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第2期--冰雪上舞两重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7:38  汽车与运动

图为《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2期封面

  严冬考验着这里的一切——长春——连最顽强的野草都钻进了雪被窝;每位路人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在冰雪路上蹒跚着。更令我们惊讶的是,这冰天雪地中,身手最灵活的竟是一辆汽车,它劈开层层白雪,用优美舞姿,带我走进原始与科技的双重天地。

  像我这样出生于中原、成长于中原,然后去到南国深圳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现如今刚刚摸清北京冬日脾性,便下决心在隆冬季节来到北国长春试车,这是需要一定勇气的。

  刚下飞机,未见万里雪飘,也见千里冰封。日照隐退之后,这里被冰雪遮罩的大地泛着幽幽的蓝色,令眼球也能读懂这里的寒冷。每个人都被自己呼出的白色热气包裹着,这热气随即被零下二十多度、如剃须刀般锋利的寒风吹散。在这里,我觉得北京简直就是温床,我开始怀念她。

  事实上,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佩服自己的勇敢——在长春净月潭,第一次滑雪便敢于登上坡顶速降,那次充满戏剧性的场景中,虽然最终用背部滑移的距离远大于使用两根漂亮的绿色雪橇滑移的距离,但我还是将这次难忘的经历记录在日志里了。另一件事则更有趣,我驾驶着雪白的一汽-大众Sagitar 1.8T,竟能跳“冰上芭蕾”!在夹杂着冰和雪的地面上开车太有意思了,但前提是你必须拥有一部像Sagitar这样拥有一流操控性能的车子。

  冰上芭蕾

  试车当天,天气不错,但寒冷依旧。我很快便找到一部装备1.8T发动机的白色Sagitar,在车外多呆一秒钟还是立即钻进车内,这并不是需要花时间考虑的问题。车厢内的二十多个空调出风口尽其所能将驾驶舱变得像蒸笼一样暖和,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感受冰雪上舞两重天了……

  第一轮,我们关闭了ESP(电子稳定程序),感触最原始、最纯粹的驾驶。

  在厚厚的冰雪上,205/55R16的轮胎劈开浮雪,辗着冰面,发出唏嘘声。轻点油门,车辆小心翼翼地移动着。猛地踩深油门,前轮开始嗖嗖地空转,风挡外的景色由于车身的横向摆动而颤抖着,待驱动轮获得抓地力、车体开始前行,已是2秒之后的事了。速度向40km/h逼近,通过外后视镜,我看到冰雪被扬起后又被阳光射穿,晶莹剔透。由于拒绝了任何电子系统的帮助,事情开始变得越来越有趣了。当需要转向时,前轮的转动对行车方向似乎没有任何作用,Sagitar像不会拐弯的滑冰运动员,继续前滑,直到因加大的摩擦力令车速减慢,才慢慢地沿着比预期大得多的弧度转弯。如果在转向时急加速,转向不足在开始时挥之不去,等车体重心转移后,车尾又会调皮地外甩,造成转向过度。

  在冰面上,完成电影特技中的180度调头太容易了。高速下,轻扭方向盘,拉一下手刹,车尾就绕过车头,而我感觉就像坐在转盘中一样。准确利用手刹,控制好方向和油门,Sagitar就能从容地在冰雪上滑行,俨然舞蹈。

  在一片空旷的区域这么玩耍很有趣,若是在普通公路,这种驾驶的感觉可能就会变成噩梦。但是在长春这样的北方城市,与冰雪打交道已成为生活习惯,寒冬腊月,除了人为除过雪的主干道,很多普通道路还是白皑皑一片,给行车带来很大风险。不过,有了ESP,一切开始变得美妙。

