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市竞争两重天 丰田通用一家欢乐一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二月八日电(记者 刘小青) 当今世界两大汽车生产商美国通用与日本丰田最近的心情可谓大不相同,通用受北美部分沉疴拖累愁云不展,丰田却因在北美市场的大有斩获而欢乐开怀。

  周二,通用痛苦宣布高管减薪、下调股息话音刚落,丰田汽车公司则宣布,将把它正在加拿大建造的新装配厂的产能提高百分之五十,以满足北美市场的需求。在此之前不久,丰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第三财季净利润创纪录地达到三十三亿多美元。而这时的通用正在年度巨额亏损泥淖中苦苦挣扎。

  美国主流媒体对当今世界两大汽车制造商不同的境遇最近给予了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报道直言不讳:“丰田汽车进军底特律厂商败退”。文章认为:“通用和福特纷纷在北美地区减员减产,而与此同时,丰田却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兴建新厂,以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这预示著日本汽车工业在未来几年将给美国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威胁”。

  去年十一月,通用汽车开始实施一个大规模的重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裁减三万个工作岗位,关闭九个相关企业。随后不久,美国另一家汽车巨头福特也宣布裁员三万和关闭十来个工厂。这表明美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严冬。

  通用汽车公司去年亏损高达八十六亿美元。汽车业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劳动力成本过高是通用汽车竞争力下降、出现亏损并且大面积丢失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

  有报道说: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日本丰田公司去年每辆车盈利一千五百美元,而通用每辆车却亏损两千美元。这种状况如何能使通用立于不败之地。

  通用汽车公司星期二宣布了将把每股两美元的年终股息砍掉一半,几位高管的薪酬也降低百分之五十,通用总裁瓦格纳的年薪从二百二十万减少到一百一十万美元。通用的这个动作可以让其每年减少五点六五亿美元的现金支出。同时,通用还将调整退休工人的福利计划。瓦格纳坦承:目前已是百年通用面临的最大挑战的时刻。

  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将通用汽车评级从“持有”调降至“卖出”,这对通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使得今天通用的股价下挫近四个百分点。

  丰田汽车目前在北美地区有十二家生产厂,去年累计向这一地区出口汽车九十四万辆。不过丰田美国地区的首席执行官今天在芝加哥的一个汽车展上表示:他对美国汽车工业的前景表示乐观,尽管最近不断有负面消息传出。他认为目前美国汽车业正在一条恢复元气的道路上,可以预期二00六年会重振雄风。

  但美国的业界却对此并不乐观。《华而街日报》的新闻分析说:从全球来看,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正在激烈争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目前这个位置由通用汽车占据。但许多人预计丰田汽车将在今年超过通用。(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