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2005年第8期--上海大众帕萨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3:06  汽车驾驶员

《汽车驾驶员》2005年第8期封面

  上海大众 帕萨特

  国产版帕萨特B5首次亮相是在2000年巴黎车展上,同年6月正式投放国内市场。

  帕萨特外形体现出典型的德系车风格,前格栅的线条简单流畅,长方形车灯显得沉稳大气。圆润的车身造型使帕萨特拥有0.28的低风阻系数,既减少了空气阻力降低油耗,又提升了车身的结构强度,可谓一举多得。简洁流畅的侧面线条和向后方延伸的C柱、厚实的车尾,使得这款中级轿车透出几分古典味道的优雅。

  在原型车基础上,国产帕萨特轴距加长了100毫米,使车厢内部空间达到了中大型车的标准。乘坐的舒适性特别是长途旅行的舒适性对一部车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考量,而对帕萨特的后座乘客来说,头部和腿部空间异常宽敞。座椅感觉偏硬,不过支撑性很好。

  内饰上则体现出大众车型的一贯风格,颜色以黑色和米色为主,给人一种非常稳重的感觉。整体设计非常简洁、工整,仪表板和音响按键等一目了然,操作起来也很简便,方方正正的空调出风口看上去中规中矩。

  目前,在上海大众帕萨特品牌下形成了2.0L、1.8T、2.8 V6三个系列车型,在2000年推出的帕萨特1.8L系列现在已经被2.0L系列车型取代,但目前二手车市场上有不少帕萨特1.8系列车型。

  最早的帕萨特1.8L手动挡装备的是织物座椅,现在2.0L手动和自动型都把真皮座椅列入了标准配置,同时配备了单碟CD机。除此之外2.0L系列与1.8L系列在内饰和舒适性配置上几乎没有什么差别。

  2000年6月刚上市时,帕萨特1.8L配备的手动调节方向盘、手动空调、电动车窗、电加热外后视镜、手动8方向可调座椅等等舒适性配置在国产车中还属于比较高级的,不过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已经显得有些平淡。2.0L系列在这方面也没有过多的改进,手挡型配备6向手动调节座椅,自动挡则配备了8向电动调节座椅。

  其他的细节配置包括蓝背光显示仪表板、顶灯和后座阅读灯、遮阳板带化妆镜及照明灯等。高度和角度可调节前座头枕、可调后座头枕让乘客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后座中央扶手也是个很实用的装备。烟灰缸的设计也让抽烟人感到方便,烟盒采用自动翻盖式,轻轻一触,翻盖自动打开;再触碰一下,又自动盖上。前座的折叠式杯架设计也非常巧妙。

  在安全方面,帕萨特车厢结构经过精密强度分析计算和反复实车试验,确保了车身具有良好的耐撞性。侧面防护采用模块化侧围、内置的高强度结构件,在发生侧面碰撞时,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其他车辆侵入乘客舱。

  帕萨特全系列都配备了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ABS系统、前后四门防撞杆、儿童保护锁、前后座预紧式主动安全带。它的作用是在发生剧烈碰撞时,让人体在初段轻微保持向前运动,待冲击能量稍缓时开始向后收拉,即产生一个类似缓冲的作用,减轻人体受到的巨大惯性力。

  在帕萨特1.8T系列上装备了EDS电子差速器。在恶劣的路面上行驶时,比如一边是良好的柏油路另一边是冰雪路,EDS能够自动在路面差的驱动轮上施加制动力,防止它打滑,让左右驱动轮力矩平衡。舒适性配置增加了电动天窗、有照明功能的带锁杂物箱以及前座扶手。

  1.8T的自动豪华型上还装备倒车报警装置(PDC)、6碟CD机和定速巡航系统,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驶时,定速巡航系统可以根据行驶阻力的变化自动调节节气门开度,使车速保持一致,以减轻驾驶员的操作强度。

  作为帕萨特顶级产品的2.8V6旗舰版,与其他型号最明显的区别在于中控台上硕大的GPS显示屏,同时前排头枕后也有两个液晶显示屏,可为后座乘客提供DVD影音娱乐。舒适性配置增加了大灯清洗装置、电加热前座椅,与车外后视镜连动记忆调节的驾驶员座椅、自动防眩目车内后视镜带雨量传感器、免提式手机插口。更为重要的安全配置则增加了前座侧面双安全气囊,以及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最初上市的帕萨特配备一款直列四缸20气门发动机,排量为1.8升,最大功率125马力,最大扭矩162牛·米。这款发动机对于一辆接近1.4吨的中型车来说有点勉强,低转速起步稍弱,需要用较高的转速来获得动力,但起步加速能力不错,手动挡车型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0.3秒,60~100公里/小时的中速提速能力也不差,自动挡型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2秒。发动机在高转速下运转也没有令人不悦的杂音。

  2.0L发动机为水冷直列四缸2气门,是大众集团内一款技术非常成熟的发动机。电控系统选用博世ME7.5系列,在系统控制方面更为精确。最大功率115马力,低中转速范围时具有172牛·米的峰值扭矩,使发动机在低转速就有足够的动力表现。

  帕萨特1.8T与奥迪A6 1.8T装备的同一款直列四缸5气门发动机,采用废气涡轮增压技术,进气压力高,进气量大;应用空气中冷技术,进气温度低,增大了进气密度;凸轮轴相位可调,进排气的时间得到理想的控制,发动机的所有工况都得到优化。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10牛·米,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从每分钟1750转一直到4600转。

  这款发动机响应稍有滞后感,噪声和震动相对较高,手挡挡位清晰,入挡顺畅,手感很好。自动挡则采用了5挡手自一体(Tiptronic)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很好,运转平顺,整体感很强。

  更为强悍的2.8升V6 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9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惊人的260牛·米。令帕萨特2.8V6最高时速可轻松突破200公里,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8.7秒。由于发动机采用了先进的三点液力支撑和隔音技术,使发动机传递到车身上的震动和噪声减少到最低程度。

  不过发动机对于油门响应有明显的迟滞感:油门踏板踩下半秒钟后,动力才会喷涌而出。搭配5挡手自一体(Tiptronic)变速箱,动力传递流畅顺滑,换挡时基本感觉不到顿挫。它还具有DSP动态换挡程序,能学习驾驶员的习惯,选择最佳时机换挡。(撰文/邓小刚 摄影/贾罗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