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市场赢利难扛全球巨亏 通用高管集体扣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4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高巍) 8日,一直为巨额亏损所困扰的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传出消息,决定降低包括董事长瓦格纳在内的企业高管年薪。对于在中国市场称雄的通用突然发出此举,国内业界反应冷淡。

  昨天,从通用汽车传出消息,将其高管年度股票分红股值降至每股1美元,并大幅降低以董事长瓦格纳为首的高层年薪,降薪幅度最高达50%。据了解,减少一半的股息派放意味着能使通用节省约5.65亿美元的年度现金支出来缓解亏损压力。此外,通用还计划降低退休员工的保健福利费用,并将就修改其美国正式员工的养老金计划作出评估。

  “通用汽车已到了关键时刻,由此而引发高管降薪。”有业内猜测说,长期以来,通用汽车的竞争力一直在下降,其销量也日渐低迷。在此情况下,通用只能尽可能缩减成本。去年11月21日,通用汽车宣布了裁员细则:2008年之前,通用将裁员3万人,关闭12家装配厂以及零部件仓库等支持性工厂,每年减少100万辆生产能力。今年1月底,通用汽车发布的2005财政年度报告显示,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2005财务年度亏损86亿美元,创下自1992年以来亏损的新低。

  然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通用汽车在华业绩优秀。记者从通用中国获悉,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实现连续五年赢利,通用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以32.54万辆和33.72万辆的成绩,登上中国汽车年度销量总冠军和微型车行业亚军宝座。

  对此,业内专家却不以为然,他们普遍认为,通用引进中国的多款主力车型都是通过全球并购获得的来自韩国、澳洲的车型,其核心竞争力并不强,通用在中国市场上却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也说明了中国市场的不成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专家告诉记者,选择高管降薪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只是权宜之计,去年出现在通用、福特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等美国企业的巨额亏损问题主要是由不利的成本、销量及产品组合政策引起,更深层次的调整才能使企业真正扭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