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饶客车厂投资8亿联手戴-克造奔驰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2005年末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上饶市委书记姚亚平透露,上饶客车厂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将在近期签约,未来上饶客车将制造奔驰品牌的高档旅游客车。

  刚理清两个商用车指标之间矛盾的戴-克,如今与上饶客车厂的牵手并不违背汽车产业政策。因为其合作,是以上饶客车厂购买奔驰的技术为基础的。

  来自江西发改委的消息称,上饶客车厂正与戴-克商谈具体合作事宜。上饶客车厂投入8亿元现金,其中1亿元用于购买奔驰客车的技术,2亿用于建设厂房和生产线。如果此项目运作良好,不排除戴-克参股。

  基地外迁

  上饶客车厂是鑫新股份的子公司,鑫新股份拥有上饶客车厂、上饶线材厂两个分支机构。上饶客车厂在水南街,上饶线材厂及鑫新股份的总部在南环路。

  从上饶客车厂到鑫新股份总部车程数分钟,经过坑坑洼洼的施工路和一座小桥,拐个弯没多远就到了。阵阵灰尘弥漫在这段正在施工的路段上,如同鲜为人知的上饶客车与奔驰的合作故事。

  2005年8月,德国奔驰公司总裁顾问沃尔岗·肯伯夫造访上饶,并拜访了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平。其后的几个月中,奔驰与博能集团(上饶客车厂的控股公司)往来频繁。

  2005年11月,姚亚平率领上饶市经贸代表团一行6人赴欧洲考察访问,其间参观了戴-克乌尔姆客车制造厂,深入了解世界顶级客车的生产线、生产流程和产品,并兴致盎然地试坐了顶级豪华客车。与此同时,博能集团与戴-克就引进最新系列产品进行洽谈。奔驰决定不久至上饶,与博能集团深入探讨并制定在上饶的生产计划、产品计划、市场策划、工厂规划工作。

  记者赴上饶采访双方合作事宜时,鑫新股份的高层表示,“与国外伙伴的合作谈判仍在进行中,目前处于敏感时期,不方便对外透露具体细节。”

  尽管合作还未正式确定,但鑫新股份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了。“今年上半年,上饶客车厂将迁至博能工业园。”鑫新股份高层透露。

  博能集团正是鑫新股份的最终控股股东。在这个总投资达13多亿元的博能工业园。其中,博能集团将投资3.3亿元、预留345亩土地用于构造园中园——博能客车产业园,该园以生产客车为主,如新产品(房车、豪华巴士) 的生产,也包括客车配套零部件生产。按规划将达到年产6000辆大型客车、年销售收入18亿元的客车生产基地。总投资13亿多元的博能工业园中还包括线材产业园和创业总部。

  2005年12月29日,鑫新股份的董事长温显来先生几句话泄露了其对旗下两大主业的厚望:5年内形成8万吨线材产能,实现收入30亿元;5年内,客车进入同行业前5名。

  由博能工业园的规划可以看出其对客车的厚望:未来客车将占据博能工业园销售收入的45%。即使以鑫新股份5年后线材(30亿元)与客车收入(18亿元)规划计算,客车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7.5%。

  质疑鑫新

  据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客车收入4771万元,线材收入35463万元,客车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2%。公司内部人士称,2005年客车收入逼近1亿元。但在5年间,要实现客车业销售收入增长37倍的飞跃,绝非易事。

  汤显来的解释是,鑫新股份的策略是走靠大联强和差异化制胜的道路,尽快向高档市场发展,以形成新利润增长点和发展空间。

  上饶客车厂之所以将高档车视为未来利润增长,汤显来解释为,“前几年,中国许多省、市纷纷将汽车产业作为本地区的支柱产业,新上了许多中、低档客车项目,导致近年来客车行业中、低档市场产能过剩,而高档市场由于国内技术和品牌难以达到产品和客户的要求,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据悉,此次将与奔驰合作生产的是价值150万元顶级豪华客车。即使在未来产品结构中豪华车和目前产品的销售收入各占一半,要售出600辆这样的顶级车才能达到。

  汤显来的这一步被专业人士视为险棋。

  “豪华客车市场容量有限,在未来几年,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一目标。”江西省汽车工业办的相关人士表示。

  2005年,售价100万元以上的高档豪华客车仅销售815辆,而售价150万元至200万元的产品销量下降。据业内统计,2005年53家主力客车厂总销量11.6274万台,上饶客车厂由于规模太小,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更令业内人士关注的是:8亿元的巨额投入,从何而来?靠鑫新股份的自有资金,显然无法支撑如此大手笔的投资。

  2002年鑫新股份上市前公布过一个投资5593万元的“年产500辆中高档大客车项目”,但至目前,仅投入2697万元。其原因是“资金缺口较大,难以按计划实施完成”。

  2005年三季度报表显示,鑫新股份的帐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并不充足,为6566万元。负债总额为47849.84万元,其中长期负债为8000万元、流动负债为39849.8元。其总资产75486.18万元,资产负债率达63.3888%。

  “上饶市财政会给予适当支持。”上饶市经委的负责人表示。

  一旦上饶客车厂和奔驰牵手成功,鑫新股份构画蓝图的最终命运已经被确定。在这场豪赌中,唯一不会受损的是戴-克。如果以后双方合作的商业效果良好,那么戴-克并未冒任何风险,唯一麻烦的是继续整合手中的商用车合作伙伴。(吴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