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用心良苦赌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08  青年参考

  让中国消费者认可速腾的高质高价成为一汽大众2006年度保卫战的“马奇诺防线”

  这两年一汽大众市场营销做得苦。2006年却又碰上了一个更大的难题:如何成功推广新捷达——速腾。

  Sagitar速腾,北美版新捷达。按照德国大众设计者的原始初衷,它的竞争车型定位在欧系车中是宝马3和奥迪A4,而在北美市场,它锁定的日系竞争对手则是马自达6、丰田佳美、本田雅阁天籁。这样的排队在中国消费者的一贯认知中显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一差距还缘于中国人对大众捷达和桑塔纳车型定位的过份泛滥。

  然而,一个显著的事实是Sagitar速腾的技术、安全与生产工艺已经全面向奥迪A4抑或宝马3系轿车看齐,有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奥迪A4。但这种超越是否能被国内消费者所认可,就成了横亘在一汽大众面前一座不易翻越的大山。当然,还有另一个矛盾也是一汽大众不得不苦心修渡的一道门槛,这就是Sagitar速腾可能怎么砍也砍不下来的高定价。

  2005年底和2006年初,对国内Sagitar速腾消费市场推广难度有了清晰认识之后,一汽大众开始大规模分批次邀请国内有影响的媒体进入一汽大众进行名曰:“激情·驱动——一汽大众Sagitar速腾媒体体验”活动。在2006年1月举办的最后一期活动中,记者在厂家安排的技术解读课上,做了如下简要笔记:Sagitar速腾:车身尺寸4544×1760×1461(MM),最大承载质量554KG。动力搭配两款发动机: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距分别是110/5800(kW/rpm)和220/2000~4600(Nm/rpm);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距分别是85kW和180Nm。

  速腾的主要高档配置和技术工艺亮点如下: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Tiptronic),ESP电子制动稳定系统,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此项技术即便在新奥迪A4上都没有),燃爆式安全带,全车多达34个行车电脑(ECU),智能车灯带离车回家照明模式,智能无骨架雨刷,重达15公斤的PVC车底装甲,最先进的国内独步的激光焊接长达30米,智能式自动空调全车多达27个出风口(车挂倒挡是空调自动转为内循环模式),以及最新的车身行人保护工艺,欧洲获五星正面安全碰撞评定和最高级别的侧面碰撞评价,当然还有定速巡航,带MP3接口的10扬声器音响娱乐系统……

  当然,这一切还不包括Sagitar速腾系脱胎于与德国大众PQ35平台相匹配的全球最先进的一汽大众汽车二厂。据说在这座投资超过100亿人民币的新工厂下线的Sagitar速腾,整车光使用最新工艺的热成形钢板就多达40%以上,再加大众系列轿车独特强化防撞车身结构设计,使Sagitar速腾的整车钢性和抗拉强度都有了历史性的提升。

  回到北京之后,记者再度打开这些活动笔记,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德国大众已经快成技术呆子啦!

  近年来,对技术的痴迷,正在将德国大众引向另一条路。这一点,业界诸多同仁已作过太多评述。德国大众这种对先进汽车发展技术的执著和努力在欧洲似乎正在被人们所逐步认可。2005年,大众汽车在本土重返欧洲老大位置就是一个最好例证。

  然而,大众汽车这条技术巨无霸之路,无形中却给置身于不断成长和变化的中国市场的南北两众带来了重大难题。眼下,一汽大众面对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德国大众系技术科普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请中国记者先体验和吃透Sagitar速腾的顶尖技术与工艺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但这一步对一汽大众是何等重要!在2005年一汽大众销量与市场份额急骤缩水,在硬件与财务成本居高难下,在公司过去最后的盈利版块奥迪品牌即将抽身而去之时,新的Sagitar速腾将不得不肩负起救一汽大众生存于水火的中流砥柱。这其中,让中国消费者认可一汽大众Sagitar速腾的高质高价就成为一汽大众2006年度保卫战的“马奇诺防线”。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铜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