到售后服务,最后都会归结到信誉及品牌上。由二手车经营开拓汽车金融、售后服务等汽车后市场的利润源,是汽车企业必然的经营之道。对经营二手车的专业公司来说,其利润不会主要来源于二手车残值,而来源于信息服务、售后服务等围绕二手车的增值服务。由于我国中立评估机构发展较慢及二手车经营人才短缺,汽车企业在二手车领域的技术及规模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处于蓄势待发状态。

  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二手车主要集中在日德车型上,因为日德车型的零配件及售后服务质量比较高,使用成本较低。

  目前二手车市场上表现良好的车型,都与企业售后服务与配件上的强势息息相关。大众在华合资生产的车型表现尤其突出。二手车的价值链,是从新车阶段就开始奠基的。有在新车市场卖得很火的车型,在旧车市场上却身价暴跌,就是由于配件价格较高及售后服务质量较差。所以新车企业竞争二手车市场,并不是简单增加这项业务就能赢利,而要把工夫做在新车研制阶段,如何提高保值率,是未来汽车产品新的竞争点。晨风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