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种车险骗保手段揭开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6  《车》杂志

  每个上了保险的车主都希望能够一险在手,保护全有。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当我们看到那长长的保险条款,多数的车主都选择了“忽略”,只有在出险之后才想起看看条款,更有甚者根本不看。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出险的事故都被保险公司拒赔了。古语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于是“骗保”现象在社会上蔓延开来。

  根据国内各财险公司的保守估计,目前约有20%的车险赔款属于欺诈。从2000年至2003年,我国车险理赔款损失约为13亿元,平均每天车险赔款损失就高达15万元以上。

  也正是这样的金钱流失,让国内各保险公司紧张起来,对车辆的保险理赔程序变得更加谨慎。而在这中间,各保险公司的查勘定损人员是最终赔付款数的直接决定者,他们的工作对于保险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当然,这也要求查勘定损人员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因为每天他们要面临大量的真真假假的案件。

  虽然从车主的角度来考虑,最好保险公司能够多赔付一些,但为了多获得赔付而去做假案子是不应该的。有着多年理赔定损经验的郭师傅告诉记者,其实车主在买了保险之后,认真阅读各项条款之后,在不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下,多数事故都是能够得到赔付的。一旦做假案子被保险公司查出以后,不但保险公司不赔付,还将严重影响到个人的信用度,随着将来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发展,骗保的影响将会非常大。

  下面就是的两个案例,反映了两种普遍的骗保手段,希望车主要以此为鉴,不要效仿。

  案例一

  事情的起因是一辆接近报废年限的车型的出险,该车型因为保有量非常有限,配件的价格十分昂贵。在一次事故中,该车与另一辆车相撞,在交警的责任判决书上表示由该车承担责任。保险公司定损员在到达现场的时候,经过与双方车主的交谈,认为事情的发生经过略有蹊跷,双方车主似乎认识,对于事故的描述也惊人的一致。于是定损员查阅了该车的相关出险纪录,发现该车屡次出险,而且赔付的价格都很高。经过与公司研究决定,定损员要求出险相关人员出示出险前后七天的移动电话通话清单。

  开始的时候遭到了车主们的严厉拒绝,经过多次协商,他们才勉强交出通话清单,经过对通话清单进行比较,发现这两位车主在出险前曾多次电话联系,说明这两人是认识的,而且交警在对该车之前事故经过重新调查发现,该车主正是利用该车,一年内多次骗保。最后,保险公司出据了拒赔通知单,并将该车主信息发至其他保险公司,提醒同行们不会再被骗。

  专家建议:

  汽车保险只是汽车在发生意外事故时的一种保障,当车主钻保险公司空子的时候,也无形中提升了保险公司的风险性,随之而来的结果便可能是保费上涨等直接作用于车主身上。而且骗保事实一旦被发现,车主更是得不偿失。

  案例二

  相比上面的骗保案例,有些车主则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维修厂所利用,欺骗了保险公司。今年初,彭女士因为车子刮蹭一下,就把自己的车子放到自己买保险时的修理厂,因为那里曾经承诺负责定损理赔一条龙的服务,彭女士也就没多管什么。

  过了几天,彭女士提到了自己的车子。但怎么开都觉得不是以前那种感觉,到另一家正规的4S店进行检测后,修理人员告诉彭女士,这辆车曾经出过大事故,车头被严重损害,而且修理的不彻底。 彭女士听到这话后有点摸不清头脑,心想“自己的车只是蹭了一下,怎么会是严重受损呢?”在随后与朋友们的交流中,彭女士才恍然大悟,肯定是维修厂在里面做了手脚。经过到保险公司核对,才知道自己的车子曾经被撞得面目全非,这肯定是修理厂想骗赔吃差价。

  记者之后了解到,彭女士的车原来的维修只需500元就能修好,而修理厂却把车开出去撞了一下,致使车头的损失扩大,修理厂在从中挣了很大一笔钱。

  专家建议:

  车主在理赔要非常谨慎,最好能够亲历亲为,否则也最好能够核对察看一下出险的纪录,以防无形中骗保。这样的骗保损失的不只是保险公司,更是车主自己。(撰文/王秋凤)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