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试车:总有一款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30  解放日报

  如今过春节已不再千篇一律,有在家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的,也有和亲朋好友一起下馆子的;有出门走亲访友的,也有出游去滑雪、去泡温泉的……更显出一种祥和自由的气氛。

  同样,老百姓欢迎的家庭轿车,如今也不再是一个模式:不一定非要三厢,要高档,给自己挣面子的,也有了小型车,有了旅行车、中级车……更加讲实用,求个性。这次本刊编辑部特地选择3款不同类别的家庭轿车进行试驾,试图告诉读者,请相信,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城市精灵”徜徉申城

  郑瑰丽

  拿到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已有一段时日,但因为年底事多,一直没机会练练车技。过春节时,正好家里来了亲戚,便载着他们满街跑,使娇小玲珑的雪佛兰SPARK有了用武之地。

  这辆系着雪佛兰金领结的微型轿车映入亲戚们的眼帘时,他们都说,第一感觉就是小巧,精致。SPARK整个前脸的精髓部分主要集中在中下部,采用多棱面透镜的钮扣型大灯分置左右,活脱脱像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而发动机舱盖的接缝恰到好处地勾勒出鼻子的线条,下方一条短短的横线在两旁两个圆形小雾灯的陪衬下,担当起了脸蛋和小嘴的重任,使亲戚家的小孩忍不住就想去抚摸她。尾灯造型设计为外飘的水滴,形成向外扩张的效果,而且当尾灯亮起来后,就像嵌入了两张光盘,很能吸引路人的眼球。从车外的圆形大小灯组合,到车内圆弧形的仪表板、圆形空调出风口、圆形的杯架,就连车门把手都是圆的造型,使Spark的内外设计前呼后应。内饰件多为塑料制成,仪表台比较宽大厚实,台基呈现出一个明显的凹度,正好可以随手放置地图、手机之类的物品。

  为了适应城市生活的特点,SPARK在内部空间布局方面更是动足脑筋,车内空间远比外观给人的感觉要大,后排坐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也并不使人感觉局促。那天我们逛完商场,手里拿着刚买的大包小包东西放到行李厢时,145L的容量显得绰绰有余。我告诉他们,春节前夕置办年货时,那东西才多呢,我就把后排长椅放倒,使SPARK的承载空间足足达到830L。亲戚听后不由高兴地说,像SPARK这样的小型车,看来完全适合都市生活的各种用途。

  这次开的雪佛兰SPARK排量为0.8升,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表现平常,但只要大胆踩油门,就会发现,SPARK起步加速的能力还不错。启动时马达声相对较大,怠速状态下感觉到车身在抖动,但当发动机转速提高后,一切就都归于平静了。SPARK的制动系统为前盘后鼓式,踩制动时脚下需要有一点力度,否则前期的制动效果稍显迟钝,不过适应后倒也无大碍。当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噪声对我们之间的谈话影响不是很大,看来车身的隔音效果还真不错。

  对一款微型车来说,SPARK的车身刚性和底盘整体性都很好,当笔者开着SPARK在街上行驶时,因为车身轻、轴距短,穿梭在拥挤的车阵中显得十分灵活,即使在市区内拐弯抹角也显得矫捷自如。

  白天,笔者带着几位亲戚到处游玩,东方明珠、世纪公园、大小商场都留下了我们的脚印。晚上外滩、南京路灯火灿若星河,小巧玲珑的SPARK出没于车流中,带着特有的自由和灵活,充满激情与动感穿梭在大街上,称它为“城市精灵”大概也丝毫不为过吧。

  开着车就想去旅行

  沈新华

  休闲的造型风格、多变的组合空间、可以随时去旅行……能开着一辆外形时尚、内部空间超大的旅行车,是一件令人期待和欣喜的事。春节期间,我就开着这样一辆漂亮时尚的旅行车———凯越旅行车招摇过市,赚取了无数的回头率。

  时尚,是看到凯越旅行车之后想说的第一句话。从造型上看,凯越旅行车动感简约的线条,赋予了新车更为饱满、流畅、时尚的设计韵味。凯越旅行版饱满的腰线前低后高,圆润而富于动感的车顶曲线与D柱融合得十分自然。尾部线条简约而不失精致,“柱水晶”尾灯造型流畅却富有个性,与头灯相映成辉。

  全型号配备的镀铬车顶行李架是整个凯越旅行车的点睛之物,也是凯越旅行车外观最大的亮点。车身线条、镀铬车顶行李架和车身风格浑然一体,一眼看去,休闲的感觉油然而生,虽然没有很多机会用这个行李架绑上大包小包,但有了这个行李架,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让这款车在气质上已经胜人一筹,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想开着它在春节马上去旅行。

  凯越旅行款不仅是外形时尚、新颖,内饰同样值得喝彩。虽然试驾的是1.8MT手动档入门级车型,配置却令人满意。仿桃木内饰、单碟CD、6喇叭音响系统、倒车雷达……,一般常用的配备一应俱全,大幅提升了车主用车的便利性。

