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精品小车对对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15  北京日报
图:雨燕的外型与宝马MINI颇有几分相似
图:有着法国浪漫气息的标致206
图:带着大众家族最新标志性前脸的新POLO
图:显得更加小巧可爱的两厢飞度

  标致206的上市,使欧系小车POLO“吾道不孤”,与之相对应的是,日系的小车型也早已经有了飞度两厢和雨燕,虽然这四款车外形各异,但“全球同步”、“品质制胜”这些特征都可以在它们身上找到,可见经济型轿车要走品质化的道路得到了各厂家的共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打量一下这四款被称为“精品”的小车型。

  家世:POLO资格最老

  大众家族的POLO可谓“家世显赫”。最早诞生于1975年,至今为止,POLO累积销售超过700万辆,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高品质小型车之一。2001年9月,最新的第四代POLO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新车一露面就以其完美的造型、领先的技术和可靠的质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01年9月上市后,仅2002、2003两年,POLO的全球销量达到94万。

  另一出自名门的车型就要数标致206了。1998年,标致206上市。它为汽车市场带来了第一个具备电子折叠车顶的四座敞篷车;将汽车市场上的小车型引入了电子多路技术,并且现在它是安装了粒子发射过滤器的唯一一款柴油B级车。当然,它也是世界拉力锦标赛连续三年的冠军。标致206是标致家族中销量最快最好的一款车型,这使它不到6年就取得450万辆的销售成绩。

  雨燕早在1985年就已经推出,配上1.3L引擎和五前速手动挡(80年代五前速相当罕见),凭借这小巧、灵活的操控和不俗的马力,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迅速成为当年的热门车,并得到“小辣椒”的昵称。当时雨燕就已经推出了GTi运动版和GLx普通版。国产羚羊实际上就是第三代的雨燕三厢版。在这里我们要对比的是2004年9月在法国上市的第六代雨燕。

  飞度在四者中虽然最年轻,但是作为2002年日本33年销售冠军花冠的终结者,也是声名在外。

  外形:各有千秋

  POLO的外形在上市之初就是它最大的卖点,可以说在之前的中国车市上,从来没有一种车能够冠以可爱之名,即使在后来越来越多的可爱小车面前,POLO仍然保持了一种经典的美。而雨燕有点像MINI的外形,明显突出的腰线则充满古典气质,但同时又动感十足,也为它加分不少。姗姗来迟的两厢飞度,由于有了它长得不甚可爱的兄弟飞度三厢,因此一上市,就把人们的三厢情结击得粉碎,“高顶短车头”和略微向外突出的前灯显得十分前卫。而向来擅长艺术的法国人把标致206这个小不点儿也打造得十分骄傲,车前巨大的进风口,那是纯正跑车才应该具备的特点,真不负它的那个狮子车标。

  空间:飞度最大

  POLO长、宽、高分别为:3897mm、1650mm、1465mm,标致206的长、宽、高为3800mm、1652mm、1425mm,两厢飞度的长、宽、高、则是3845mm、1675mm、1535mm,雨燕的长宽高分别为3695mm、1690mm、1510mm,表面上看,POLO的长度最长,但是在车内空间上,未必占优势。小车大空间已经成为各国设计师对于家用轿车的一条基本原则,但只有向来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日系轿车做到了极致。

  雨燕和两厢飞度的车高均超过了1500mm,乘客可以获得非常理想的头部空间,身高达到1米8的乘客坐进车内也不会感到压抑。两厢飞度贯彻的“MM”理念,为这种享受贡献很大,尽管整车长度只有3845mm,但设计师尽可能地减小了机械部件所占比例,使车内所有乘客的腿部和横向空间得以保证。相比之下,因为轴距短了6mm、B柱内收角度较大,再加上设计的重点在前排,雨燕的后排空间不够“阔绰”,但客观地讲,坐3个人还是没有问题的。标致206的空间也不能与日系车型相比。行李箱的容积方面,冠军依然是飞度,其次是POLO和标致206,雨燕则表现不佳。

  动力性:POLO与标致有一拼

  POLO的发动机是专为大众紧凑型轿车设计的;飞度采用的是本田引以为傲的具有可变气门正时及行程电子控制系统VTEC发动机;标致206的发动机与标致307的相同;雨燕则在原羚羊的发动机上作了改进。因此相对来说,四款车中的发动机以飞度的技术最为先进。

  但是标致206的车重仅为1070Kg,因此相对而言,动力源较为强劲,78KW,142N.m的扭矩,让标致206从0加速到100Km/h的时间仅为9.8秒,这一加速度在以往的紧凑型轿车中几乎没有。从驾控方面来讲,POLO在柏油路上的感觉与标致206不相上下,手动挡在高转速时大扭矩带来的推背感相当强劲。虽然POLO较206重,因此不像206来得那么直接,但POLO依靠自己的节奏捍卫了德国轿车的荣誉,0到100公里的加速让喜欢速度的人能尝到最大的快感,而10秒左右的加速时间还是包括手动换挡的时间。

  雨燕作为一款强调运动特性的小车,操作系统被设计得简单利落,离合器踏板和变速器各个挡位的行程较短,驾驶起来颇有跑车风范,但是发动机最大功率63kW、最大扭矩110N.m,在低转速情况下的动力表现不够理想,只有转速爬升到3500转之后动力性才能表现出来。

  与之相比,两厢飞度的1.5L发动机不到3000转时便可以达到扭矩峰值,所以在提速的初始阶段能够明显感受到扭矩提升,提速优于雨燕,似乎更加适合城市拥堵的路况,但是车辆处于高速行驶状态时,便表现出了动力储备不足的问题,明显不如其它三者。

  POLO前后轮制动系统均采用的是盘式制动,这在同级别车型中较为少见。标致206与飞度制动系统采用的还是常见的前盘后鼓式,因此POLO的制动与散热效果显得更好。(海阳)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