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国产新车快报专题 > 正文

逾20款新车激荡车市 市场竞争进入品牌营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一批新车目录中获悉,乘用车方面有超过20款新车上榜,其中东风雪铁龙凯旋天津一汽威志(C1)、长安福特马自达3、POLO GP、东风日产天籁等多款新车榜上有名,加上上一期目录发布了2006年新车中一汽大众速腾、东风本田思域、广州本田CITY(思迪)等,今年上半年,新车将陆续上市。

  上半年新车月月“秀”不停

  记者获悉,其中,东风雪铁龙的凯旋也以编号DC7205出现,即将在2月18日正式发布,首推2.0L车型,其竞争对手锁定凯美瑞、新雅阁等。3月,则有马自达3、速腾、雅绅特等接踵面世。二季度,波罗GP、威志等亦将上市,同时,未出现在本期目录中的一汽马自达新车等亦会在此期间上市。波罗GP将是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本土化研发合作的第三款新车,继续走高性能两厢时尚小车路线。记者从天津一汽夏利获悉,其自主研发的新车C1最终已定下“威志”这一中文名,并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届时将推出1.3L、1.4L和1.6L三种排量的车型,估计售价在8万元左右。 

  此外,本次编号为115的生产目录中,另外还有三个本土轿车品牌计划推出的新车型上榜。上海华普将推出朗风牌轿车,排量为1.8L,重庆力帆分别有排量为1.3L和1.6L两款新车上榜,比亚迪汽车F3再次推出1.8L和2.0L排量新车。

  新车研发呈“三足鼎立”局面

  从新车车型看,三股力量显示了当前我国汽车市场新车开发的三种主要途径,一种是以速腾、马自达3为代表的全球同步上市车型,为单纯引进型产品,一种以东风雪铁龙凯旋、POLO GP等为代表,是以引进车型为原型进行本土化二次研发的新车,还有一种则是我国本土车企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而集合各种渠道进行新车研发。

  其中,东风雪铁龙凯旋、POLO GP等车型的研制成功再度显示,合资企业中,跨国企业力图扎根本土市场突破单纯技术引进模式,中外双方在车型本土化上逐步加深研发与技术交流合作的方式成为趋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真正的全球同步上市车型的引进,亦表明中国车市经历多年发展,消费观念更为成熟理性、市场竞争更为白热化,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企业“新瓶装旧酒”的做法,市场竞争进入品牌营销时代。而本土企业的自主品牌之路则更多地可以利用成本和本土化优势进行生存,并抓住时机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