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PK教书匠 造车不应该是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45  青年参考

  有人说,李书福像个农民,有人说,尹明善像个教书匠。不管怎样,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这两个人在汽车业都掀起了不小的风浪。一个在世界引发了“中国汽车热”,一个在国内掀起出了“民企造车潮”。

  不管是出于嫉妒还是不屑,圈内有不少人对李书福很是不感冒。这位本色的中国草根企业家,以其雷厉风行、劲头十足和直言不讳的个性,在汽车界独树一帜。2005年,李书福在两大国际车展上“火”了一把,从德国的法兰克福到美国的底特律,不管在哪儿他都能成为焦点。有人说,相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李书福似乎更出名。不仅在车展,国内的大型颁奖礼、电视节目上,人们都能频频发现他的身影。相对于多数汽车老总们的深居简出,李书福的频繁走穴,实在有点娱乐的味道。

  其实,吉利的崛起本身就颇具炒作色彩。在李书福为吉利汽车申请汽车目录时,就曾经放出惊人言论,提出要造“老百姓买的起”的低价车,并直接指责其他汽车企业的“无能”。正是由于他的这种“炮轰”,让人们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狂妄”的年轻人。现在,每每回忆起那段往事,李书福自己也承认当初使用的方式并不够好。“事实证明,这样说是没有用的,这个我自己很清楚,多做事才是真的”,李书福说。从此,要“多做事,少说话”的李书福虽然一直也在做事,但话还是没少说,打油诗、对联、“李书福语录”可谓是精彩不断。

  与张扬的李书福相比,68岁的尹明善自称是个“读书人”。但是在面对那些比自己年龄小一半还多的记者的时候,尹明善更像个“教书匠”。虽然年纪大了,但尹明善的热情却丝毫不减。1992年,离退休年龄一步之遥的尹明善以20万元起家成立力帆集团;62岁因为对足球的狂热花巨资进军足坛;66岁开始造汽车,68岁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车得到“准生证”……尹明善在别人安享晚年的时候,却刚刚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也正是他的这一举动,使他成为了继李书福之后的第二个“汽车狂人”。当然此“狂”非彼“狂”,尹明善的“狂”更体现在气魄上,对于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他这种自主造车的热情实在让人钦佩。

  谈到力帆造车,尹明善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积累”。他把他们所投入的资金、所拥有的专家数量、跟他们合作的公司以及销售网络详尽的讲给记者听,告诉大家他不是闹着玩的。

  05年,自主品牌开始起步,但是对于国内的自主企业来说,路才刚刚开始。在探寻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下,自主企业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尹明善说过,力帆在东南亚建摩托车厂的时候,和那些跨国公司的做法一样,就是不想让当地人学到核心技术, “大家都是商人,投资建厂不是办慈善事业,在商言商嘛。真正的核心技术,谁也不会教给别人,这就是我们汽车工业引进合资20年,开发能力缺失的根本原因。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创造。”

  自己事还是要自己做,对于自主企业来说,现在关键还是要踏踏实实做事,似乎还没有到吆喝唱赞歌的时候。(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间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