  打开ESP后,Sagitar载我领略了冰雪中的另一番天地。

  无论何时,我催逼发动机,向驱动轮施力,在轮胎开始打滑的一瞬间,感应器便已侦测到不利行车安全的滑移,电子系统随即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刹车系统对开始打滑的车轮实施制动。在这种临界状态下,Sagitar的动作虽然比正常路况来得缓慢,但一切都为我所控。较高速度下,我拧动方向盘,速度表板内的ESP指示灯不停闪烁,车也会沿着我脑中的轨迹行进,我甚至能清楚地听到防抱死刹车系统对个别车轮制动时的声响,手中紧握的真皮方向盘传回轮胎与冰雪搏斗的振颤。

  有全副武装的电子系统的关照,Sagitar在这恶劣环境中仍可表现德系车的精湛操控之乐,延续德国基因。德国工程师对技术的迷恋,就像蜜蜂对花粉的痴迷。随着试车的进行,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内外兼修

  在寒风中取乐之后,我休息了片刻,静下心后,我开始慢慢被Sagitar工整有序、细致优雅的内厢感染,那种陈设是一如既往的大众风格,它们不断借助我的视觉神经调动着我的情绪。

  每一处开关都精致无比,大部分旋钮的边缘在镶嵌的金属材料和强烈的日照配合下,将星星点点的光斑洒满内厢。6挡手自一体变速杆造型很朴实,但那握感极佳的挡杆却操纵着拥有国内一线技术的变速机构;只要拨入S模式,升挡时机会延迟,这会引爆更狂放的力量,它会使你难掩冲动。在这种级别中绝对算得上奢侈的带记忆功能的多向电动调节真皮座椅,仅仅看上去就赏心悦目;事实上,刚才激烈的驾驶中,座椅优异的人机工程设计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而当初为了躲避严寒,未多看一眼Sagitar就逃进车里;现在,我要直面低温的挑衅,借着天蓝雪白为Sagitar留影。

  其实,像这样一部注重驾驶的车,外部造型更是容不下半点忽视的。在强烈的光照下,Sagitar卵形大灯光彩夺目,一些小小的点缀让Sagitar成为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大众车之一,这也包括藏在圆润大灯内的“VW”标志。如果不是三厢,恐怕连大众自己的工程师们也会将Sagitar误认为是新一代Golf吧?也难怪,以“V”型镀铬“大嘴”格栅为特色的新面谱几乎让每一辆大众车从前部看上去都大同小异,何况,Sagitar又是以新一代Golf为主的PQ35平台下的最新车型。不论是头部、侧面还是尾部,大众汽车的圆滑设计语言都是主基调,来自发动机盖、大灯、风挡、侧窗、轮拱以及尾裙的曼妙弧线让视觉得到享受、让风无法片刻滞留,却让看它的人心生荡漾,难道,对于眼前的Sagitar,除了驾驶,就找不到更好的交流方式吗?慢慢的,阵阵寒气再次提醒我,户外时光该结束了。

  御风环游

  直到最后一刻,我才明白,有时候,和大自然抗衡并不一定显示自己是英雄。手指还有最后一丝灵动,我借此拉开车门,再次躲进Sagitar那强力空调创造的“蒸笼”里……

  在结束今天的试驾之前,我至少应该开着新车在长春的街头走一走。终于,我碰到了一段没有积雪的路,该让Sagitar舒展筋骨了。我尝试着将Sagitar变成马路上的运动健将,不过,这要感谢1.8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鼎力相助。新的发动机在原有基础上经过调整,和宝来上的那台比起来,110kW的最大功率不变,只是扭矩增加10Nm,达到220Nm,在加速过程中,这一扭矩值可以在2000~4600rpm转速范围内为我提供必要的兴奋元素。

  既然Sagitar基于Golf的平台,我们就不得不对其操控性能寄予颇大的期望了。四轮独立悬架在高速变线时提供了干净利落的反应,底盘的厚重感似乎让我忘记它是一辆A级车。它适合激烈驾驶吗?不!和大多数注重舒适的轿车一样,Sagitar的底盘恪守着“保证舒适性”的诺言,我们可以舒舒服服地开着它享受正常驾驶下的一切乐趣,它灵活、动力充沛,但绝不是用来飚车的。

