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贵过10万没人要 售后服务难保证是最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调查方式:本次调查以问卷形式,由东方国际市场研究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车主进行了随机流动街访,每城市访问150人,共600个车主。

  本报讯(记者 程维) 去年,《汽车贸易政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相继颁布实施,二手车流通体制改革的方向已日渐明朗。统计显示,2005年1至11月份全国二手车转籍过户量占全国总交易量16.21%;私人购车辆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68.46%。二手进口车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6.45%。

  价格要求普遍在5万元以下

  但是,二手车流通市场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交易主体和交易市场功能单一,交易方式落后,交易行为不规范,普通消费者对该市场也缺乏了解。车主作为一个成熟的消费群体,对二手车市场了解更多。东方国际市场研究(EMR)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车主的最新调查显示,因为担心经常维修以及害怕安全隐患,二手车的购买比例不高,而能接受的价格也主要在5万元以下。

  一成人再次购车考虑二手车

  在被问“是否考虑购买二手车”时,接近70%的车主不考虑购买二手车。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担心经常维修(34.5%)和二手车检测技术差存在安全隐患(25.7%)。

  有10.8%的车主表示再次购车时会选择二手车,他们最主要的理由就是“经济实惠”。北京消费者对购买二手车的积极性高于其他三城市,成都愿意购买二手车的比例最低。成都目前市面上主要车型以小型为主,车价自然也较低,与其买二手车还不如买一辆新的小轿车,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成都二手车可选范围太小,不像北京、广州那么多。

  售后服务难保证是最大问题

  EMR调查发现,二手车售后服务难以保证是制约目前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35.8%的车主提到此问题,在所有提到的问题中比例是最高的。

  其次是二手车评估体系不完善,有26.6%的车主提到这个问题。二手车的价值主要由评估体系来确定,没有健全的评估体系,用户与经销商权益都很难得到保障。还有就是二手车过户手续繁琐(14.6%),在过户中除交纳一定的过户费用外,还有一系列相关程序要一一变更,这可能会让部分潜在车主却步。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20%的车主会选择3万元以下的二手车,30%的车主会选择5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二者累计达到50%(单项选择,比例可累计)。

  可见,不超过5万元的二手车是一个主要的价格区间。也有近三成(28.5%)的车主会接受8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但是超过10万元的二手车购买比例显著下降,累计潜在购买率不足10%,超过12万元的二手车仅2%的受访者能接受。由此可以看出,各个档次的二手车都会有自己的市场空间,但是超过10万元的二手车基本上没有人愿意去买。

  购买二手车最关注车龄

  购买二手车首要关注因素是车龄长短,二手车的耐用性始终是最重要的。其次关注的因素是品牌,这两项的关注比例均达到了约50%。

  价格位于关注因素前三甲,因为前面提到,消费者买二手车要的就是一个实惠。有了合理的价格与心仪品牌之后,安全性是不得不考虑的又一重要因素。另外,二手车行驶的里程和油耗大小也各有三成左右的关注比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