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宝马撞人逃逸案续 变色宝马回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不是我做的,我说什么?”办案民警没想到的是,张建态度强硬,什么有也不说。这样,案件的取证工作又遇到了麻烦!

  “没办法,我们只好自己去找!”为了掌握更多的证据,警方对张建的两处住所进行了搜查。搜查中,民警在其家中找到了他们谎称已卖掉的宝马车行驶证,这样就证明他们以前所说的卖车是谎言,张建也不得不开口承认。

  “车已经到了广东!”张建很快交代了肇事车辆的去处。

  “红车已经变成了白车!”当民警在佛山市找到肇事车时,发现原本的红宝马,此时已经“变身”成了白色的,还是车身内侧的一点红漆露出了“马脚”……

  审讯

  一言不发拒不承认

  嫌疑人被抓获,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继续取证,但让办案民警没想到的是,张建态度强硬,什么也不说。

  在审讯室里,张建一谈到红色宝马车时,就闭嘴不答,就连去修理厂修理宝马车的事也拒不承认。“不是我做的,我说什么?”在张建为数不多的几句答话中,这句说得是最多的。“开始的那几天,他几乎不怎么说话。”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看到行驶证放声大哭

  为了掌握更多的证据,警方决定对张建的两处住所进行搜查。搜查中,民警在其家中找到了他们谎称已卖掉的宝马车行驶证。

  找到了行驶证,证明车并不没有被卖,那车哪去了呢?

  1月22日,张建被抓的第四天,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张建的心理防线终于彻底崩溃。看着证据录像张建大声痛哭。

  随后,张建交代了藏车的全过程。

  寻车

  车牌扔进珠江车藏到佛山

  “为了不引起父亲的怀疑,我先将车藏在马各庄路边的小树林里,第二天早晨在好友苏某的帮助下,将肇事车送往西郊汽配城的一个修理厂。”

  当车从修理厂被取出后,张建将车开到了天津。但是,张建很快听说死者是天津人,又觉得藏在天津不安全,于是将车转移到了广东佛山。“由于后怕,我将这辆车原来的京EU8495号牌,掰成碎片扔到了珠江里。”

  红宝马九江“变身”白宝马

  经过张建的一番交代,专案组民警决定南下广东寻找车辆。当民警在佛山市找到肇事车时,发现原本的红宝马,此时已经“变身”成了白色的,还是车身内侧的一点红漆“露”出了马脚……

  为了使肇事者人赃俱获,1月25日春节前夕,办案民警决定再次南下广东,在佛山市南海区路边无人看管的停车场里找到了那辆肇事的宝马车,但民警惊讶地发现,车身颜色已由原来的红色变成了白色,并用沪A打头的车牌将车辆伪装起来。“车钥匙,也是我们从车的排气管中发现的。”

  “在车上,我们还查出,这辆车到西郊汽配城时曾经使用过的京A11×××黑色牌照,还找到一张九江一家修理厂的车辆维修结算清单,上面清楚地印着2005年11月20日送修时间和接车时间。他们应该是在九江将车身改换的颜色。”办案民警介绍。

  车身红漆最终露了“马脚”

  2月4日上午,办案民警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从北京东郊火车站,接回了肇事的宝马车。昨天,宝马车也被开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伊光旭打开它的前机盖,只见车内电子扇外边框仍有损坏的痕迹,“这些一看就是新‘伤痕’。”而在车身内侧,仍然有一抹红漆。“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非常高,车辆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都经过涂改了。”记者发现,车上的年检标志2005和今年的都是齐全的。

  “我们在请专家进行检查、比对、验证后,尽管车辆被进行过大规模的改造,但可以确定就是肇事车。”

  死者家属

  “还有2分钟,孩子就到家了。”

  “扑通”一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手举锦旗的死者家属一下子跪了下来:“感谢北京警方……”

  死者孙某的父母、亲属昨天也来到了朝阳交通支队。“我们是天津人,出事当天是星期四,我们孩子刚好休息,星期三才从家回北京。”孙某的母亲李大娘,一看就是个老实、本分的农村妇女,边抹眼泪边对记者说,“出事那天,孩子刚下班,准备回他姨家睡觉的,出事的地方,距离他姨家,只有2分钟路了。”

  李大娘回忆,他们是出事的第二天接到孩子舅妈的电话,才知道孩子已经没了。“当时孩子身上没带身份证,警察从他身上带的手机,找到了他在北京的舅妈,他舅妈给我打的电话。”

  “你不救人,也不能逃跑啊。”

  李大娘说,自己和老伴都已经五十多岁了,平时在家种地。孙某16岁就出来干活,一个人维持着一家四口的生计。“原本我们孩子自己开个小摩托车修理部,一年能挣个三万块钱,我们家的事,真不用我们大人操心。去年他说想趁年轻出去闯闯,谁知道刚到北京没几天就出事了。”

  “那开车的,撞了人,怎么还能跑呢?即使你不救人,也不能逃走啊。我们家还有个小孩,正上高中,一听说哥哥没了,书也读不下去了。这让我们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李大娘说着突然跪了下去。

  “没想到,这么快就抓到人。”

  “警民鱼水情”、“以人为本的楷模”。昨天,死者孙某的家人带着两面锦旗来到朝阳交通支队。

  “我们真没想到,北京交警这么快就把人给抓住了,太感谢了!”

  “扑通”一声,死者父亲高举锦旗跪在了办案民警面前,“太感谢你们了!”原来,前天晚上,朝阳交通支队致电死者家属,通知他们案件已经破获了,锦旗是他们连夜赶制的。

  嫌犯自述

  落网后仅仅10多天,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24岁的张建看上去已经老了10多岁

  回想往事,张建痛哭不已 《法治进行时》/供图

  “现在说什么也晚了”

  “我不看了,现在说什么也晚了。”张建边哭边说。随后,他讲述了自己开车肇事逃逸并毁灭证据的全部过程。

  民警:你到事故现场干吗去了?

  张建:当天晚上,我开着我爸的宝马车去洗车,返回经过朝阳北路黄渠村路口红灯时,因车速过快来不及刹车撞倒了孙某。

  “车速也就100多迈吧”

  民警:你当时开多快?怎么撞上的?

  张建:我当时车速也就是100多迈吧,当我看见有人过马路的时候,离他大概70米的距离。发现他后,我就踩刹车,把刹车踩死,那时候我离他有二十多米的样子,刹车已经抱死了,没办法,我车的右前侧和他车的前轮发生了碰撞。

  “就是想躲一天是一天”

  民警:你当时为什么不停车,反倒跑了?

  张建:我挺害怕的,已经这样了,我当时也没想到自首判得轻,感觉自己也跑不了,躲一天是一天。

  民警:你为什么没马上走,而是去修车?

  张建:我就是想把车修好,不想让我爸知道。

  民警: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张建:我觉得挺对不起死者的,一时的疏忽造成一生的遗憾。都是我自己找的,挺后悔的,后悔自己的举动,一步一步越走越远,害了自己也牵扯了别人。据《法治进行时》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闫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