  车外极冷严寒,车内温馨暖意。我们借日落前所剩不多的时间,拜访了长影世纪城和净月潭雪原,发现,即使在Sagitar的诞生地,好奇的人们仍旧像窥视火星人一样窥视着Sagitar的所有细节,打听它的名字,打听它的一切,我将所知悉数相告,骄傲得像车主一样。

  完善科技武装的Sagitar,让我在冰雪环境中感受了技术的优势。它越来越模糊了车型间的级别差异。看看Sagitar,在驾驶性能、乘坐舒适性等方面,它和以雅阁和佳美为代表的B级车究竟有多大差别?相反,Sagitar却拥有别人都嫌奢侈的制造工艺与实用科技。井水不犯河水的时代已经结束,谁说不同级别的车型不具备竞争性?

  真的要买一部看上去更大的车吗?我在想,可以用Sagitar舒适、宽裕的车厢载着一家人幸福地走在闲暇的时光中。可以打开天窗尽收空气欢愉、阳光明媚;可以聆听6碟CD酝酿的天籁之音;可以用527升的巨大行李箱容下收获闲情逸趣的所有工具。车内欢声笑语,音符流淌,我们不必开得太急,何不就此将美妙生活慢慢享受!

  ESP

  让我们花点时间详细了解一下何谓ESP,尽管有些人觉得这个名词很熟,但看在它是汽车主动安全(Active Safety)系统中最大英雄的份上,更正确地认知它总是必要的。

  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译为“电子稳定程序”。事实上,它是其它更多电子程序的统领,它综合常见的ABS(防抱死刹车系统)、BAS(辅助制动系统)以及ASR(加速防滑系统),在一汽-大众Sagitar上,ESP还包含了HBA(液压制动助力)、EDL(电子差速器锁)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等电子系统的功能。

  ESP如何工作呢?上述各种电子系统、ECU(中央控制单元)以及各类传感器就是ESP系统的执行元件。

  正常行车过程中,方向转角传感器探测司机转向的角度和力度;车速传感器探测行车速度、油门开度;刹车传感器感知刹车力度;摆角传感器监测车身的侧倾角度和侧倾速度,这些信息汇总到ECU(中央控制单元)后,电脑会判断出驾驶者驾驶汽车的意图和车辆安全行驶状况之间的差距,然后根据此差距,ECU负责调整发动机动力输出,消除急加速下的轮胎打滑;激烈转向时,制动系统会自动对个别车轮施加合适的制动力,避免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制动系统在刹车过程中防止车轮抱死以保留转向能力。总之,这一切都在ESP系统的统筹之下,它将所有辅助电子系统整合起来,有效发挥它们的功用。遇到紧急情况,ESP携众电子系统始终保证车辆行驶状态正常并受控于驾驶者,留足宝贵的避险权力。

  在国内生产的车型中,享用ESP的少之又少,而这套技术又在行车的主动安全方面功效卓著。本次试驾的一汽-大众Sagitar全系列装备ESP,可见这家车厂对技术的崇尚。

  R-GT

  其实,Sagitar在国外,仍然沿用Jetta(捷达)之名,大众的意图是利用单一命名策略,使Jetta成为销量最大的欧洲车,同时也成为大众各车型中的销量冠军。

  目前国产车型装备1.8T和2.0两款发动机,欧洲用户则可以在三款汽油机和两款柴油机中选择。

  当然,还有一个狂暴分子准备赢得“疯子们”的青睐——Jetta R-GT Concept。在本次SEMA改装车展上,这辆车风光无限。借用HPA的改装资源,Jetta R-GT Concept的3.2L V6发动机在双涡轮增压及双中冷器的帮助下,能释放550匹马力,加上19寸超级轮胎和超炫的空气动力学套件,甚至能吓得一些超级跑车不敢出门。(文、图/郭智毅)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