  用车时,凯越旅行版的最大魅力还是其超大的内部空间。车长4580毫米,宽1725毫米,高1460毫米,轴距2600毫米。C柱到D柱的距离被拉长,再加上D柱呈45度向后倾斜,如此设计为凯越旅行版创造出高达745升的超大后备厢储物空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难免,然而不管多少礼物、年货,后备箱全部通吃。我回老家过年时,需要装载一件长达1.5米的大家伙,还好,后座椅经过6:4分离放倒后,后厢空间还可扩大至1463升,放下大家伙绰绰有余。由此可以想象,有了这辆车,无论是出门旅游还是疯狂购物,相信都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

  凯越旅行车长4.58米,比三厢凯越多65毫米,虽然车体看似有些庞大,但真正开起来还是能得心应手。凯越旅行车配置通用汽车1.8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具有低转速高扭矩、高转速高马力的特征,最大功率88kw/6000rpm,最大扭力158N.m/4400rpm,性能出众,可靠性高,同时兼顾了优异的燃油经济性,排放达到欧III标准。

  我试驾的车搭配五档手动变速箱,离合踏板相对轻盈,换档轻松,加速轻快有力,踩下油门就有畅快的感受。春节期间开往江苏南通,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轻轻松松就能达到时速120公里,车内噪音也不是很大。而在乡间小路行驶时,尽管路况不是很好,凯越旅行版的避震也能提供足够的舒适度,以较慢的速度转弯时,车身也没有表现出很大的侧倾现象。

  节日里的“焦点”

  尹山

  福克斯,英文名FOCUS,意为“焦点”。春节里我驾着长安福特新福克斯,接父母,走亲戚,访朋友,一不小心就让福克斯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春节除夕总要全家一起吃年夜饭。我和我爱人都是独生子女,过去只好小年夜、大年夜两家轮着跑。今年因为有车,两家就约定在我们小两口的新家吃年夜饭,接父母的重任就落到了我身上。先是丈母娘家,然后是父母家,一圈下来,福克斯的空间让我很满意。岳父的块头比较大,但他坐在后排却觉得相当宽敞,没有一点压抑感。原来,新福克斯车身长度已放大到4480mm,这几乎是欧洲这一级别车长度的上限,轴距也相应拉长到2640mm,宽度达1840mm,几乎与更高级别的车相当。它的储物空间也够大,两家父母都准备了许多做年夜饭的原料,青菜、萝卜等等一大筐,还有讨“年年高”口彩的12块蒸糕,一开始担心放不进去,最后不仅全部放进去了,还显得绰绰有余。大行李箱不愧是福克斯的一个特色!

  大年初一,按惯例我们去外婆家拜年。刚好,大姨家的表哥想买一辆10多万元的车,见我开着的福克斯就跃跃欲试,想过一把瘾。车子还没有发动,他就对这辆车的人性化设计大感满意。表哥体格比较健壮,一般的车很难调到一个舒服的驾驶位置。福克斯不仅座椅高度和方向盘角度的调整范围足够大,还有一项颇具人情味的设计———可调高度的踏板,能让各种身材的人都可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这种细致到位的人本化的设计考虑,一般只有欧洲车才会有。对于这点,如果知道福克斯和蒙迪欧一样,虽然是美国品牌却完全在欧洲设计的背景的话,那就不足为奇了。

  有车,就想出去走走。听说南京汤山泡温泉不错,初五一早,我们一行4人就在蒙蒙细雨中出发去汤山。因为过年,往常繁忙的沪宁高速公路显得空空荡荡。我们试驾的是福克斯2.0豪华自动档,配备了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104kW的功率。在城市里开的时候,一直没有机会提拉这辆车的极速,但还是觉得福克斯动力相当强劲,油门踩深一点,甚至还有“窜”出去的感觉。在沪宁高速上,第一次试试它的动力。发动机起动的瞬间并没有发出令人激动的低沉的轰鸣,但深踩下油门,不到一秒钟车子就开了出去,车上的人都有一种靠背的感觉,一会就提升到了100KM的时速,动力依然相当强劲。继续踩油门,车子开到了160KM的时速,转速表到了4000转。这时方向盘的路感比较强,在单向4车道的沪宁高速公路行驶自如,只见车一辆接一辆的被我们超过,我和另外一个会开车的朋友深深地被福克斯的强劲动力所折服。不足的是,提速到160以后,车子的风噪、胎噪都开始明显起来。

  天下雨,尽管路面比较湿,但并不影响福克斯的操控性。福克斯采用复杂的副车架构造,悬架的刚度显著增强;经过重新调校的悬架把转向时车轮倾角的变化减到最小。福克斯的紧急制动辅助装置是纯机械的,即使ABS等电子系统完全失效,它依然能正常发挥作用。长假7天,走了1000多公里路,综合下来耗油也仅11升左右,表现还真不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