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下月停产三厢飞度 新车型CITY4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55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广州本田推出的第三款新车,三厢飞度(fitsaloon)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辉煌之后开始下滑,成为广州本田四款车型中最不成功的一款,三厢飞度将在3月中下旬停产。而其升级换代车型CITY将在4月份正式面世。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广州本田一内部人士处获悉,广州本田三厢飞度改款车型——CITY最快将于4月上市,受此影响,销量日益下滑的三厢飞度系列将从3月份开始全面停产。

  三厢飞度是广州本田2003年9月份推出的全新车型,由广州本田根据日本市场上的飞度(fit)两厢改款而来,这款时尚动感的新车一上市就受到市场的追捧,2003年月均销量超过3000辆,直逼当时的经济车型冠军上海通用赛欧。进入2004年之后,三厢飞度的销量一路上扬,最高月销量接近9000辆,一跃成为经济车型冠军。

  但三厢飞度的不足从2005年开始凸现,居高不下的价格、渐渐失宠的外型以及众多新竞争对手的加入,三厢飞度开始日益失势,销售也一路下滑,2005年8月销量1220辆,同比下滑超过80%,掉到谷底。自此,广州本田开始酝酿对三厢飞度全面改型。

  CITY即是广州本田三厢飞度改款后的一款新车型。在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30款新车目录上,广州本田CITY品牌轿车共有四款车型上榜,分别为1.3升和1.5升两个排量。据广州本田经销商证实,CITY定于今年4月份上市,但车型具体资料还没有到经销商手中。

  广州本田内部人士透露,改款三厢飞度主要是针对前发动机舱和后尾厢的整体协调问题,国产后的CITY和泰国版CITY相似。按照本田汽车的一贯做法,在改款后的CITY上市之前,老款三厢飞度将停产,为新车上市铺路。

  “CITY将可能增加更多全新配置,但价格不会上升,广州本田希望CITY挤入国内中级车市场。”一位经销商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在广州本田现有的产品线上,目前其涵括了2.0~3.0L的雅阁、2.4L的奥德赛、1.3~1.5L的两厢和三厢飞度。但在国内现今最为畅销的1.6~1.8L排量的中级车市场,广州本田的车型明显存在空白。

  根据广州本田今年制定的26万辆销售计划,CITY的表现将至关重要,“雅阁肯定会受到CAMRY和领驭的冲击,飞度两厢也很难保持继续增长,主打1.5L市场的CITY将成为广州本田今年最大的希望所在。”昨天,广州本田上海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广州本田导入CITY实属无奈之举。由于本田为了平衡在华两大整车厂之间的利益,将其中级车之王——思域落户给东风本田,广州本田也无法从本田争取到有市场竞争力的中级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三厢飞度累计销售23012辆,相比两厢飞度66212辆的销售业绩,全新改款三厢飞度的上市也明显迫在眉睫。

  本田面临“大考”

  不管本田承认不承认,三厢飞度退出市场实际上是本田在华的一个无奈的选择。由于本田的中国布局需要,广州本田盼望已久的中级车思域(CIVIC)不得不移师东风本田,使得如日中天的广州本田必须应对。同时,广州本田连续多年的50%增幅在2005年开始放缓。广本开始小心翼翼地为今年制定一个10%左右的增幅。

  而东风本田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尽管如愿以偿得到思域,但是在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车市场和销量巨大的经济车型上却是空白,东风本田还有很多功课要做。东风本田中方负责人刘裕和此前放言加速销售网络建设的计划现在还多少有点底气不足,仍然不得不依靠广州本田的力量。

  这一切,也许都归咎于本田汽车单薄的产品线,在本田汽车全球产品中,销量最大的车型依次是雅阁、思域、飞度和C-RV。而这四款车型不偏不倚地分别在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中。此外,无论是airwave 还是legend 都充当补充的力量。

  而且,更危险的是,“一手托两家”的矛盾已经有爆发的迹象,就在不久之前的东京车展上,广州本田的公关部门对参与采访本田高层的中国记者坦言:“我们不希望你们咨询东风本田的问题。”同样,东风本田在东京的活动安排几乎完全和广州本田错开。其中的苦心可谓意味深长。

  在度过了辉煌的六年之后,本田汽车也许会在今年迎来中国真正的“大考”。(徐晨华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